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游记(一)路过昆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南 ,简称云(滇),位于我国西南的边陲,素有“七彩 云南 ”之称。据《 云南 通志》载,“汉武元狩间,彩云现于南中,遣吏迹之, 云南 之名始此”。这是最早 云南 冠名的记载,据今2100多年。 云南 东部与 贵州 、 广西 为邻,北部与 四川 相连, 西北 部紧依 西藏 ,西部与 缅甸 接壤,南部和 老挝 、 越南 毗邻, 云南 有25个边境县分别与 缅甸 、 老挝 和 越南 交界,国境线长4060千米,是 中国 通往 东南亚 、 南亚 的窗口和门户。

      云南 由于其独特的地理风貌,特殊的气候状况,多彩的民族风情,奇特的风俗习惯,和漫长的国境线,成为改革开放后最热门的旅游区域。

      2019年元月19日,新年的第一次旅游,我们就选择了 云南 腾冲 、 芒市 、 瑞丽 四飞亲友小团六日游。旅游地点是姨侄女与女儿商量后订的,七大一小,单独小团,平均费用每人4千多一点。第一天,本是晚上的飞机,后与旅行社商量,每人多花200多元,改乘中午11点40南航的飞机,由 武汉 天河机场先飞 昆明 长水机场,第二天早上再由 昆明 长水机场飞往 腾冲 驼峰机场,这样时间不赶,不仅性价比高,还空出了半天的 昆明 自由行。连襟因公曾二次到 昆明 ,对 昆明 的旅游景点不算陌生,经与接机的地接社商量,花三百元,旅游小巴直接把我们送到 昆明 最有名的景点—滇池(又叫 昆明 湖、 昆明 池、滇海)。

      昆明 , 云南 省会,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 昆明 享有“春城”之美誉,年平均气温16.5摄氏度,气候宜人。而滇池是 云南 最大的 淡水 湖,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公里。波光浩渺的滇池湖水,犹如镶嵌在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晶莹的明珠,给春城带来炫丽和安祥。 昆明 的冬季早晚温差大,我们去的时间正逢冬季四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可到下午时分,我们走在 昆明 滇池的观景大坝上,抚摸着柔绵的风,没有嗖嗖的寒冷,只有暖暖的春意,在暖阳中,微风拂面,虽只有毛衣披肩,也感觉特别特别舒适。真个“ 昆明 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的春城奇观。

    滇池,最大的自然景观,是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的海欧会成群结队飞到 昆明 过冬。每逢此时,成群的海欧在颠 池上 空振翅曼舞。它们有的上午停歇在市内的翠湖,下午就集群飞到郊外滇池。我们正好是下午3点多钟到达滇池的观景大坝的,这时,湖 边和 湖面上,只见成片的红嘴海鸥呈铺天盖地之势,巍伟壮观。海欧是个贪吃的自由鸟,哪里有食物,它们会迅速的结集在哪里。岸边有大量游客购买面包吸引它们,它们也因此一会儿东,一会儿西,在湖 边和 湖面展翅飞翔;这些可爱的红嘴海鸥,有的俯冲式的奔向食物,猎到食物后,即刻冲向云霄;有的缓缓飞向目标,在食物边稍作停留,抖个翅,摆个造形,取到食物后,再慢慢向湖面飞去,有眼明手快的游客,倾刻按下快门,留下海欧取食的精采镜头;(注:湖边有许多当地人在抢拍下这个镜头后,再会以每张20元向你兜售,因为很容易拍到这种镜头,通常会被游客谢绝。) 还有个别调皮胆大的海鸥,停在你的身边,伺机猎取食物,有的甚至会飞快的停上你的肩头,又飞快的离去,其间,偶然有鸥粪落上你的肩头,游客也只是一笑,出现人鸟共处的和谐景象。

      昆明 滇池风光秀丽,空气清新,为 中国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听闻四周有 云南 民族村、 云南 民族博物馆、西山 华亭 寺、太华寺、三清阁、 龙门 、筇竹寺、大观楼及 晋宁 盘龙寺、郑和公园等风景区。由于呆的时间太短,不能一一造访,留下些许遗憾。但用半天的时间,能站在滇池观景大坝上,看湖光山色,观海鸥飞天,也是其乐融融。滇池座落在西山脚下,从东岸望去,对岸西山山峰连绵,群峰竞秀;湖面烟波浩渺,湖水碧绿。“山势特秀,池水清澹”,有一独舟湖中微渡,景致极佳,恰似一副美好的画卷,让人忍不释手。如果有机会再来 昆明 ,我会沿着海埂大坝来到海埂公园,乘坐公园内索道直达西山 龙门 ,居高临下,再观五百里滇池,定是一览滇池小,风光无限好的得意与喜悦。

      最后,让我们以明朝杨慎的滇海曲作为尾篇吧。

            蘋香波暖泛云津,

            渔枻樵歌 曲水 滨。

            天气常如二三月,

            花枝不断四时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