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去庐山,我能告诉你的都在这

沈从文先生说:“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还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只好多走点路,多过些桥,多欣赏些秀色美景。而且我男神李白曾经去过那啊。

很多到过的朋友都说,去庐山不过就是爬山,看几棵松树,几块破石头,几眼泉,还有那几条消失的差不多瀑布……或许在他们眼里真的是这样。有些人众口铄金,有些人积毁销骨,我通通不信,我只相信此时此刻此地的真实。

所有图片来自半梨

1.

上午下完一阵雨,突然就天晴了,便临时决定下午两点多出发,说走就走。回来当晚,有点庆幸,还好走了,不然现在还在家纠结……当天气,时间,小伙伴等等事情一直在约束着你,他们就会变成你的一个个拖延的借口。

如果你想去庐山,徒步爬着上山,最好结个伴,不然一路越爬越绝望!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登顶,那你就超凡脱俗了。

出发前两天,在网上查过攻略,对庐山的地形有了大概的了解,有了初步计划。之前用过去哪儿和携程,这次珊珊姐推荐蚂蜂窝给我,真心好用,有很多实用的攻略,也可以定酒店旅馆,还能找到众多蜂蜂鉴定的美食。

本来计划坐大巴去牯岭镇,因为牯岭镇相当于是庐山的中心地带,去东线,西线都方便。但在火车上想着要六点多才到,估计天都黑了,不安全,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这……恐怖啊~

这是我所有旅途都会尽量避免的问题。所以立刻定了一个火车站附近的客栈,大概十分钟以内路程。订好旅馆后心安了不少,就怕到时天黑了,害怕露宿街头啊。

现在出去哪里,都习惯网上订好住处,经历过一次拖着行李到处找客栈,却到处满房的绝望,内心没有更惊慌失措的事了!上了火车,才想到可以去问问身边到过庐山的人,简直蠢哭。

我非常认床,极易焦虑。在陌生的地方总是彻夜辗转反侧,如果还有噪音,那……就完了。所以在火车站附近那晚强迫自己闭上眼后,整晚基本没睡。如果你喜欢安静,又敏感,那就不要定火车站附近旅店,真的睡不着。

很感谢,给了我一些游玩建议的两个朋友,让我对旅程有了更好的了解。本来是想按一位朋友说的从三叠泉那里上去(三叠泉需要另外买票),但我们需要先去一趟九江职业大学,通过地图导航发现那里离三叠泉太远了。

最后选择从好汉坡上去。因为听说好汉坡特别难走,有的地方路极窄。要爬很多很多台阶,有几段路几乎呈九十度,脚要抬很高……反而很想去看看到底难成什么样,毅力什么的我觉得我还是有一点的吧啊?而且听说还可以逃票。

去完学校,滴滴到好汉坡。路口,有几个大姐,我们上去确认了一下路,她们说:“你们去坐车或者坐索道上去,这里我看你们是上不去。那最后那里台阶那么高,那么陡……”

我们互相看了几眼,去还是不去?最后尴尬地说我们试试看,就跑了。

2.

这天运气好,天气很不错,是个暖晴天。山上一波又一波的人。

抬步拾级而上,好汉坡起点有些人家沿山而建,有小店,有旅馆,随着地势越来越高,房子渐渐消失,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笔陡地向前延伸。才踏百步,腿就开始酸痛,越往前,越多人从上往下原路返回下来,打道回府。终于忍不住了,问了一个气喘吁吁的大姐,离山顶还有多远?

别急,慢慢爬吧!黑卷发的大姐抽空说了一句,就继续走下去。后来才发现当时我们以为至少爬了一半的路程,实际上还不到总路程的三分之一啊!

爬着石阶,两侧的树木参天高耸,像撑起一把把巨大的伞。感觉整座庐山,要数松、竹还有梧桐最多。爬山途中,不时能看到山底的城市。九江市像个乖巧的婴儿,静卧在那。

当转到前面那个山道,眼前又换了一副景象,山涧溪水飞簌而下,流水飞奔的声音响彻云霄。阳光扑面而来,所有迎光的叶片大块大块绿的发亮。

继续向前,幽谷逸林,杳无音讯,打开所有感官,去感受大自然,静谧的声音让人愉悦。

当你实在爬不动了,只是在石阶上喘了两口气,抬头你就会发现其他人就好像凭空消失了一样!不由想起“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林深,不知处,只知,在此山。

路上转过一弯又一弯,看到了很多块硬硬的积雪,爬过无数道又长又陡的天梯。目之所及,几近平地处整排古老高大的梧桐绅士般插兜站在那,之后的路其实就好走很多。终于看到了右上方有一大片房子,红红绿绿的房顶格外醒目,看来那就是牯岭镇了,看来我们快到了!

突然听到头顶传来,广场舞的动感音乐,难道庐山上面的大妈也跳广场舞?我一阵激动,小伙伴,快点快点!到了!到了……到了吗?

哎呦妈呀!一个大爷缓缓走来,挂着一个小蜜蜂,放着咚咚咚的歌,这惊天动地的,慢慢走下来。旁边还有一个互相搀扶的白发老奶奶,看着这番景象,我乐了!我还以为到顶了呢!

错了错了,原来是一个在自嗨的老大爷啊。他看到我傻乐,走过来时,停了停,一手握拳,扩音器里传来声音:“加油!加油!加油爬上去!”

哈哈哈,加油!加油!我跟着大喊!就快要笑差了气。

往前再爬二三十步,登上了这段阶梯,眼前情景,一下让我笑不出声了,七八道诡异的目光!完了完了,刚刚的魔性加油声,他们一定全听见了……

现在还不累,这座凉亭,我们就不停留了吧,快走快走!对身后的小跟班说完就开跑。

3.

来到牯岭镇,走在依山而生的小镇,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山。打电话给定好客栈的阿姨,几分钟后,她就来接我们了。爬山真的太消耗体力了,放下东西,就去找餐馆吃饭。地图导航去石牛酒家,要五点才开始营业,另外几家比较有名的店,像得意庐,小院子……不知道为啥还没营业。

这座小镇设施健全,除了天气有点飘忽不定,和山下的小镇没什么区别,各种设施医疗,银行酒店……都有。

吃完饭继续逛景点,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们沿西线景点一路逛过去。如琴湖,花径,杜甫草堂,锦绣谷,仙人洞,圆佛殿,天池塔,龙首崖,天桥……

傍晚时分,落日西斜,此时的光线不强,最适合游客观光拍照。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在险峰,我们正好碰到了太阳滑落地平线的那一刻,果真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晚上回来大概六点,又路过如琴湖,灯光里湖光山色又是另一番美。一根根灯管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一把把妩媚的琴身。此时正好可以去镇上的电影院看一场《庐山恋》,结束一天的旅程。

4.

计划第二天一大早,早起去看日出。但我们离观落日的最佳地点含鄱口有点远,所以决定就在小镇上看看。早晨起来,很多雪白的鸽子在广场上觅食,小镇还在沉睡,四周安安静静。

我们傻傻地站在一个大大的通风口,被冻的瑟瑟发抖,冷的龇牙咧嘴,妈呀太冷了!看着天色已经大亮,看着天边已经翻起鱼肚白,霞光的橘红晕染开来……太阳是不是快爬上来了?

当发现右边有朵黑云漂移过来,紧接着又一大片,然后一大片又一大片涌过来,天色越来越暗,我们无奈地哈哈大笑。这就尴尬了,白吹冷风了。

整个上午,阴一阵晴一阵,雨下了一阵又一阵。我们没办法去玩,就逛逛旧居,看看美庐,庐山会议遗址,还有各种纪念馆。

所有建筑都是欧美风,复古奢华。很多有名的景点都还没来得及去,是这次出行最大的遗憾了。比如:三叠泉,就是我男神李白大声嚷嚷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地方。还有“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的五老峰。

徜徉在山中,你总能想到无数应情应景的古诗。古代文人墨客们,对庐山也是爱的深沉,至今流传下来,并能找到作者的就有一万六千多首!

所以,来庐山,不仅是一场远赴古今的盛宴;更是一次倾听前辈先贤妙语珠词的契机;一回远溯时空的隔空对话。

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再来游。”


后记

庐山还是值得一去的。如果晕车千万不要坐车上去!千万不要啊!这是我苦口婆心唯一想要劝诫的一句话,没人知道我是怎样吐下山的,简直要把胃都吐出来了!

还是爬上去好,累得你脸红口燥,双腿不像自己的那才好!是不是活像个自虐狂啊!(已笑哭)

爬山,吸氧,吐郁,洗肺,之后心情就会变好。心情好了,一切都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