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Design文化类产品的运营商业策略浅析

本周有幸参加Tag Design & UX Beijing 的有关文化类产品体验设计的分享活动,对于文化类产品体验设计能够做到榫卯、折扇等水平,已经属于精品,在国内的各应用市场是凤毛麟角。

作为设计行业的一名布道者,始终坚信设计师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商业设计层面,设计师需要更多的洞察社会、人性、文化,做包容性设计、大众性设计、弘扬文化类的设计工作——这也正是体现设计师价值和意义所在。

钦佩Tag Design 团队的同时,也因种种原因,总是潜意识里希望这种公司能够做的更好,能够在保证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又能够让实现更自由的商业价值。毕竟有了更合理的运营模式和商业策略后,后续才能给用户产出更优质的产品。

由此,简单记录下此次活动后自己的一些思考与感言,文中分别以他们的明星产品榫卯、折扇为例,也希望大家能集思广益,互相交流探讨!

tag Design 旗下的两款明星产品: 榫卯、折扇

有关Tag Design 以及旗下产品榫卯、折扇等内容,大家可以参阅以下链接,在此不做过多赘述:https://mp.weixin.qq.com/s/jWvGZSjMH0PIIVPC3yrAew

国内行业背景分析

从大的中国的社会背景来看,文化类产品本身在国内发展还是较辛苦的,就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所述,中国仍然出于改革开发中期,还未形成全民对文化、精神层面的深层次追求。对于互联网大众来说,文化素养还远未达到。这也导致了很多文化类产品大众关注度不高,不能成为“爆发性刚需产品”——至少目前中国的国情是这样的!

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的改善,必然会迎来一个文化产业的升级阶段,届时该产业将会步入文化产业的黄金期。就像10年前的电商(以淘宝为例),大家更多的是关注价格——“便宜” 就是电商的主流思想,但是随着近两年国内中产阶级的增加,很多用户衡量商品的属性已不仅仅是价格,而更多的关注质量——即较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海淘及跨境电商如考拉、全球购、网易严选等产品应运而生,同时新零售及消费升级概念也层出不穷。

社会背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精神层面的文化追求(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发展路径!


榫卯&折扇产品运营及商业策略浅析

产品优点:产品设计精美、设计语言创新、能吸引小众人群(对文化产品热爱的用户群)

产品弊端:不能增加用户黏度(看完即删)、邀请效果差(用户邀请/分享给好友的动                      力不足)


解决方案及思路拓展

a. 可考虑增强产品设计的游戏性(如奖励机制/竞猜机制/胜负机制等游戏化思维)。

具体案例如下:

针对不同年龄层(儿童):可以尝试做榫卯益智游戏拼装,调研相关实体/虚拟益智类木器产品,以此来发散思维进行创新落地。

商业落地点:游戏及游戏周边

针对成人:可考虑增加趣味性产品个性化定制,用户通过榫卯产品,可以自定义桌面小摆件把玩及定制(小型)、单件家具定制(可以和家具公司合作模式_小型迷你模型/大型实物家具)

  商业落地点:物品定制(商城及游戏周边)

总结:考虑游戏化,引入积分商城/电商等商业落地方案

b. 线上线下打通的服务设计理念

文化类产品体验,不需要仅仅局限于手机端APP(产品的体验设计层面),作为团队可转变策略,换个角度从整体服务设计角度去考量(即全链路的思维方式)。线上产品APP、与线下实体场景结合,这样在使用过程中,才能真正让用户融入到文化的骨髓。

比如:当用户在线下看到实体家具时(和榫卯相关的木制产品或与榫卯相关联的场景下),可以引导用户拍照上传分享/相关用户激励政策/利用增强现实技术等多种策略来实现用户线下与线上的互动。这样是不是会增加更多的趣味性,从而提升用户黏度?(参照Pokenman go\支付宝某年红包活动等)

c. 找准精准用户,通过这些种子用户(忠实用户),实现口碑传播的同时,与拥有相似用户群体的平台,实行联合运营,从而实现实现双赢机制。

比如:经常使用青普APP的受众会和榫卯、折扇产品的用户群有一定的重合,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做一些联合运营活动,以此来促活和增收?

如下图所示,为青普APP的针对非遗折扇的一次线下体验活动。


青普APP的针对非遗折扇的一次线下体验活动


d. 产品轻社交策略

产品轻社交思路,我最初是在小米VP唐沐的一次活动分享中得知。这种策略能很好的实现产品口碑式爆发增长。在此我引述如下:

这里我想讲一个概念:「亲社交产品」。大家可以看到左边这个风一样的女子骑着小米平衡车,大家都会觉得好帅,我也想有一台。这个产品就可以定义成亲社交产品,社交产品会有更好爆裂的基础。什么是爆裂产品呢?手机、电影、智能音箱……所以我对「爆裂点」这个关键词的定义是突破用户体验,引爆非线性裂变的一种状态。

引用唐沐——产品设计轻社交思路_https://mp.weixin.qq.com/s/l75tuwR0Xw3Zj-UQWEXpRg

e. 产品体验上可考虑增加 商城/发现等功能,利用产品周边及线下体验模式,增加黏度。

比如:产品设计上增加商城/发现/推荐等促活入口,榫卯、折扇作为线下引流入口,与各种手做坊,制扇工艺坊等合作运营。

总体来说,提升文化类产品的运营和商业策略方式多样,以上只是我个人抛砖引玉的浅谈,希望 Tag Design 能根据自身团队属性,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最后,我想说,Tag Design这样的团队就像沙漠中的绿洲,需要更多的群体去关注、保护、支持,以此更长久的发展。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体现文化与情怀的产品涌现,少一些浮躁与商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是的,我好久没看朋友圈了。 最近,我把自己的时间排得太满,兴趣爱好塞得满满当当。 说来也巧,平时顺手点开某APP论...
    终身学习的细嗅蔷薇阅读 363评论 0 2
  • 有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比如你想好好放松一下,却并不明白要做什么去获得那份安宁。你脑子里闪过一个念...
    WigginsD阅读 772评论 0 0
  • .一个普通的圆柱体,披上了红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一根“天线”,这就是蜡烛.蜡烛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
    小王子子鉴阅读 225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外婆住院体检时发现肺部肿瘤,家人同医生们商讨后决定微创切除。听妈妈说,外婆手术前哭了,像个孩子。生而...
    章益华的日常分享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