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思路——班训营lesson 1 作业

                        有何不可

一、探寻母班背后存在的真相

各位亲爱的看官们,欢迎大家如期来到100年才更新一次的节目——《背后的真相》。

今天主持人罗小胖将带领大家一起来探寻母班背后的真相,来揭开它不为人知的秘密。

好,在探案正式开始之前,小胖给大家简单介绍下“母班”的情况。

母班,也就是2班。话说,这个班级不得了啊,出了不少名人啊。比如,有军师姐姐高莹,曾被笑来老师表扬过的倪祥奕,发起女神训练营的周学文(以下省略一千字)………真的是,可谓人才济济啊!

看到这,各位看官想必非常困惑了,这么优秀的班级,背后怎么会存在问题呢。哈哈,不知道了吧?那下面就由本主持人来给大家解释一番,认真看好咯:

第一、志愿者团队招募不易。

话说这2班的战友们啊,真的是低调奢华有内涵啊,各个身怀神功,却不轻易显露。

那怎么办呢?现正值用人之际,需要大量人才啊。怎么办怎么办呢?不用担心,这点小事可难不倒我们的值月生大大。

只见我们值月生大大丝毫不畏惧大神们的冰冷防护膜,主动进攻,只见他使出了江湖上失传已久的“不脸神功”,瞬间,击败了大神。最终,大神同意为了2班的大业,和值月生大大共进退一个月。

第二、互动少。

说完了咱们那些低调的大神,再来说说2班的子民们。2班共有65个子民,大部分的子民都是非常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劳作。但是吧,这彼此间,简直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啊”。除了每7天一次的“作业雨赶集”,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闭门在家,真的都是“大隐隐于市”啊。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究其根本,还是因为他们只把2班当作一个“赶集交作业”的平台,仅此而已。

那该如何改变这个严峻的情况呢?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线上或者线下多组织一些活动,增加见面机会,就可以了嘛。

说到这赶集啊,那咱们再来说说这集市上的东西。

第三、作业质量和点评质量不高。

前面我们提到2班的子民大部分都是非常勤劳的,都会准点参加赶集,但是这放在集市上卖的东西,质量却是良莠不齐。

不过这也不怪他们,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因为自身种植能力不太强;不过另外一部分就不应该了:模糊了自身的目标(不是为了避免罚钱,而是自我成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主持人倒是有个解决方案:大神开课传授种植方法;不断提醒目标。

第四、缺少组织运营团队。

众所周知,这2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却没有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华,这对于2班的子民来说,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嘛。那该咋办呢,比如组建专门的团队,组织大神在群内做分享,和其他子民们共同提升自己。

第五、缺少团队意识。

前面提到2班的子民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哪怕这个月大家在共同努力着。为了打破这个僵局,大臣可以考虑建立小组PK机制,共荣辱。

第六、没有共同目标。

话说在2班成立之初,2班的子民们斗志昂扬,立志7年后要去南极。

但是到现在还有几个人在存钱,在行动呢?

时间消磨了大家的斗志。不过不用怕,这个时候我们的  理财小团队+人生目标规划小团队,会来到大家的身边,帮助大家重燃斗志。

第七、太过去中心化。

各位亲爱的看官们,你们相信这世上有没有主席,没有总统,没有女王的国家吗?大家一定觉得不可能存在,对吧?但是吧,不巧,这2班就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国家,基本上属于没有专人管理,只靠子民们自己自觉。

嗯,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国家太好了,你们也要加入进来啊?不过吧,听说2班也在改革,说是为了更好地创建2班,要开始发挥领导人的作用呢。



二、街头采访。

各位亲爱的看官们,本期节目暂时告一段落,让我们来看看精彩的街头采访

采访主题是:

1、你觉得理想的社群是怎样的?

2、你在班级的体验是什么?


以下是具体采访内容:

街头赵先生

1、理想的社区要看这个社区是干啥的。如果是写作群,不要太吵也不要过于安静,有一个统一的制度,让最差的人也有目标和事情。能从中获得收益。

2、2班的体验是一种阶层固化的感觉,好的积极的越来越好越来越积极,混日子的依然不掉队的坚持着。


村尾雷先生

有个问题,我觉得是,还是弱联系。如果所有的社群活动,文章点评,都有一定的强联系。可能更有价值。


城东吕先生

从用户的归属感来说应该是要自发性传销类似的,还有就是大家应该是线下都有过深度的链接的;用户属性更强,需要一定的经济激励,就是达成最少某一个方面的共识,并且可以为之努力。

二班其实就是太过于去中心化了,去中心化这个度没把握好就会变形的,所以现在才会比较散。需要的其实是大家更多的线下链接,或者是给社群附能,同一种东西太久就会单调。


城北罗女士

1、缺少团队意识;2、没有建立亲密的战友团队关系;3、缺少共同目标;4、缺少组织运营团队。


东街倪女士

理想社群一个通用的定义就是:有温暖,有关系,有帮助。


北城高先生

咱们2班有着各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战友存在,应该是工作与生活上的忙碌导致主动性不强,文章质量也良莠不齐,我想这一点应该会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的问题,如何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作为一个点来深入思考一下🤔️


西街肖先生:

我觉得理想的社群就是2班的样子,没有广告,大家沉迷于写作。如果一定要我说改进的话,我只能胡说八道了[捂脸]。比如引进高质量写作课。既然是写作的社群嘛,弄点写作课也贴近主题[嘿哈]


建设路谭女士:

我觉得理想的社群就是大家价值观趋同,有共同的目标,为了目标而制定相应的规则来刻意练习吧。我觉得二班现在挺好的,不断在迭代升级,恕我暂时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


劳动路陈先生:

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社群,只要不脱离这个社会躲在深山老林,社群永远伴你左右。

可是你的问题却说明了另外一个社群,也就是有功利性被炒作的社群。

现如今爆炸性的信息时代,效率太重要了,所以一旦有一个新的经济体出来,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进来,让自己成长怕被这个时代淘汰,可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需求都不一样,所以又衍生出各种贩卖不同需求的社群经济,从这个角度出发的话,并不存在理想型社群,而只有适合自己的社群。

从我个人来说,并不存在对这种类型的社群产生依赖,只是满足我某个当下的需求。

拿007来说,我只是想了解自己的写作能力到底合不合适,通过这样的方式能不能让我有写作的冲动,会写到什么程度,能不能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然后能坚持多久?至于7年后能不能去南极一点儿都打动不了我,因为这个不是我想要的目标。

另外就是想了解一下个人品牌,但是随着是时间推进,其实这个在社群里也只能适合一些特定的人选,他们天生就是个写手,但是一直缺乏人的关注,正好社群有这么多人,通过一些营销的方式一下子就带来了影响力,而这正好满足他们的需求,在其他的人的注目下不断的打磨和迭代,这样就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如果你想要也是可以的,只不过每个人不一样,所需要的时间也不一样,当然带来的影响力也就不一样。至于我们2班的话,保持这个节奏挺好的,不积极并不是问题,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并非想依赖于007想怎么样。


中山路张先生:

我觉得我们这个群链接到每个人太少,互相沟通的也太少!也没有持续的内容和价值来兑现这个社群。


三、节目收尾

通过这一期的探寻和采访,本主持人也有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悟,和大家分享下。

首先,我理想中的班级:

像大家庭一样,温暖,包容。

1、有共同目标:

不妥协,要成长——着眼未来,哪怕当下我们很弱,但是只要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哪怕进步很小,也值得肯定!

2、三观基本一致:

愿意分享,愿意奉献,有团队精神,面对困难不会轻易放弃。

其次,我的班级定位:

打不死的小强,打不倒的你!

具体定位:

成长——进步——成长——进步——成长——进步……

(说白了,也没啥具体要求,只要大家不放弃自己,其他人也会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奔着最终的目标走就行了。)


好,本期节目到这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大家的观看和支持!谢谢大家,爱你们呦~ (* ̄3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