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奚旧草》 摘抄:愿以百年挽朝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昭奚旧草》,近几年看过最好的古言,虽然不算完美,但瑕不掩瑜。作者非常会编故事,将一场三百年的局打碎了,揉进一个个小故事,草蛇灰线,处处伏笔。看小故事几次都落泪,但主线完全不因为小故事的出彩而逊色,当所有线索交织在一起,才发现所有小故事都是为了三百年来这一虐,作者是何苦啊,如此后妈,殚精竭虑,赚够读者眼泪,自己写着不内伤吗……

1."有怪踩月而来,美如秋水,清如山河,生呆若木鸡,爱而不能忍,甚倾之。" 爱到何处,已不能忍受咫尺之距。甚倾之。生甚倾之。

2.从不知相思,安知相思死。

3.“我与梦中的小小姑娘说,等她长大了,便带她去看悬崖上的红花、海底的白珠,欢喜她欢喜到打仗吃酒读书抚琴都忍不住带到身边,山高水长过一辈子。”

“然后呢?”

“然后,她死在了长大嫁人的那一日。”

4.他让她住在他的心上,走到哪里便带到哪里,记忆有多久,她便有多么长寿。

5.但凡人命,皆由天意妄肆而定,我不入红尘,此生不驯。

6. 我也曾备下三十三城嫁妆,预备嫁我价值连城的掌珠。

7. “奚山,什么是命?”

“就是任你万念俱灰死而复生,日夜不停绝望哭泣,也依旧拿它没有办法的东西啊。得不到的就是得不到,那样东西卑鄙地诱惑着你,背对着你却几乎笑得喘不过气,它对所有有资格得到它的人共享欢愉,共分秘密,一同看戏,看着你,而后转头告诉那些人,瞧,那个小傻子,也妄想得到我呢。”

8. 她欢喜他,叶公好龙,他爱着她,尾生抱柱。

9. 我只是想再瞧你一瞧,我怕再也瞧你不到。

10. 更始十九年一个夏日的清晨,我卜了一卦,卦象安宁,说你还在。这一卦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错了。卦象如此平静,除了可能是你一直活着,还有一种可能——你已不在很久。

11. 君当如何,妾当如何。君是乱臣,妾做贼子。

12. 三娘低声道:“我与山君不同。我喜欢的人若是也喜欢我,便只能喜欢我一人。哪怕他喜欢旁的女子只是一时一日,我也断然不会让他好受。他喜欢我不能是最喜欢,更不能只是浅浅的喜欢,最喜欢时还有次喜欢,浅浅喜欢我那深深喜欢又给了谁?他只能喜欢我。”

13. 我长不大了,却在变老。时间是永恒的,我却在消耗。没有人知道我在等什么,我也不必让他们知道。他们看到我是笑着的,可是我难过的时候除了不停呼吸,已经蠢到不知道该干什么。你若了解苍穹之宽阔,便明白我抬头仰望时的悲渺。仿佛我生下来就是这样孤零零的,仿佛到现在,我还是这一个我。

14. 没有瞧见她的时候,天下倒还是个天下的模样,她死了,天下变成了一桩桩琐事。

从此我活着仅仅是为了熬完最后的日子,不管二十岁还是六十岁。

15. 君心何坚决,到死无两意。

16. 他一直等着,待到下辈子,他与她不亏不欠了,便莫要欢喜过甚,钟情过疾,骄傲过命,只是结个良缘,也能好聚好散。

17. 打散的,寂寞之徒;忘却的,年岁偶驻。

18. 我的爱比别人廉价,满了便溢,没什么可惜。因我知终有一日,它还会满。

19. 那是她失去了许久的东西,这世上再无人知道了,可只有她,一直这样艰难地铭记着。哪怕失去了味觉,失去了感情, 变成了一粒草籽,一片乌云,也钻心刺骨地无法忘记。 她这样深切痛苦地思念着他,是思念教她走到今日。

20. 我得宠溺他一生一世,做个他,像他待我那一辈子。惟愿他,此生便是那个前世懵懂的我,被钟爱,被安排。虽则天常有不测风云。 我也曾想,我若为天,该有多好,定善待他终生。

我若为天,他的磨难中总存一线希望,痛苦中还有转圜。这世上神话故事颇多,每一桩,都是我来演。我来做山,做海,做泥荷,做蝼蚁,苍天有束光可偷,我也偷来,予他做个冠带。你何必惊讶他竟不能处处识得我,也不必知道,这样的强制安排不是为了满足我的爱,而是为了想要他还能笑出来。

21. “须知万物皆有少年早衰之时,焉知我便强过谁?”

“你是我的妻子,自然强过这世间千千万。”

22. 她知道他必定曾经在很遥远很遥远的时候,抱她入怀,那样珍重,那样怜爱。那或许是他们的前世,只有她记得的前世 。人说讲虚妄之事是因无知,只有忍冬知道,她划定了一个虚无的前世,只是因为太想得到。

23. 她说:“我就此消失,祈求奚山君夺去我在你脑海中的记忆,这样,你此生,便可如高岭之雪,不受玷污,成为第一等诸侯,得到第一等封邑,娶得第一等娇妻,福寿双全。”

风起云涌,屏风渐渐随着风化,屏风内的那张干净的面庞也随着屏风一寸寸变成沙尘。

她说:“谢良辰,我知道你觉得我配不上你,不该奢望。可是,你何曾配得上过我那样的喜欢?故而,打从今天,从这一刻钟,从我们初初见面的那一眼,从夏虫鸣了,桃花散了,竹叶青了的时候算起,我们两不相欠。”

24. 本是深闺梦中人,日头月头霞光雾霰万象变幻,自哂自嘲自污自怨不自量力,不过是,怕人听见。

你怨我欢喜得卑鄙,欢喜得浅薄,可是你前生,又爱我到如何,才教我今生从头清算,迎头一棒,鲜血淋漓,这样去还。

25. 她死的那一日,天上飞来许多雀鸟,那鸟儿眼瞧着就要自由。他让人打落了所有的鸟儿,葬在她的坟前,祭奠她此生可贵的自由,他此生卑微的囚途。

26. 百国男子老老少少,我瞧见谁,一错眼一恍惚,便总是隐约觉得他们五官血脉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丝一毫像着你,他们并不是你,我寻不到你,可他们像你。

27. 爱太执着,恨太浓烈,她旧时候都尝过,可待到来年,它们就长成了遗憾。旧时景色,旧时人情,旧时琳琅,旧时凋零。满目疮痍,不忍目睹。

28. 人世本就是一场游戏,你若已然输了,便不要再让对手赢了。成全没有任何意义,成全让恨意滋生,爱自己是活着的唯一意义,灰烬之后,才是田园斜径,白云出岫。

29. 我想死到山涧,天地之间无人寻到,连鸟兽都不去的地方。这样尸体就能慢慢腐烂消散,不用与这来去都匆匆的人生一般。听闻骨头化得慢一些,可以慢慢等,等到灵魂都变成这空气的一部分,便能融入这世间,同这世间一般污浊了。到时候,再也没有人,为了求取我拥有的最后一样东西,而哄骗我,同我说这世间存有许多真情的假话了。

30. 卧夜坐起风雨,推窗广厦明烛。天也有十分心愿,宁可千万人顺心如意。到头来,磨难重重;换一人,白首不离。

31. 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你是我看过最好看的男子?就算有人比你好看,可那也与我没什么相干。我说我讨厌你的时候,其实在想,这样待你是讨厌你,等我控制不住,待你再好一些的时候,你便不会再惧怕我,只会觉得我只是从讨厌你变成喜欢你罢了。

而非,从深深喜欢你到深深爱慕你。

32. 大昭明珠生得极美,他带着千方百计,阴谋阳策,堪堪呼喝随身内侍扶正发间的那顶珠冠,也只是一垂头,含笑落泪。再抬起头,已是一目千里。可是他还是来不及,好好地,好好看她一眼。

33. 火焰从翠衣人的脚边慢慢蹿起,天上却浮现了明亮的霞光。男子眼中无情无欲,只剩下悲悯。他临风而立,狂风吹起翠色的长袖。他说:“既已如此,三娘,莫再回头。你我夫妻缘尽,你莫回头瞧我,我亦不再瞧你。我入仙道,你入轮回,你我,再无相见,再无回头之日。”

34. “世间有人爱我,有人憎我,有人说我对,有人说我错,如此,我当听哪一句?”

“有某说你对,是因你所说之事合他心意。有某说你错,是因你所做之事与他所想相悖。说你对的许是你说了他不敢说的,承担了他不敢承担的,故而爱你,故而对你击节称赞,说穿了实在酸涩。说你错的许是你真的错了,因你之错太过明显,已暴露在诸人之中,而诸人皆是知道真相之人,他们不语,暗自看你笑话,那直接说你错的许是憎你,但你应谢他直言这一回。”

35. 她用一双眼望着苍天,与它对视。

她说:“我幼小的时候,曾求你仁慈,后来长大了,便不再求你,因为我通晓了人事,知道求你也无用。求你只会让你嘲弄我、轻鄙我,求你只会让你知道我的弱点,知道我在乎什么。我的孩儿们小时候,我都曾拉着他们的小手,站在空旷的天地上,向你叩拜,我求你保佑他们好好长大,不要像我一样,我求你赐给他们快乐而勇敢的心,无论命运怎么捉弄都不会丧失希望。我所要的不多,并……不多啊。

是啊,我输了,你赢了。我敌不过命运,我以人智,妄想换天。可是,那又如何?那又能怎样!”

36. 有许多人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是天下第一好色之徒,故而我比她们都爱。爱到你老了、死了,你还是你。可我是凡俗之人,你若化成灰尘,我何等束手无策。上天不必如此嘲讽我,我的爱是这样世俗,因你美貌,因你神气。而今只愿你能好好活着,活成我喜欢你时的模样,那么你不喜欢我又如何?我喜欢你却从未觉得你也喜欢我便是最好结果。

37. 先时我不信人间何物是长久的,亦总觉人与畜生无有不同,因人一生如此短暂,悟到什么,也只剩来不及。

38. “他是我的心上人,这才是他做对的唯一的一件事。你瞧他不过如此,可是在我眼中,他却是天地至美。而天地至美,本无常主。所以,他迟迟不属于我,也不属于任何一个人。”

39. 你觉得活着费力,任凭谁也没好过多少。何苦生为人,人就是这样苦,你倘有本事,下辈子便托生为一块石头,那才妙。

40.我可能不曾告诉过你,我有一个哥哥,我那个哥哥死了。对,每个人都会死,他与别的人都一样,他也死了,他说他二十岁的时候,会送我嫁给这世上最好看的男子,可我等了三百年,却再也盼不到他二十岁了。但我想,我一定得达成他的愿望,我得嫁给这世上最好看的男子,我要我的夫君万世其昌,我要你好好的,好好的子孙满堂。

40. 天下甚美。我还肯爱这山河,只是因为他还热切地爱着河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你是我看过最好看的男子?就算有人比你好看,可那也与我没什么相干。我说我讨厌你的时候,其实在想...
    赤爷阅读 2,220评论 0 15
  • 前半生的欢喜与后半生的悲伤,终于在此刻化为绝望。她跪在诛仙台上,抬头看向凌霄殿,似看见他端坐苍生之上,四海臣服。 ...
    西妩图阅读 2,763评论 8 68
  • 前几日重读了一遍《昭奚旧草》,忆起初读时不过十三四岁年纪,半文言的笔风,读的似懂非懂,十分艰难,很多情节也没有耐心...
    村头大憨阅读 4,795评论 0 5
  • 昭,一个世外的国;奚,一座贫穷的山;旧草,不过是一本泛黄的史册。 这真是一本妙得紧的书。 不过,你可别当真,这里头...
    拾光的千靥阅读 2,148评论 0 2
  • 01 那书中有座海棠园,园子里有个长不大的孩子,园子外有个暖不热的公子。 那书中有池太液水,一池之内是绵延的殿和绝...
    奚山苏阅读 1,60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