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年的高考和青春

1

轰轰烈烈的高考结束了。不知道听谁说过一句所谓的名言: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现在想起来,忽然有一种忍不住要嗤之以鼻的冲动。

今天中午吃完了饭,心血来潮从网下了今年的高考题来做。语文只能做最开始的几道选择题;英语的题目马马虎虎能对付,但是已经不能静下心来;数学题看了一下,竟然连题目都看不懂,直接零分。文综也就政治、历史还能够蒙几个。现在的我如果参加这次高考,估计总分不会超过250分,应该是最差的专科都上不了。

曾经我们引以为傲的那么多知识,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全部丧失了。现在的自己,拘囿于职场的一个特定的领域,折腾了好些年。冲劲,斗志,悟性都消磨殆尽。回想起高考那些年燃烧的青春岁月,竟然莫名的热血沸腾,所以忍不住要来谈谈记忆中的高考和青春。

2

02年是我的第一次高考。

那个时候,真心没有太把高考当一回事。考试之前,全班都歌舞升平。我当年读的是文科,文科的知识相对比较简单,再加上班上女孩子多,所以气氛相对轻松一些。每次模拟考试,学校为了提高我们的自信,打分都比较松。那个时候每次模拟考试得分都在570-580分左右,对于文科来说,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那个时候真心觉得前途一片光明,每个人都是信心暴涨。

整个高三,虽说有一些压力,但是总体还是比较舒服的,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地狱般的恐怖感觉。

就那样到了高考日。考试那两天,一切都好。天气不错,身体不错,心情也不错。我叮嘱自己的父母千万不要来给我送饭,也不要守在考场外面。我早就习惯了那种无拘无束,自生自灭的状态。再说,父母来了又能起什么作用呢,只能干着急而已。

反观现在的学生,高考那两天与其说是对考生的煎熬,不如说是对父母的煎熬。每个父母都谨小慎微,给好吃的,安慰来安慰去,一刻不停的守在考场外面。我觉得正是因为这种所谓的关切给孩子造成了额外的压力。

记得当时考试的过程特别顺利。心里暗爽是不是之前拜菩萨显灵了。考试的题目感觉额外的容易。语文很轻松,数学不会的题型都没有出,连我平常最忌惮的英语,也觉得非常的顺手,考听力的时候觉得耳朵特别好使。那个时候,感觉大学就在前面招手,美好的未来正在一步步的向自己走来。

高考结束后,一瞬间整个世界安静了。是那种从来没有过的安静,是那种疯狂与焦躁后无比空洞与失落的安静。安静过后,却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兴奋。

是那种扭曲的兴奋,让人想要呐喊却又极度压抑的兴奋;仿佛是一个时代结束了。从六岁开始,没日没夜的读书,读书,读书;考试,考试,考试!!一直读到十八岁。这种黑暗的时代,今天终于他妈的结束了!这种身心备受摧残,猪狗不如的日子终于他妈的离去了!

然而,这种兴奋里又有无比的恐慌和不安。因为,过去的这十几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猪狗不如的节奏和生活。接下来,我要干什么?我要去哪儿?我人生的路在哪里?不知道,谁都不知道,没人告诉你。

所有,能做的,只有发泄,只有发泄。


3

高中时代的书,一本本的撕。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全部撕掉,然后站在高三的教学楼上,像撒雪花一样,朝下面撒去。一边撒还一边狂呼。

所有身边的东西,开水瓶,吃饭的瓷碗,脸盆,能砸的全部去砸。要把这过去的十二年里承受的所有愤怒,煎熬,痛苦,压抑,憋屈,愤恨,全部在这撕扯揉搓、打砸捶拍中发泄。

发泄过后,就在最后的悻悻一眼后,和高中这个哺育梦想也埋葬梦想的地方挥别。然后,也没有班级聚餐,也没有相互的祝福,没有互相的在本子上留言,就那一瞬间,以前哄闹的全班六十七人,忽然间如鸟兽散。

最后,找到几个平时比较铁的兄弟姐妹,跑到操场上开阔的地儿,点燃烟,一根接一根的抽。然后大声的呐喊,直到嗓子变嘶哑。晚上一起吃饭,喝得大醉;再是通宵的上网,打游戏,玩台球,算是为整个混沌而懵懂的青春时代做最后的祭奠。

然后就是几天的沉默。等待成绩的日子简直比生孩子还要煎熬,虽然我没有体会过生孩子的那种煎熬。

可是等到成绩下来,竟然是晴天霹雳。

我们全班当时成绩排名前十的学生,除了一个人服从调剂考上了大学外,其余的九个竟然全部落榜,无一人幸免。我忝列“好学生”之间,自然不会有不同的待遇。

我们当时还是先估分然后盲填志愿的时代。我那个时候估分是575,但是实际的分数只有512分。这巨大的落差让我感到万分的痛苦。我曾经梦想的大学全部成了奢望,

那个时候真的是对人生绝望了,觉得这人生真是他妈的一场闹剧啊。我们风风火火那些年的付出,就在这个巨大的落差下轰然倒却。

梦想,突然觉得一文不值。未来,一刹那片黑暗。

4

我该何去何从,找不到答案。

在家里的那两个月,真是无比的煎熬。从心底来说,我是不想去复读的。于是只有退而求其次,填了几个自认为比较大的二本。可是后来,二本都没有上。

整个世界,彻底崩塌了。可是真正崩溃的,是我的老爹。从小在读书方面我都是他的骄傲,他曾经毫不怀疑我会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在高考前,他就在亲朋好友那里夸了海口。这突如其来的落榜,给了他沉重的一击。

尤其是当他听说附近比我成绩差很多的谁谁谁都考上了大学的时候,他的失望变成了愤怒。他每天对我都是呵斥,辱骂,甚至有几次差点要动手打我。我可以理解他的失望,所以也只有痛苦自己承受。

我当时是无论如何也不想去复读的。这么多年的折磨下来,对读书已经彻底的厌恶了。当时心里想的,要么去山东南翔学技术,要么去学电脑,要么直接去南方深圳或者广东打工,有几个哥哥姐姐在那里。

可是,胳膊拗不过大腿。父母不同意我去读什么技校,也不同意我打工,让我去复读。可是我内心已经绝望,死活不愿意去。直到最后之前的班主任也打电话来,苦口婆心的劝我再坚持一年。

于是没有办法,我就在复读班开课的前一天,走进了之前的学校,无奈的开始了人生中最最最最最最压抑的一年:复读的一年。

我至今仍然记得自己背着书包再次踏进学校的情景。两个月前从这里离开,带着无比的喜悦和解脱;今天再次归来,带着无比的沉重和失望。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但是就是找不到自己。

以前的同学、兄弟姐妹看到我后,竟然是那么的兴奋。他们围着我,大叫大笑,甚至蹦起来。他们不敢相信,我也回来复读。似乎我的归来是一个莫名的强心剂!因为我以前很爱说笑,所以和大家一起似乎大家都觉得心里好受些,欢乐多一些。

我后来知道,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多一个回来复读的人,大家心里就多一分“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不幸”这种心态,大家的自我麻醉的感觉就会更加好一些。

然后这种欢乐,在复读生活开始的第一天一瞬间就消失了。

那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情景,一生都不愿意再去重复的回忆。

所有没有考上的学生全部安排进了复读班,编号是三(13)班。复读班的教室被特别安排在单独的一栋楼里面。是一个能够容纳120人的大教室。

我们当时几个关系好的哥们就坐在最后一排,第十二排。然后大家都是低头看书,一整天也很少说话。直到晚上,新任的班主任才现身。是一个瘦瘦高高的老头子,带着瓶底一般厚的眼镜,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开始讲。讲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关于人生,关于挫折,关于梦想。

他说的大道理谁都懂,可是谁都听不进去。包括我自己。我们的心里,只有压抑。


5

以前人们说高三是地狱,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复读。复读,才真正是十八层地狱。

复读班所有的课程都被安排成了两节连上。因为该学的东西早就学过了,所以剩下的就只有考试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一门接一门的考。循环往复,无穷溃也。白天考试,晚上讲试卷。然后第二天再这样。我们彻底的成为了考试机器。

学习用的资料,参考用书,考试试卷,课桌里放不下,都被放在了课桌上。两尺来长,一尺来高,整个教室,一百二十张课桌,一百二十堆。站在教室的前面向后看,每个学生的头,都埋藏在那高高的一堆后面;每个青春的梦想,都被埋葬在那厚厚的一堆后面。整个教室就是一个试卷的天堂,一个梦想的坟冢。

这是应试教育的莫大胜利,从不会有的盛况。每个人每天都恍若行尸走肉,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早自习下了,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食堂,也不敢坐在食堂里吃,买一个鸟蛋,和一个油炸的枯饼子,再一杯豆浆,赶快往教室跑。下课从来没有活动,就在走廊里,透着铁窗子看外面操场上的黄草在秋风中摇曳。一百二十个被囚禁的脆弱的心灵。

《读者》《青年文摘》等书籍被列为禁书。不能听歌,不能听收音机。进了寝室就要睡觉,每个中午和晚上,班主任都会来查寝。这是我经历的最规整的一只考试大军,胜过叶挺的“铁军”。因为他们做不到我们这样的毫无思想,行尸走肉。

每个星期,每人都要写一篇周记。一百二十篇,有一百一十九篇都是诉说痛苦和压抑的。偶尔有一篇周记风格和内容畅想希望,憧憬明天,自我鼓励的文章都会被列为佳作,必会在每个下午被班主任当着全班宣读。

我也有一篇文章受到了班主任的宠幸,被他在全班宣读。

我记得那是十月末的一天,又要交周记了。我看着初冬之日黄昏的劲风下,一颗杨树枝叶犹青,兀自摇曳,不畏强寒,忽然受了莫大的鼓舞,于是写了一篇《操场边的杨树》的文章,鼓励自己顶住压力,度过这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

然而当班主任宣读的时候,我竟然是那么的痛苦,仿佛这种思想只能够写在纸上让自己知道,和心灵交流,一旦当众读出来让人人都知道了,这种思想会顿时隐没。

而这种忧虑却真的成为了现实。

6

复读的第二个月,完全的颓废了下去。每天极度的怀疑自己,对一切都丧失了信心。每天走到教室门口,听见里面的人又在大声的读书,心里就烦躁到了极点。极度的想要发泄,于是就对着窗户的钢筋狠狠的砸,后来也导致了我右手无名指关节的骨碎片。

身体越来越差,饮食也极不规律,胃病越来越狠。晚上是通宵的失眠。那个时候瘦弱到了极点。178的身高,竟然只有100斤不到。我那时候心中不断的否定自己,我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我为什么要这样的人生?这种拷问一天天的加强。我彻底的动摇了。想着混完这复读的一年,闯社会算了。

转机在11月末的一个晚上。

那天的晚自习,班主任读了一篇文章。是上届一个后来考上了北大的复读生的一篇文章。前面讲的也是复读的痛苦和煎熬,后来,他文章里面的一句话让我苏醒了。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博何时博。”

我生平第一次,内心那样受到震动。那以后,我强压所有的痛苦和绝望,开始了自我救赎开始认真的审视自己。每天我都在日记上写很多关于人生的意义,人的道路,人的理想那些东西,探讨奋斗的意义,人的宿命一些乱七八糟的。

也是那个时候,我忽然感悟,人何必要那样的苦自己呢。一切都有结果,淡然的面对就行,无所谓。我内心中对高考的意义,对人生的意义,对人生的追求突然变得淡然起来。

那个时候我决定,我不再痛苦了,也不再执迷于成绩和考试的排名了。该怎样就怎样吧。对于优势学科,我基本上已经放弃了时间投入,然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我最弱的英语和文综,因为第一年的高考就是因为这两门拉了太多的分。然后调整心态,上课听讲,下课就出去玩。每周的半天休息时间,就去山野里玩,或者出去逛街。

之后成绩也迅速恢复,英语和文综的成绩迅速提升。就那样,在每天的考试中日子迅速流逝。之后连续的五次模拟考试,成绩和排名都比较稳定。心态也很平和,没有了什么压力。

从3月份开始,我上课就不再听讲,开始看一些让心灵沉静的书籍。余秋雨的小说《行者无疆》《山居笔记》...一本接一本的读。还有王小波的《青铜时代》《沉默的大多数》,感悟太多太多。

就这样,一直到第二次高考的到来。

7

第二次高考,一切竟然是那样的平静。也许经历了那样的大起大落,那样的痛苦磨练,那个时候真是释然了,什么都看淡了。

考试完了,估分也很保守。填报志愿的时候,整个志愿表上就填了一个大学,填了一个专业,没有其他的任何选择项。我想一切都顺其自然,我努力了,命运就会自然有它的安排。

又到了分别的那天。把一那年的所有的书和试卷都卖了,竟然只卖了5块钱。我嘲笑这决定我一生的东西,竟然是这么的廉价。

然后走的那天,心中压抑了一年的情绪达到了顶峰,所以还是加入了破坏的行列。把教室的玻璃都砸了,把走廊的窗户也拆了,把教室隔壁的一个物理实验室完全毁了,所有的试验仪器全部砸。那个时候完全疯狂了,实在有太多太多要发泄,想在想起了,也只好对母校说声对不起了。

7月份,录取结果出来。顺利被所填的大学,所填的专业录取。没有激动,也没有狂喜。

只是觉得,我给自己的青春,终于有一个交代了。青春,虽然你让我痛苦,但是我没有辜负你。

8

高考已经离去我十几年了。虽然我现在很少再想起它,但是它还会继续存在。高考本身无所谓对错,也无所谓价值与否。作为目前中国教育体制下绕不过去的人才选拔方式,关于它的褒贬利弊,我不想再去评述。

高考的成功,与人生的成功无关。它不是谈资,也成为不了财富。它仅仅是你人生经历的一个组成部分。也许在曾经的某一段岁月,它带给你刻苦铭心的喜悦、痛苦和磨难,但是如果和漫漫人生我们要去经历的那些宏大的事情相比,它真的不值一提。

只是希望,高考能够成为每个经历过它的人无悔的青春记忆。

自此,向我曾经的高考,曾经的青春告别。

那一年的我

会解三角函数

 算得出太阳高度角

看得懂复杂电路图

配的平化学方程式

知道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区别

了解两次鸦片战争的不同

也理得清形而上学与形而下学的差异

而如今的我

除了玩手机和打电脑

好像什么都不会了

如果有可能

我好想穿越回当年

再做一回牛逼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