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测试

等价类划分法

等价类划分法是黑盒测试用例设计中一种重要常用的设计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用一组有限的数据去代表近似无限的数据,达到能覆盖所有情况的目的。

  定义:

等价类是指某个输入域的一个特定的子集合,在该子集合中各个输入数据对于揭露程序中的错误都是等效的,也就是说,如果用这个等价类中的代表值作为测试用例未发现程序错误,那么该类中其他数据(测试用例)也不会发现程序中的错误。

有效等价类:输入满足程序输入的要求(来自规格说明书),通俗的说就是正确的输入。

无效等价类:输入不满足程序输入的要求,即异常输入,需要系统对此有一定的容错性。  

边界值分析法

边界值分析法 (是对等价类划分方法的补充)

基本思路:边界值分析也是一种黑盒测试方法,是对等价类分析方法的一种补充,由长期的测试工作经验得知,大量的错误是发生在输入或输出的边界上。因此针对各种边界情况设计测试用例,可以查出更多的错误。

编写测试用例的步骤:

(1) 根据被测对象的输入(或输出)要求确定边界值。

(2) 选取等于、刚刚大于、刚刚小于边界的值作为测试数据。

注:基本思想是在最小值(min)、略高于最小值(min+)、正常值(nom)、略低于最大值(max-)和最大值(max)等处取值。

因果图法

定义:是一种利用图解法分析输入的各种组合情况,从而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它适合于检查程序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情况。

产生背景:

等价类划分法和边界值分析方法都是着重考虑输入条件,但没有考虑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输入条件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这样虽然各种输入条件可能出错的情况已经测试到了,但多个输入条件组合起来可能出错的情况却被忽视了。

基础

正交试验设计法

对因果图法的升级,用于复杂的原因和结果

基本思路:依据Galois理论,从大量的(实验)数据(测试例)中挑选合适的、有代表性的点(条件组合),从而合理地安排实验(测试)的一种科学实验设计方法。类似的方法有聚类分析方法、因子方法等。

功能图法

简介

判定表驱动法

基本思路:对多个条件的组合进行分析,从而设计测试用例来覆盖各种组合。

判定表:是分析和表达多逻辑条件下执行不同操作的情况下的工具。

判定表5个概念:

条件桩:问题的输入条件列出问题的所有条件。(通常列出条件的顺序没有约束)

动作桩:列出问题规定可能采取的动作。(动作的顺序也没有约束)

条件项:每一个输入条件的具体值列出针对条件的具体赋值,即每个条件可以取的真、假值。

动作项:具体动作列出在条件项(各种取值)组合情况下应该采取的动作。

规则: 任何一个条件组合的特定取值及其要执行的相应操作。在判定表中贯穿条件项和动作项的一列就是一条规则。

举例

错误推测法

定义:基于经验和直觉推测程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错误, 从而有针对性的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

基本思想:

列举出程序中所有可能有的错误和容易发生错误的特殊情况,根据他们选择测试用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测试用例的设计是测试实现阶段的核心工作,也是指导如何执行测试的基础。 测试用例(Test Case)是为某个特殊目...
    倔强的潇洒小姐阅读 8,603评论 1 21
  • 黑盒测试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1. 等价类划分2. 边界值分析3. 错误推测法4. 因果图 一、等价类划分 定义:等...
    思索宇宙的鱼阅读 3,274评论 0 20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Mr希灵阅读 21,836评论 7 277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宇文臭臭阅读 6,664评论 5 100
  • 等价类划分方法: 一.方法简介 1.定义是把所有可能的输入数据,即程序的输入域划分成若干部分(子集),然后从每一个...
    繼續hug阅读 5,483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