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家的日子

01

因为疫情,休息在家将近一个月了。

依然得如往常一样给每项事情排序卡点,依然每天都觉得觉不够睡,依然觉得生活忙碌如打仗。

02

早上是不能睡懒觉的,其实每天叫醒我的不是社区里核酸检测的广播,也不是闹钟,而是作为志愿者的任务。

从疫情开始我就摇身一变,主动当了社区的志愿者。每天上午帮忙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一个小时,下午在小区巡逻两个小时。

小区不大,人口也不多,所以任务并不艰巨,天暖的时候每天可以沐浴在阳光里几小时,绕着小区走个两万步,把小区角角落落的秋景拍了个遍,也趁机锻炼了身体补足了钙。天冷的时候,大家都窝在家里不出门,我的执勤也平添了份轻松,裹着衣服撑着伞走在秋风秋雨里,捡拾几片落叶,偶尔还会引发些感想,聊发一番少年诗情。

小区里抬眼就是熟人,巡逻也就成了个锻炼情商的机会。碰见散步的老头老太,殷勤地叫声叔叔阿姨,问问家里有什么困难,缺不缺蔬菜水果,要不要寻医问药,顺势就哄回家了。有执意要锻炼的年轻人,我就拿马甲袖章转赠:既然你想锻炼,那就转化当志愿者吧。居然屡试屡爽,每次他们都会退让一番,赶紧去居家了。

也有不爽的时候,看见几个人在扎堆闲聊,过去劝说,其中一个用眼睛余光轻蔑地把我全身上下扫了一遍,满脸写了不屑二字。第二天他继续扎堆,我继续被不屑。第三天他索性故意挑衅,做核酸时当着我面邀人闲聊。当然我内心也没少骂他:还是个县级干部,素质怎么就这个水准!

不和谐的音符总是少数,碰见的大多数都是理解和赞赏。一起跟我做志愿者的小伙是个研究生,小区里有人拍了照片,赞赏这对母子志愿者cp。让我逢人就得解释,我们不是母子,是搭档。一个姐姐看我每天走路累,主动要求帮我巡逻,还专门练习了电吹管抗疫歌曲,连夜制作了mv视频,发在群里鼓舞大家。


02

每天除了执勤,做饭也是个大部头任务。平时工作忙,大多吃食堂,鲜少做饭。封控在家可是大练厨艺的机会。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非常时期食材毕竟有限。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巧妇,就看你的白案水平了。

我在备忘录里写了个一周食谱,今天油饼,明天包子,后天卤面……这一轮下来,光包子都蒸了四次,白萝卜馅的,红萝卜馅的,茴子白馅的,韭菜馅的。反正就是围绕着面粉各种做文章,二十天下来,一袋面被我霍霍完了。

要做面条,和面、擀面、切面都是很考验水平的。小时候爸妈教过:和面要铁蛋,擀面要圆案,切面要细线。总体意思和面要硬,擀面要圆,切面要细。

除了前人经验,自己还要摸索和改进。比如油饼,如果想要油饼松软,那得一半酵母发面,一半开水烫面。比如臊子面,原来传统都是用肉丝白菜萝卜豆腐做,没有白菜怎么办,原来西葫芦土豆南瓜做出来也不错。

做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节俭和珍惜。每次切黄瓜时都切到只剩一个蒂才罢休,原来直接扔掉的黄瓜尾巴一段也要入盘。芹菜叶子摘下来,拌个馍花照样可以吃一顿。非常时期感恩能吃到的每一样食物,颗粒归肚那是必须。

节俭的最大目标是确保每不浪费任何一种菜,昨天买到了社区配送的排骨,今天可以奢侈一下打打牙祭,顺便把保质期最长的几颗土豆和半个白萝卜炖进去。

家人说感觉封控吃得比过年都好,这话一方面是对做饭的人的褒奖,一方面也看出一个道理:饭菜是否可口不在乎食材,重要的是做饭的人用了多少心思在其中。


03

在家的最大福利就是有更多时间学画。每周一三五下午的直播课,我终于可以同步上课,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看课程回放到半夜。

大多时候画画仍是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在阳台上支起画架,画得怎样不说,光是那份秋阳的温暖就让人享受。更别说窗外的风景,银杏从绿转黄,山楂由青变红,二十天里,就像一幅慢镜头在我眼前播放,我的画画本事还有些差,画不下这变幻的秋景。但每天能浸染在这充满艺术气息的秋色里,就觉得自己跟艺术沾上了边。 

但自己毕竟是个绘画菜鸟,熏陶之下也可能会熏成个熏鸡。上周画的水母被一个朋友当成了蘑菇,花了两天完成的可爱猫咪看上去并不可爱,眼神倒是有了几分法官的犀利。今天有个画家朋友在群里分享了个视频,让大家看看艺术和美术的区别,我说:区别很简单,比如画画,我画的就是美术,你画的就是艺术。

虽然我画的最多只能是美术,但还是乐此不疲。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学画,其实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装点我的生活,让生活不那么枯燥疲惫。

但没成想,我画画在某些瞬间还能装点别人的梦。另一班巡逻的志愿者说,她执勤中感觉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看到我在阳台上画画,映入眼帘的场景就是一幅很美的画面,脑子里便不由畅想起诗和远方。

她的话让我想起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大家更需要用梦想互相支撑。

其实,诗和远方永远是别人的生活,只不过是你我恰好路过看见他们特别开心的样子。

别人不知道画画是个苦差事,一节课下来通常都是四个小时,一个下午就这样过去了,腰酸背痛,后背凉意袭来,原来不知不觉间窗外已渐近暮色。同样,别人也不知道看似岁月静好、气定神闲的我心里有多焦急,一想起电脑系统里还有那么多案件没审结,那么多工作还在那里堆着,我就上火。

04

但上火也没用。我们眼下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踏实过好当下每一天。

当你不去想象生活,而是全力以赴去投入生活时,那么你所感受到的生活之美,就超越了你的想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28日夜,11点半,虽然已是阳春三月,可夜里的气温还是比较低,寒风习习,我搓了搓手,竖起外套的领子,着急...
    西楚三公子阅读 550评论 0 2
  • 武汉“封城”了! 成都随之也逐渐冷峻,街上行人很少,且都“标配”了口罩。 我们只有自行“封闭”在屋里,反复收看春晚...
    完璧阅读 942评论 6 11
  • 这是疫情期间写的一篇文章,今天没写什么,偷个懒把它发了吧。 写这些文字,只是单纯地记录那段经历,我怕以后会忘记。 ...
    芳安薰衣草阅读 363评论 0 7
  • 拖延症又犯了,直到现在才完稿。 =====吐=槽=分=割=线===== 好久没写这么矫情题目的文字了。 =====...
    黎明鸟阅读 11,314评论 9 54
  • 今早七点,小区微信群里官方宣布:小区解封。 小区解封啦! 大伙在群里一阵盖过一阵的欢呼雀跃。表达最多的,就是对物业...
    毛小小阅读 1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