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呐,一过25总觉得自己离死不远了

不久前陆北边说我又哭了这件事儿,是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最近怎么了,动不动就哭:

写文突然憋住了,想哭;下班回家肚子饿,买了一个因为加热过度而变得软塌塌的饼,边吃边哭;半夜躺在床上突然惊醒,眼前黑乎乎的什么都看不清,听着窗外偶尔路过的车声,泪珠子像断了线似的一个接一个往外蹦。

前几天被陆北边发现的那次痛哭,是因为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25岁了。

想我爹二十五岁那年早遇到了我妈,我已经是在天堂领号排队随时准备降生的小宝宝了。再想想现在的自己——

单身未成家,四处漂泊永远不知道下一站在哪;

工作不稳定,随时都面临着失业没饭吃的状态;

最严重的是,我特么的开始大把大把的掉头发。

更生气的是我每次一哭,陆北边就吐槽我:给自己这么大压力,是不是为了攒钱给自己换顶质量好的假发......

我不止一次的怀疑,是不是自己的抗压能力太差了,可仔细回想,小时候我期待的25岁并不是今天这样的。


我小时候超期待25岁的。25岁之所以独特,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这个年纪既有十七岁的青春活力,又兼具三十岁的稳重魅力。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好的年纪。

我曾经设想过,到了这个特别羡慕的年纪,应该一切都有定数了——

从优秀的大学毕业,和相恋多年的男朋友备受对方家长喜欢,开始筹备婚礼。我每天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昂贵的套装在一尘不染的高档办公室里悠然的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领导欣赏我,同事喜欢我,无论是性格还是工作能力都Perfect。

但生活总会用现实和梦想的冲击告诉我白日梦该醒了。

现在,25岁的我过着和想象天壤之别的日子。每天忙的不知道北在哪,素面朝天的上班,活得像个糙汉子。穿着已经缩水的毛衣和颜色掉的很严重的外搭小衫,看起来邋遢的要命。

领导觉得我可有可无,同事觉得我不好相处。

我的身体和记忆力也随着长大一年不如一年。现在的我即使再有“扶我起来,我还能工作”的心思,泡了枸杞水真的坐在电脑前,也还是力不从心了。

雄图霸业一场空,星辰大海去他妈。

我终于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却没能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昨天,我和一个许久未联系的“忘年交”yuri聊天。因为家里是世交,所以我和这位84年的姐姐很早就认识了。

yuri在一家公司做客户经理。去年年底,她被一家公司邀请到北京,不仅提供住宿,每个月还可以拿超高工资。

在北京工作半年之后她找到了男朋友。可谓事业、爱情双丰收。但她却说每天踩着高跟鞋,画着精致妆容,看上去平静如水的自己,经常游走在崩溃边缘。

职场上没有男女之分,首先要做到忘了自己是个女的。无论痛经还是胃疼都要故作镇静的撑着,继续完成工作。

虽然看起来每天光鲜亮丽,但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去见客户的路上,坐在被堵的挪不动地儿的出租车里大哭;却又要在它起步往目的地前进时拿出化妆品补一个精致地妆。

这一切存在的理由只为了生活。

她说:小时候我想成为任何人,除了现在的自己。

她说:我也时常感受到绝望,奈何绝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当然,25岁也带给我很多。25岁代表着可以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的生活,可以自己掌控财务大权,随心所欲的恋爱不用再担心被扣上“早恋”的帽子。

可随之而来的却是无法避免的身体素质的每况愈下,一过25岁总觉得自己离死不远了:

不穿秋裤的,开始主动在天冷时套上秋裤了;爱喝冷饮的,开始不自觉多喝热水了;嗜酒如命的,喝酒时恨不得掏一把枸杞就着;每天都叨叨自己身体好的,也开始频繁往医院跑,勤劳的像要和医生拜把子。

身体状况转变的同时,也会感到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崩溃”这种状态虽然一直存在,但似乎和“25”岁这个年纪更像双生姐妹花。无孔不入,如影随形。

@一只白在微博上写道:

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儿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是歇斯底里。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

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作为一个切切实实的“现代人”,这段话将我的日常生活成功诠释。唯一区别大概就是我比较爱哭罢。

更残酷的是,这些容易让人崩溃的,大家以为的生活中的压力,其实并不是压力,是生活本身。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都没有“容易”二字。

生活不是卖惨大赛,别总暗示自己是最苦的那个。压力虽然如影随形,但好在释放压力的方式越来越多。虽然到了需要开始多喝热水的年纪,但好在热水管够,可以随便喝。

每天上班、下班之后那段需要一个人去走的路,走得久了还挺享受的;遭受各种精神折磨之后做成了项目,会让人成就感爆棚。

每每看到一本好书,或是听到一首挺好听的歌儿,会顿时发现生活也挺美好的。

人生或许是一个不断在走下坡路的过程,但幸运的是在这段过程中,总可以遇到适合陪在身边的最佳人选。

人间不值得,但是人值得。

生活虽然艰难,但多姿多彩值得记住的片段也有很多。

如果只记得那些不好的,将自己陷入自导自演的悲剧中,人生未免太亏了!

作者:都老邪

首发平台:公众号【大王留步】

你回头,是因为你期待有同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