《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

牛年春节,朋友说发现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一个人的朝圣》,以前在网上注意到这本书,就在华为阅读上一口气看完,因为确实吸引人。读的过程中灵魂受到震撼,有许多感想。

一  有些事情,靠理智和计划,可能一生都不会去实践,需要靠信念,跟着内心的向往走,才有可能去完成。

主角哈罗德是一个刚退休的男人,少年坎坷,中年丧子,因此与曾经相爱的妻子莫琳互相埋怨,以至于形同陌路,他生活在自责的阴影里,几乎与世隔绝。

当年丧子之痛使他酗酒后闯下祸,是对他有好感的女同事奎琳替他背黑锅而被解雇,从此杳无音信。春天哈罗德收到奎琳的绝笔告别信,她得了癌症并且已经扩散,住在修道院里。在出门寄回信的路上,他总觉得还应该做点什么,路边加油站的姑娘告诉他,只要他有信念,奎琳就能活下来,哈罗德受到启发和鼓舞,没有回家,当即就开始了他横跨英格兰西南至东北的徒步旅行。哈罗德坚信只要他还在走,奎琳就会活着等他。

旅程627英里,历时87天,虽然哈罗德中途有好几次想要放弃,但是在好心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在他自己的信念支撑下,他走到了奎琳身边,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没有亲人和其他朋友的奎琳,听修女说哈罗德正在徒步走过去看她,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坚持等到哈罗德的到来,然后安然离世。

哈罗德的旅程开始以前,没有任何准备,身体上,物质装备上,徒步知识上,地理路线上,都没有,他承受住理智的人难以想象更难于承受的艰难困苦,靠的是信念。奎琳承受住癌症晚期的摧残,靠的也是信念。

从这个意义上讲,哈罗德的徒步旅行就是朝圣。

当然,限于条件和自己的能力,有些事情可能有始无终。但是,重要的是过程和坚持,更重要的是开始,相信有许多人都想过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真正能开始,能成行的人有几个呢?

二  人有时候只有离开舒适,远离喧嚣,把自己孤独地置于天地间的原野,才能和自己的本真对话,发现自我,同时也发现大自然的瑰丽多姿,使得人与自然溶于一体。

哈罗德退休后近一年的时间里,走的最远的路就是从房间到车库,他身体虚弱,头脑呆滞,性情冷淡。徒步旅行不但强健了身体,磨练了意志,而且在远离喧嚣的大自然里,他不停地和自己对话,回忆起过去已经褪色的点点滴滴。他在孤独中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和丈夫。

哈罗德尤其悔恨自己的冷漠,二十年来对奎琳的消失竟然不闻不问,他希望自己不停的走能让奎琳活着。

除了对自己的重新认知,哈罗德置身于天地之间,他也重新认识了奇妙的大自然,有些景色在日常工作的来去匆匆里,是看不见也体会不到的,比如从早到晚天空以及云、山峦色彩的变化,树林下边看似不起眼的各种花草,却有着勃勃生机,顽强生长,肆意绽放,有风和日丽,也有雨打风吹。还有晨雾里的露珠和鸟儿的鸣唱,夜里浩瀚的星空。

独立思考,坚持行动,感知内心,树立信念,对一个人的改变是脱胎换骨的,当旅程过半,哈罗德坚信自己可以完成徒步旅行时,他身体健壮,精神焕发,不再羞于见人。一路走来的回忆和思考,让他明白了什么是重要的,所以他把本来就不多的随身物品寄回家一些,包括钱包,因为他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并接受他人的必要帮助,夜里他可以在天地间找一个角落休息,兴起时还可以伴着星光赶路。

顺从内心的呐喊,全力以赴去做本真的自我期望去做的事情,身体肯定是辛劳的,但是灵魂是安宁的。

三  天地之大,人是渺小的,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幸和苦难,然而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能承受苦难的同时,乐于助人,坚强地活着,人又是伟大的,无愧于天地

当哈罗德饥渴难耐,晕倒在一户人家的大门外,门内住的老妇人出门叫醒他,扶她进门坐在舒服的椅子上,请他喝水吃饭。之后哈罗德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腿上盖着毯子。这个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孩子,也是她唯一的亲人。老妇人孤苦伶仃,依然乐于助人,她不仅善良,而且伟大。

哈罗德在暴风雨中曾经摔伤了腿而不能爬起来,一个叫玛蒂娜的姑娘扶着他进到屋内,不仅耐心又专业地清理了哈罗德脚上的水泡脓疱,处理了腿上的外伤和内伤,留他吃饭住宿调养身体,还把前男友留下的指南针以及野外生存书籍和药膏送给他。而这个玛蒂娜来自斯洛伐克,本是一名实习医生,来英格兰后她的男朋友跑了,工作也只能做清洁工,她的工作和情感都处在人生低谷。玛蒂娜在逆境中挣扎,却有着美丽的灵魂。

一路上还有很多的平凡而伟大的好心人,没有TA们的帮助和鼓励,哈罗德肯定难于完成徒步旅行。

四  人终究是感情动物,需要理解,沟通和交流,需要爱和被爱,但是唯有正确的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相互理解和关爱

哈罗德孤独地行进、回忆、思考,他反省自己因而常常想念妻子。妻子莫琳自哈罗德离家以后,在恼怒和孤独中不能自拔,午夜梦回时也想起婚前婚后的那段美好时光,百无聊赖中她翻看儿子的照片,无意中发现哈罗德对孩子的关爱,忽然意识到是自己错怪了丈夫,她为自己隐瞒了奎琳的告别口信而悔恨不已。莫琳认识到自己愧对奎琳和丈夫,在老邻居的鼓励和帮助下,她要去修道院,找到丈夫。

五  熬过黎明前的黑暗,才能看到绚丽的朝霞

中国古语讲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哲理世间通用。就在哈罗德已经徒步跋涉了六百英里,离修道院只有十几英里的时候,他身体极度困乏,精神经常处于恍惚中,几次在原地兜圈子,他的意志崩溃了,打电话给莫琳,请她接自己回家。莫琳听从了老邻居的建议,认为如果以后哈罗德知道自己只差十几英里而没有到达,没有见到奎琳,他会后悔一辈子。所以莫琳在电话里鼓励哈罗德坚持前行。

摘录几句我喜欢的译文原文:

“还有玛蒂娜的一番好意。她们给他食物、庇所,即使他怯于接受。在接受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新的东西。给予和接受都是一份馈赠,既需要谦逊,也需要勇气。······他觉得自己既超然物外,又是眼前世界的一部分,既和他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又不过是个匆匆过客。哈罗德开始明白这也是他旅程的真谛······为了坚持到底,他一定要诚实坦然地面对最初推动自己迈出步子的感觉。······他发现当一个人与熟悉的生活疏离,成为一个过客,陌生的事物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明白了这一点,保持真我,诚实地做一个哈罗德而不是扮演成其他任何人,就变得更加重要。”

是啊,最近执政党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资达人们也在推崇勿忘本心,作为芸芸众生的你我,我们怎么样做到既承担应尽之责,又能不受角色的禁锢,做回本真的自己,是每个人的必答题。

                                                                                                                                                          2021.2.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