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说】蔷薇


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蔷薇

蔷薇不争春

寂寞开最晚,不妆艳已绝,

无风香自远。

又到一年蔷薇季。

春末夏初

花开成团的蔷薇

从围墙下倾斜下来

不语也倾城。


每年的四、五月份正是蔷薇花盛开的季节,路旁、墙边、栅栏,一枝枝的蔷薇花犹如流瀑一样倾泻下来。

在那一片绿色的海洋里,梅红、白色、粉色的花朵像一朵朵随风浮起的浪花,迎春怒放,摇曳出一处梦幻般的景色。

初夏的小路上,忽然看到探出墙头的蔷薇花,一定会豁然开朗,那种明快的感觉,就像是一群在清晨的沙滩上快乐逐浪的儿童,快乐随时喷薄而出。

蔷薇属比较常见的是金樱子、野蔷薇,还有小果蔷薇,它们或悬垂于崖壁之侧,或攀爬于树木灌丛之顶,白花绿叶,洁净素雅。


蔷薇

中文名蔷薇

拉丁学名 Rosa sp .

别名多花蔷薇、蔓性蔷薇、墙蘼、蔷蘼、刺莓苔、野蔷薇。来源是蔷薇属部分植物的通称,主要指蔓藤蔷薇的变种及园艺品种;寿命20-50年,浅根系植物。

大多是一类藤状爬篱笆的小花,是原产于中国的落叶灌木,变异性强。

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花常是6-7朵族生,为圆锥状伞房花序,生于枝条顶部,花径约3厘米,每年只开一次。

蔷薇花花盘环绕萼筒口部,有白色、黄色等多种颜色。花谢后萼片会脱落;果实为圆球体。耐寒,有野生和众多园艺品种,可用压条或嫁接法繁殖。蔷薇可以药用,由其制成的蔷薇花粥有良好的营养价值。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亚热带及热带山区等地区。

1、野蔷薇。又名多花蔷薇,蔷薇之原变种,野生、栽培均常见。

单瓣白花,颇为清新雅致。其托叶篦齿状,大部贴生于叶柄,这是野蔷薇及其变种七姐妹、粉团蔷薇之共同特征。

2、七姐妹。又名十姐妹、荷花蔷薇,野蔷薇栽培变种,为江南街头最常见之蔷薇品种。《花镜》云“一蓓十花或七花”,故名。据小山观察,此为约数,花有多有少。重瓣,粉红色,花量巨大,花开如瀑,气势极盛。托叶与原种野蔷薇一致。


3、粉团蔷薇。蔷薇之变种,野生、栽培均常见。单瓣,粉花,颇为娇媚。托叶与原种野蔷薇一致。


4、木香。花朵最像菊花的蔷薇花,原变种为白花,有单瓣和重瓣两种,芳香浓烈。变种有黄木香花及单瓣黄木香两种,无香。园林之中最常见的是黄、白两色的重瓣品种,盛花时节,如云似锦,视觉冲击力很强。木香小叶3-5,托叶线状披针形,膜质,离生,早落。花到后期,托叶难寻。


5、金樱子。花朵最大的蔷薇花,其花期较早。春末开花,现已刺果青青了。金樱子花单朵生于叶腋,花冠展开大如孩童张开之手掌。花梗和萼筒密被腺毛,随果实成长变为针刺,故果实又名为“刺梨子”,我们老家叫做“糖罐仔”,辨识度比较高。托叶离生或基部与叶柄合生,披针形,边缘有细齿,齿尖有腺体,早落。


6、小果蔷薇。花量最大的蔷薇,也是当前山间最常见的野生蔷薇。小果蔷薇或如瀑布一般挂满一树,或在灌丛之上挤挤挨挨雪白一大片,在绿树荫浓的夏日山间非常显眼。其小叶和托叶均与木香花类似,故又名山木香。小果蔷薇还有一个辨识标志:萼片卵形,先端渐尖,常有羽状裂片。这个标志比托叶明显,花苞看一下即可。而托叶因为早落,有时候根本找不到。


蔷薇花的用处

药用价值

蔷薇花又名刺花、白残花,为蔷薇科植物多花蔷薇的花。每年暮春鲜花初放时,择晴天采收,晒干即可入药,以无花托及叶片掺杂、花瓣完整为佳。

蔷薇花含有挥发油,其中主要成分为香叶醇、香草醇和黄芪苷等,性凉,味甘,具有清暑、和胃、止血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暑热吐血、口渴、泻痢、疟疾、刀伤出血等病证。

园林作用

蔷薇是重要的庭园观花树种,园林中应用极为广泛,多用作花柱、花门、花篱、花架。它的花香不浓不淡,十分宜人,还具有松弛神经、缓解精神紧张、解除身心疲劳的作用。难怪人们喜欢将它种植于房前屋后,或剪下花枝插在瓶里,欣赏它的美丽,沉浸于它的芳香中。

花海连绵,翠绿的叶中,花团锦簇,蓬松娇嫩的花丛,好像奶油蛋糕一样,甜蜜美好。


蔷薇花满架,沐浴着春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团锦簇 焦小桥 花蔓柔靡,援墙而馥,故名蔷薇。一名刺红,其茎多刺,花单而白,香气馥郁,开时连春接夏,用以结为屏幛...
    焦小桥阅读 1,976评论 40 60
  • 今天去超市购物,路上看农行墙外,去年新植的蔷薇,开的姹紫嫣红,繁花似锦,好美。原来,护城河路边,牡丹家园的玫瑰蔷薇...
    及羽阅读 922评论 7 21
  • via 果壳网 作为诗人,宋朝人王琪实在不能算有名的。但他写在《春暮游小园》里的一句 “开到荼䕷花事了 ”,如今却...
    Mais_vous_aime阅读 2,801评论 0 11
  • 共学《长物志》第30天2022年6月6日周一 晴 卷二《花木.瑞香》 【题解】 文震亨引用宋代陶穀所著《清异录》...
    顺其自然蕾阅读 606评论 0 8
  • 娇艳的芳香 焦小桥 在蔷薇花里有一种黄色的花,特别娇艳,是我们国家特有的花卉,花期很长,在4-5月,花朵繁密茂盛。...
    焦小桥阅读 2,795评论 70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