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了没结果咋办?先来了解一下“非期然后果”

下午看书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一个新词“非期然后果”,说实在的这5个字分开的时候我都认识,合在一起却感觉到我们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距离。好了,收起玩笑,我们直奔主题。

什么是非期然后果呢?字面的意思就是指那些不符合期待的结果。也就是我们平时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是很难准确地预期到它的最终结果的。

这个词可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那些随意组装的网络热词比如“十动然拒”、“人艰不拆”,而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社会学家默顿提出来的,后来变成了一个社会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

既然是学术名词,那么将会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

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都听过诸如“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在一个错误的路上,停止就是进步”这类的口号。

看的多了,不免会让自己变得焦虑起来,“我现在的方向到底对不对?”、“努力了这么久还没有什么结果,坚持是否还有意义?”

未来的不确定,以及对于现状的不满意,很容易会让人变得焦躁起来。于是不断地切换领域,不停的挑选赛道成了很多人缓解焦虑的手段,但是,这样做其实效果并不是很好。

更讽刺的是,很多时候,当你放弃了原来的工作,选择另一个行业,却发现之前不如自己的同事竟然做的风生水起了,这种强烈的反差,更会让你有一种崩溃的冲动,不禁更加对自己产生怀疑:我到底该怎么办?

今天我们对于以上的困惑,或许有了一个不同的看法,那就是可以尝试着像一个傻子一样去坚守,因为这样做,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之前有一本书叫《现代医学的偶然发现》,书中介绍了很多自20世纪以来医学领域的很多重大成果。比如抗生素、X光机等等,都是在做其他研究的过程当中偶然发现的,但是这些伟大的创新和发现无不是那些科研人员长期坚持,不断试错的成果。

就拿其中众所周知的伟哥为例,当初的目的是为了治疗心脏病的,但没想到它对心血管的作用不大,对下面的作用倒是很突出,后来更是畅销全球,研发公司也因此赚的盆满钵满。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非期然后果”的效应就是如此的强大,但是再强大也和两个必备的条件是分不开的:行动+时间

所谓的行动就是告诉我们,不要总是停留在规划的阶段,只有和现实发生了交汇碰撞,得来的结果,才会为你的行动带来进一步的指导。

所谓的时间就是告诉我们,要想做成一件事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浸泡,只有曝光的时间足够长,你才会和机会有更大的相遇可能,要相信时间会给你带来惊喜的改变。

所以,如果你要问我,坚持了没有结果怎么办?我的答案是:

当你选择了一个方向之后,请不要随意地再换赛道,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尝试着深挖一下,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请你把眼光多留给未来一些。

任何一个行业,想要做出成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最后的结果是你永远都无法形成积累效应,频繁的切换,只会不断地削弱你的竞争力。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非期然后果“的效应,所以才有了那一句老话“干一行,爱一行”,才有了平时工作中领导常说的一句“别怕遇到问题,做起来再说”。

分享的最后我想说,就像我现在每天都在做的日更的这件事情,我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输出和表达能力,但是未来会不会给我带来其他的惊喜呢?其实我也是蛮期待的,所以,要不要和我一起见证一下奇迹呢?

最后的最后,愿每个人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希望我们都能够遇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