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破审计窗户纸——读《让数字说话》@孙含晖

这本书的书名,有数字两个字,巧的是,作者以数字为笔名,金十七,”斤十七“,缘自于父亲给作者讲古时一斤等于十六两时引用的唱词,“一个油桶斤十七”。谦虚地表示:”我就是一只空桶,肚子里没什么内容,只是叫得响一些而已“然而,此书十年前横空出世,绝版七年后,重现视野,熟悉的感觉,原来的味道,拥有这样一本武林秘笈,能让你在财务江湖大展拳脚,能助你在审计领域修炼成精,也能在注会考试中,捅破审计的窗户纸,或者你只是茶余饭后翻上几页,也可以呵呵一乐,消暑降温。

让数字说话

对于内审人员

笔者考过注册会计师后,初作私企内审时,多有困惑与迷局。那时想,如果有一本手把手的审计字典就好了,做什么循环,就按照着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但实际做的时候,内审与外审就不太一样,什么货币资金、应收应付、存货、租赁、成本费用、金融工具、合并…… 同样的知识点,不止在图书馆阅读了相关的专业书籍,聊胜于无,不像这本书,对照各大科目做出的详细实质性测试建议,又不同于注会审计教材的枯燥乏味,金十七文字背后是一个一个鲜活的故事。各科目的侧重点又不一样,读来令人点头称是,可不是吗?如存货不是一个科目 ,而是几个科目关注完整性、存在性、准确性和估值。审计不管是内审还是外审,审计是与企业站在对立面,收集资料会时时处处遇到企业的阻碍,哪怕是内审,也会与被审计部门存在着博弈。问题来了,审计,到底是科学呢还是艺术呢?套用书中的一句定义:任何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厨艺也好,审计也罢,都是以基础学科的一些知识作为基础,不断应用这些基础知识,并总结应用的技巧,从而形成了一门学科。看此书,你会爱上审计。

对于财务人员

每年至少有一次与审计人员打交道的机会,那么站在知已知彼的角度上,审计人员会怎么查账,会有什么流程,运用什么方法,与企业是怎么沟通的。这些了解之后,对于被审计单位不管是面对审计还是平时的财会工作,都是有帮助的。

书中提到一个8%与20%的故事,简单的闲聊,聊出业务与财务关于关税的巨大差异,背后是关联交易,母子公司低价报关舞弊。所以防火防盗防审计,审计人员问啥,三缄其口。事实上,大可不必这样防,审计人员也可以帮助企业财会人员,虽然审计人员知晓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会计熟,但他们接触的企业多,有横向对比经验,对于企业的财务处理,会有一些见解,避免会计人员”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惑,从而有利于业务水平的提高。

本书以制造型企业做例子,对于身为制造型企业,在日常常规与不常规的专业处理中,能够得到启发。

对于注会考生

考注会,对于没有实务经验的考生来说,是心中难以言说的痛。笔者考注会,连续报名几年审计,屡屡因为看不时审计书,听不进审计课,而不敢上考场。后来有人推荐了金十七十年前的版本的电子书,入了些门道。对于想考CPA的同学,可以知道审计的概念、理论,知道主要科目的CEAVOP(即完整性、存在性、准确性、估值、权属、表达和披露),就不用有打开审计教材,认识书上每个字,却连起来不知说什么的看天书的感觉。金十七巧妙地用段子和比喻来解释审计中的的专有名字和审计程序。比如讲到函证这个审计程序时,引用了《西游记》中有个小妖叫:有来有去,说函证不能有来无去。用亲身的案例和广博的阅历来讲解审计中的各种稀奇古怪的故事,知识点和故事相映成趣,为考生捅破了窗户纸,对这门高深晦涩的科目,产生了有趣之感,亲近之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间屋子,如果有幸把窗户纸捅破了,外人才有机会一窥内中大观,愿此书能与更多的财审人员结缘,助力驰骋财审江湖!

首发:拆悦同一本001《让数字说话》捅破审计窗户纸http://bbs.esnai.com/thread-5076559-1-1.html(出处: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