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课题《学生心理援助计划(SAP)干预校园欺凌的行动研究》

    2020年10月30日,甘肃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学生心理援助计划(SAP)干预校园欺凌的行动研究》在甘州区大成中学学术厅召开了课题开题证会,陇原名师马海霞工作室的专家参与指导了该课题的设计与前期调研。参加开题会的有河西学院李海博士、张掖市教育局教研室高级教师葛立功、甘州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段雁斌、高级教师武举国、大成中学副校长黄先明、副校长冯国梁、教科室主任张亚萍、特级教师马海霞及工作室成员、甘州中学教科室李明山、大成中学、青东小学及思源学校部分教师、河西学院学生共80多人。


    在会上,课题负责人李明山首先汇报了课题研究概况和研究的设计情况,对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目的、内容、研究的假设、研究思路、方法、步骤、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专家组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的分析后,与课题组教师共同剖析了课题研究的重难点,探讨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与实施方案等。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可以按步骤实施研究。

    本课题是根据本地四所学校教学实际,向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申请的重点课题。2020年9月被确定为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课题编号(GS[2020]GHBZ169)。

    我国的反欺凌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开展有成效的反欺凌工作,对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创建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防胜于治,能够将校园欺凌控制在未然状态,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校园欺凌的危害性。校园欺凌与暴力行为、反社会行为和犯罪行为密切相关,是当今社会和国家必须承认、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试图通过行动研究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由于青少年学生正处在生理发育期,还没有建立完整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这个时期正是他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解社会,了解生活,从而建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孩子的心灵如同一张白纸,整个社会的合力在上面勾画着关于成长的印记,具有高度可塑性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几乎都可以在成人世界里找到相应的辐射源,如果在这期间,校园中的暴力事件不断发生而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会歪曲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破坏他们的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正确信仰,导致他们崇尚暴力,不劳而获,蔑视法律的错误观念。中小学校园欺凌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远不止皮肉的创伤,更严重的是会造成孩子们心灵的扭曲。

    频频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不仅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校园的安全,甚至影响着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会造成极坏的影响:一是会在青少年中造成一种不良暗示:邪恶比正义更有力量,武力比智力更有价值;二是今日的问题学生,很可能就成为今后的犯罪分子,其后果是相当危险的。有的校园欺凌事件简直让人触目惊心,已经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因此,不论是从维护学校正常办学秩序的角度看,还是从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关注研究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问题,都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关注、思考和研究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问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专家组在前期论证认为,此项研究从心理学、教育学两个方面对校园欺凌问题进行研究。该课题用班图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对校园欺凌问题进行分析,试图为丰富我国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问题的理论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此项研究试图为防治初中校园欺凌问题提供具有实践意义、具体细致的建议,希望能为在学校从事--线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师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防治校园欺凌策略。

    该课题的研究思路是通过对本地几所中学的调查研究,了解当前校园欺凌行为的现状和特征,分析总结产生校园欺凌的原因,制定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行为的有效方法和措施,探索建立社会、家庭和学校三位一体的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机制。这些措施如果实施将有助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校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因此,课题专家组认为,本课题极具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