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都不会把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分享过一个故事:

读高中的时候他有一位好哥们,经常考年级第一,照这个成绩,考北大清华都绰绰有余。

那个男生有这样的实力,却总是说,北大不好考啊,我能考上南开大学就很满足了。结果,高考时他发挥失常,果真读了南开大学。

武志红说:“一旦你说了一句话,因为人类最本质的自恋需求,你会把事情朝这句话预言的方向去推动,以此来证明,你是对的。这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而负能量的话,就像思想的毒药,会一点点侵蚀我们的意识,影响我们的人生。

第一句是:“不要说,我不行”

大多数人做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做之前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而一个积极的心态应该是“我试试”,而不是“我不行”。

《流浪地球》最近特别火的一部科幻片,它的导演郭帆在接手这部电影时,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


郭帆

好莱坞科幻片的拍摄是以庞大专业的电影工业做后盾,而中国目前没有拍出好科幻片的基础。

国内外的知名导演相继拒绝执导的邀请,但郭帆抱着“先试试弄一弄”的心态,投入到影片的筹划中。

他自掏腰包,飞去美国的特效公司请教经验,准备了几千张的电影概念图和分镜头,请中国的科学家做顾问。

影片拍摄到一半,又遭到撤资,他拉来吴京做主演,有了吴京的六千万投资,才没有把精彩的太空片段给砍掉。


吴京

影片上映,好评如潮。有人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片的元年。

郭帆的“试试”,试来了中国电影工业的新发展。

所以,做任何一件事,别轻易说“我不行”,而是“我试试”,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句是:不要总说:“都怪你”

有时候,说出“都怪你”三个字,等于把改变的能力拱手让给别人,而默认自己对现状无能为力。

威尔·鲍温在《不抱怨的世界》中写道:“抱怨是最无益的举动,如果不喜欢一件事,就改变那件事;如果无法改变,就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

第三句是:不要总说“真没意思”

很多人喜欢说“真没意思”:

工作无聊琐碎,真没意思;生活日复一日,真没意思;婚姻没有激情,真没意思。

总结起来,就是什么都让人提不起精神。

可是,“真没意思”这句话一说出口,人的精神气儿就减弱了大半。

作家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生活的真相,是由99.9%的平凡生活和0.1%的令人激动的瞬间构成。总觉得生活“真没意思”的人,也没办法找到生活中“有意义”的地方。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柬埔寨有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会说九国语言,每天在炎炎烈日下,向游客兜售特产,赚取家用。

澳大利亚的尼克·胡哲,生下来无手无脚,没有四肢,起初一心求死,后来悟得活着的美好,成为了一名演讲大师。

从纳粹集中营幸存的维多克·弗兰克,在残酷的环境中寻得了坚韧的品性,写成《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

他们都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不管人生的境遇如何,我们都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对待生活,热爱生活。

不是生活“真没意思”,而是我们不懂得珍惜生活中已有的一切,不懂得追寻人生中“有意义”的东西。

胡适曾在《人生有何意义》中说: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么生活。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

写在最后:

警惕自己常说的那些负能量的话,里面可能藏着你的命运。

多说“我试试”,少说“我不行”;

多说“一起想想”,少说“都怪你”;

多说“活着真好”,少说“真没意思”。

你会发现,人生另有一番天地。

感悟:我喜欢说都怪你,但是最后都把自己搞的很糟糕,试着改变自己的态度,现在我不会再说这句话了。

因为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并且为之努力奋进。

当我们的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就不会有这些烦恼,会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我希望我是灯塔,可以照亮更多的人,为更多的人赋能!

开心每一天


内容摘自樊登读书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晓天狼星。又一次的自我介绍,让大家认识新一面的我,也让我有机会认识不一样的自己。 在过去的十天中,每一...
    晓天狼星阅读 304评论 2 4
  • 站在21楼向远处眺望,远处的建筑变低了,路上行驶的车辆变成了小车模型,平坦道路上的规划线变成了整齐的实线虚线...
    耕心01阅读 375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也会在意别人的看法,我老公就会问你不累吗?有时候觉得人又不是单独存在的,怎么会不去管别人的看法?有的时候...
    Monic_3306阅读 381评论 0 2
  • 青春就是这样吧!谨慎珍惜和放肆恣意都一样,反正不管这么样度过,最终都会遗憾的明白,这段好时光,到底还是浪费了。 郑...
    一叶秋浓阅读 112评论 0 1
  • 芳心向春尽,依是后宫 第一节~参加选秀 ...
    娜冰晶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