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输入输出与管道

标准输入输出

程序:指令+数据(指令服务于数据)

  • 读入数据:Input
  • 输出数据:Output

打开的文件都有一个fd: file descriptor (文件描述符)

  • 查看:ll /proc/$$/fd
  • 手动定义:exec num<>对应文件路径(P.S:exec 8<>/app/hosts)
  • 删除自定义:exec 8>&-


    image

Linux给程序提供三种I/O设备

  • 标准输入(STDIN)-0 默认接受来自键盘的输入
  • 标准输出(STDOUT)-1 默认输出到终端窗口(>,1>)
  • 标准错误(STDERR)-2 默认输出到终端窗口(2>)

I/O重定向:改变默认位置

把输出和错误重新定向到文件

  • STDOUT和STDERR可以被重定向到文件
    • 命令 操作符号 文件名
  • 支持的操作符号包括:
    • 把STDOUT重定向到文件
      - 2> 把STDERR重定向到文件
      - &> 把所有输出重定向到文件

  • 文件内容会被覆盖
    - set –C 禁止将内容覆盖已有文件,但可追加
    - >| file 强制覆盖
    - set +C 允许覆盖

  • 原有内容基础上,追加内容

  • 2> 覆盖重定向错误输出数据流
  • 2>> 追加重定向错误输出数据流
  • 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各自定向至不同位置
    COMMAND > /path/to/file.out 2> /path/to/error.out
  • 合并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为同一个数据流进行重定向
    • &> 覆盖重定向
    • &>> 追加重定向
      image
    • COMMAND > /path/to/file.out 2>&1 (顺序很重要)
    • COMMAND >> /path/to/file.out 2>&1


      image
  • ():合并多个程序的STDOUT
    ( cal 2007 ; cal 2008 ) > all.txt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执行结果不想在屏幕显示:/dev/null(垃圾箱)

image

最安全创建空文件:>>(如果存在不会更新时间)

image

有趣用法,同一文件:<分别与>和>>的不同效果

  • <与>:实现清空原来文件


    image
  • <与>>:不断循环追加


    image

    image

tr命令

tr 转换和删除字符

tr [OPTION]... SET1 [SET2]

image

选项:

  • -c –C --complement:取反,取字符集的补集


    image
  • -d --delete:删除,删除所有属于第一字符集的字符


    image
  • -s --squeeze-repeats:压缩,把连续重复的字符以单独一个字符表示


    image

    image
  • -t --truncate-set1:将第一个字符集对应字符转化为第二字符集对应的字符


    image
    • [:alnum:]:字母和数字
    • [:alpha:]:字母
    • [:cntrl:]:控制(非打印)字符
    • [:digit:]:数字
    • [:graph:]:图形字符
    • [:lower:]:小写字母
    • [:print:]:可打印字符
    • [:punct:]:标点符号
    • [:space:]:空白字符
    • [:upper:]:大写字母
    • [:xdigit:]:十六进制字符

linux和win文档换行转换:

linux换行:换行

win换行:换行+回车(cat -A 文件名:查看区别)

  1. 删除win里面的回车:


    image
  2. 命令转换

单行重定向:每行回车,立刻写入数据

  • 使用<来重定向标准输入
  • 某些命令能够接受从文件中导入的STDIN
    • tr ‘a-z’ ‘A-Z’< /etc/issue
    • 该命令会把/etc/issue中的小写字符都转换成写写字符
  • tr –d abc < /etc/fstab 删除fstab文件中的所有abc中任意字符
  • cat > file
    • mage
    • wangxiaochun
      • 按ctrl+d离开,可以使用文件来代替键盘的输入
  • Cat > filea < fileb

多行重定向:多行输入特定“终止词”才写入数据

  • 使用“<<终止词”命令从键盘把多行重导向给STDIN
    • 直到 终止词 位置的所有文本都发送给STDIN
    • 有时被称为就地文本(heretext)
    • P.S.例子:发邮件
      • mail -s "Please Call" admin@magedu.com <<END
      • Hi Wang,
        - >
        - > Please give me a call when you get in. We may need
        - > to do some maintenance on server1.
        - >
        - > Details when you're on-site
        - > Zhang
        - > END(前后不可以有空格,独立一行顶格)

        image

        image

管道(使用符号“|”表示)用来连接命令

命令1 | 命令2 | 命令3 | …

  • 将命令1的STDOUT发送给命令2的STDIN,命令2的STDOUT发送到命令3的
    STDIN
  • STDERR默认不能通过管道转发,可利用2>&1 或 |& 实现


    image

    image
  • 最后一个命令会在当前shell进程的子shell进程中执行用来
  • 组合多种工具的功能
    • ls | tr ‘a-z’ ‘A-Z’

管道中 - 符号

示例:

  • 将 /home 里面的文件打包,但打包的数据不是记录到文件,而是传送到 stdout,经过管道后,将 tar -cvf - /home 传送给后面的 tar -xvf - , 后面的这个 - 则是取前一个命令的 stdout, 因此,就不需要使用临时file了
    • tar -cvf - /home | tar -xvf -

重定向到多个目标(tee)

使用场景:可以显示到屏幕上,同时也可以输出到指定文件

image
  • 命令1 | tee [-a ] 文件名 | 命令2
    • 把命令1的STDOUT保存在文件中,做为命令2的输入
      -a 追加


      image
  • 使用:
    • 保存不同阶段的输出
    • 复杂管道的故障排除
    • 同时查看和记录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