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自在告诉我们,自封的第一不作数

1

江湖上有句话:店大欺客,客大欺店。

谁欺负谁不一定,要看谁说话算数。

比如一般是开当铺的欺负当东西的人,你东西再值钱,到当铺也变成不值钱的,肯定杀你一刀。

“飞狐外传”中说:原来天下当铺的规矩,就算你当的是全新完整之物,他也要写上“残缺破烂”的字样,以免赎当时有所争执。

但胡斐去了便不一样,将六名凤天南的家丁和一名朝奉压在门板下,硬要当九千两。

胡斐武功高,就有话语权,说当多少就当多少,说这货色值钱,这货色自然就值钱。

围观的吃瓜群众觉得他们不值钱根本不作数。

当铺怕出人命,自然不敢不给钱。

2

韦小宝比胡斐还过分些。

他恨郑克塽害死了陈近南,换着法地整治他,强逼着把他父母、奶奶、外婆都卖给他,一人一百万两,死人打个八折,一共作价三百八十万两。

郑克塽只得写下欠条。

和胡斐当东西同样的道理,韦小宝的嘴大,郑克塽的嘴小。韦小宝说值钱就是值钱,说值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许你觉得不值。

3

所以说,话语权这个东西真的很重要。

能掌握话语权的能决定你的生死,至少能决定你的荣辱。

我最爱举的三个例子是日月教、神龙教和星宿派。

在这三个帮派里,教主与掌门有任何一言一行,做教众与弟子的必须要大声叫好。

4

今天举一个就够了。

星宿老仙丁春秋大收门徒,都是善于大声叫好之辈。比如一个弟子说道:最重要的秘诀,自然是将师父奉若神明,他老人家便放一个屁……”包不同抢着答:“当然也是香的。更须大声呼吸,衷心赞颂……”那人道:“你这话大处甚是,小处略有缺陷,不是‘大声呼吸’,而是‘大声吸,小声呼’。”

此人并非真的认为丁春秋的屁可以大吸小呼、益寿延年,而是丁春秋掌握着他们的生杀大权,若吸的声音小一点,恐怕就被师父下手抓成腐尸了。

当看到丁春秋形势不利时,他们心中便在想,是否要改颂少林圣僧了?

所以,颂谁并不重要,谁说话算数最重要。

5

当然,也有一些不愿“大声吸、小声呼”的人,下场都很悲惨。

“侠客行”中有个雪山派,雪山派掌门叫“威德先生”白自在,武功确实不错,也收了一大堆徒弟。

可是,白自在后来脑子不大清醒了,认为自己是古往今来剑法第一、拳脚第一、内功第一、暗器第一的大英雄,大豪杰,大侠士,大宗师

这四个第一和四大的封号,旁人都是不大认的。

有两个为他看病的大夫,举了少林达摩祖师和武当张三丰真人出来,特别是达摩的例子举得很不恰当,被白自在斥以灭了我堂堂中华的威风太崇洋媚外了,一掌一个都拍死了。

我中华的威风怎么能比不过外来的胡人呢?真是的!

很明显,雪山派弟子的觉悟比星宿派的差远了,不但没有“大声吸、小声呼”,师父提了要求,也不大情愿照着重复上面的四个第一和四大。

一个姓燕的弟子被逼无奈,说了那句话,只不过在那句话前面加了雪山派掌门人威德先生白老爷子自己说”。

结果也被一巴掌拍死了。

6

这是“侠客行”第十七章的故事,题目就叫“自大成狂”。

“威德先生”白自在这个名字和外号起得也很有意思,他的德是靠威树立起来的,不像福威镖局的名字那样福在威前。他虽然自大自在,但不过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作威作福,也是白自在!

可见,自古以来,自封的第一都作不得数,连弟子们都不买账,其他的群众们就更不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朋友最近意外的给我打了两个电话,全是在晚上11点,跟我谈论了毕业以后家里让他远赴克拉玛依的事,他跟我说着话,更多...
    悲喜娃娃阅读 157评论 2 0
  • 翌日苏沫要出林淄。宋文财却将林淄的县官迎来觐见。显然,安西王爷侧夫人微服私访的消息已经惊动了地方政府。宋文财为...
    果木木阅读 263评论 0 1
  • 1.灰犀牛 每天听本书——《灰犀牛》 2.算卦古法从何而来 蒋介石,中正的名字也来自易经。 《周易》算卦古法来自《...
    康夫2017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