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无所有,还怕什么?

昨晚收到一读者留言,她说自己正读大四,时值找工作之际,同学们一个个不是实习的实习,就是跑人才市场的跑人才市场,唯独自己战战兢兢,不敢走出一步。因为在校期间她成绩不好,大大小小的奖学金一次也没获过,学生干部也没做过,甚至连英语四级证书都没有拿到。主观条件不好,客观条件呢,家里也没有有权有势的人,想走个后门都没办法。她最后总结道,自己一无所有,觉得世界末日就要来了,害怕得要死。

在我们的生活中,像这样的人,实在不少。平时不好好用功,临到关键时刻,又怕得要死。怕有用吗?没有,还不是一样要硬着头皮往前闯。是的,除了努力奋斗,这个世界不会为任何人开设绿色通道。

但是,即便你前期没有努力奋斗,导致你现在一无所有,也无需害怕,甚至可以说,正因为你一无所有,才不需要害怕。比起那些什么都有的人,你应该更坦荡——努力奋斗一番,最差的结果还是一无所有,哪怕有一点点的进步,都是进步啊。人生已经跌入底谷,没有更底的谷好跌,接下来唯有往上爬。相反,如果你整日望着底谷嗟叹,而不想想怎么往上爬,那你就只能一辈子呆在底谷了。

去年,我们公司同时进来两个人,W和小K。W是一位妹子,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由于长相甜美,被领导安排做了前台,小K是一位汉子,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文章写得不错,领导想着培养培养,假以时日,或许能写写财经评论什么的,但基于现在为时尚早,就让他先做一段时间的基础工作,就是上网发布发布信息之类的,熟悉一下。

是的,我们公司是经济类的,就专业而言,两位新人可以说八竿子打不着,属于一无所有的状态。但一年过去,W从前台换到了技术岗,并在年终评比中,高票获得了新人奖,而小K,依然在做着随时可以被取代的基础工作。

为什么?简单说,是因为W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上,从而更快地往上爬,而小K呢,则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顾影自怜上,望着人生的底谷唉声叹气,郁郁终日。

一年里,我们每位员工都见证了一个朝气蓬勃的W。她永远是那个来单位最早,离开单位最晚的人,勤奋程度之高,连单位的清洁阿姨都经常向她竖大拇指;她一面端庄礼貌地做好前台工作,向每一位到访的客人展露适宜的微笑,一面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向其他同事讨教、取经,熟悉其他岗位的流程,同时买来厚厚的专业书进行系统的研究;她不卑不亢,对领导礼貌有加,但绝不攀附,和同事友好相处,却从不搞小圈子。

而小K,我们能够看到的,除了他的抱怨,还是抱怨。抱怨什么呢?——他学的不是经济,没有其他同事专业,再努力也赶不上别人十分之一;他既不是总编的侄子,也不是主任的外甥,再勤奋也升不到高位;甚至连他不是北京人也成了抱怨的点,不是北京人,没有北京户口,以后买房贵,孩子教育也是问题。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话永远没错。你一无所有,只要努力,慢慢总会有。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丰硕的果实定会在前方等待你采摘。而你放弃努力,一味抱怨一无所有,一味因一无所有而恐惧,到最后,不仅两手空空,还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是的,在这世上,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不思进取牢骚满腹的人,而一个积极向上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才会为人所称道。对于小K,久而久之,除了礼貌性的寒暄以外,大家都不再愿意与之交流了,而W,却渐渐成了单位里人见人爱的一枝花,不管谁,都想走过来嗅一嗅。

之前在出版社实习的时候,有一个同事,看上去,更是一无所长,前途渺茫。怎么讲呢,他大学所读专业是心理学,而我们所负责的部门是中国文学编辑中心,大家的专业不是硕士就是博士,只有他一个本科生。或许你会问,那他是怎么被招进来的?是不是有黑幕?社长是他表舅还是堂叔?不,他就是通过专业考试按照正常渠道进来的,当年一共招了五个人,他是第三名。可想而知,他为此次考试下了多大功夫。

杭州消费水平虽然比不上北上广,但也很高了,可以说,仅次于北上广。他家里穷,穷到什么程度呢?一天只吃两顿饭,午饭在单位食堂吃,免费,晚饭不免费了,就自己回宿舍煮碗面条,买点酱菜拌着吃。衣服就是简简单单的两身,有个替换的而已。而且都是廉价的地摊货,甚至连地摊货都不如。

有一次,他在网上淘了一条裤子,二十九块钱。寄到单位的时候,大家纷纷跑去围观,甚至有同事扯着裤腿连连感叹:便宜,便宜,真便宜。像看了场小品一样,望着他羞赧的表情,众人都笑了。在这笑声里,某些人一定不乏揶揄的意味吧。

但他从不以此为耻,而是专注于工作,兢兢业业地做事。实习期间,作为前辈,他指导了我好多。是的,虽然他专业是心理学,但文学方面的知识丝毫不输于我。我用的编辑手册是他给的,上面密密麻麻地做着笔记,只要有空白的地方,都被他一笔一划填满了。他负责的虽是编辑岗,却经常为书籍的插图和装帧出谋划策,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技能。

两年过去了,我没有留在出版社,离开杭州,来了北京。头几天,在微信上和他聊天,才知道,他已经通过了中级编辑职称考试,意味着可以在责任编辑一栏标上自己的名字了。而且,还买了一辆车,逢上节假日,就会带上父母在杭州城转转,游西湖,爬雷锋,在古韵悠悠的灵隐寺颐养心神。

我打趣他——做穷屌丝的那几年,一无所有,对未来不会恐慌吗?

他哈哈哈回复——恐慌有个鸟用?一无所有?没有谁生下来是什么都有的,任何东西都是从无到有的。

那一刻,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赤条条地来这人世间的,起初,我们谁不是一无所有?既然一无所有,我们就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来,去闯,去干,去风风火火历练一番。我们一无所有,但我们有好奇心,有探险精神,这比什么都强。

不瞒你说,和很多人一样,对于网络红人凤姐,最初我也是持着鄙视态度的,对她的一言一行深恶痛绝。是的,她有太多可被人鄙视的点了,首当其冲的,丑,在全国所有丑女里面,即便排不上第一,也是拔尖的,矮,一米四几的身高,一头扎在女生堆里也是看不见影儿,不要脸,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发征婚传单,极端自傲,自诩诗人,经常语出惊人等等。

但,就是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在网友的痛骂声中成长起来了。一个人在美国自力更生,做过洗脚妹,做过美甲工。是的,看起来都是卑贱低下的工作,但好歹出国了呀,好歹自力更生了呀,再说,这些工作在美国人眼里不见得卑贱呀。有多少骂凤姐的人,一辈子或许都到不了美国,一辈子或许都在做啃老族。去年七月,凤姐被凤凰新闻客户端邀请做了签约主笔,这件事,如果说单单为了炒作,讲得通吗?

说到底,凤姐让我佩服的,并非她迄今所获得的这些成绩,而是她身上那种混不吝的自信,那种“老娘就是一无所有,那又怎样”的自信。面对网友的谩骂,甚至人身攻击,她回应过什么吗?她表露过丝毫伤心吗?她怕过谁吗?没有,依然我行我素,一副屌爆了的女王范儿。

从某种意义上讲,凤姐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们,自信,其实属于每一个人。作为一个人,不管你功成名就,还是平凡如路人甲,又或者身处人生的低潮,是个实打实的loser,都要自信。尤其是后者,更要自信。你一无所有,自信便是你唯一的选择。

俗语有云,愣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是的,你一无所有,还怕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