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拿铁背后的错位和思考

        简书第221篇读书及复盘笔记。

       今天是教师节,祝朋友圈里的每一位老师教师节快乐。这一周想聊聊上周爆火的酱香拿铁,看到很多朋友晒了朋友圈,也有很多角度的各种解读,有人看到了“茅台+的想象力”,有人看到了“茅台的品牌的平民化”,还有人看到了产品的创新力,也有人看到的是背后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说,写段子的核心技巧是逻辑反差,包括我们看泰国广告,以及好的悬疑作品,都会有这个感受。让两个互相矛盾的逻辑在我们的脑子里并存,这是第一等智慧的标志,也是让人能够记忆深刻的手段。而笔者这次想聊的,就是这次两个品牌联合背后的几个错位与矛盾点,他们为什么悄然get到我们的大脑里的点,以及它带给我们在品牌跨界这件事情中,有哪些可以实现1+1>2的一些启发。

       我们先说说这次行动中的对我们认知冲击的几个错位与反差:

      (1)老少错位:客群扩容与老少皆宜。

        这点其实大家所有人都会有感受,茅台的客群来自于中年人及以上,礼尚往来的,觥筹交错的观念在中年以上的客群也深入人心,但是咖啡这类产品更多的来自于青年客群。但是你说客群没有完全重合么?也是有一小部分重合的。这并不影响,大家看这两个品牌的客群大定位仍然是存在相当程度的反差的。这个会带来一个什么优势呢,就是两者的客群会因为这个结合点认识到:居然还可以这样?

      (2)奢廉错位:高高在上与市井街头的错位反差。

        茅台,在大家的品牌认知上,普遍都是奢侈定位,无论是商品单价还是股价,都是无可撼动的国民奢侈酒品牌,但是瑞幸因为有星巴克的存在,在品牌认知上普遍都是廉价咖啡,这两个的品牌认知上的差异,让他们俩的品牌联合打破了一些传统印象,这是第二个错位点所在。

      (3)中西错位:美酒与咖啡,一杯又一杯。

        说完传统的我们的基本认知上的错位,那么就要说说这隐含的错位与反差了。其中之一就是背后底层的认知错位了,白酒是中国的传统品类,而咖啡在西方国家中盛行,这两种品类如果没有这样一次机会,是很难碰撞在一起的,酱香+拿铁,就是白酒+咖啡两个品类典型的代表性名词,让大家一下反应过来了,但是背后冲击的却是大家的固有认知,就是白酒属于东方,而咖啡发源西方,,这样一看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4)场景错位:工作与生活,赶路忙碌的白领与觥筹交错的餐桌。

        其实酱香拿铁发布当天,我看到了很多话题讨论喝咖啡是否会引发酒驾的讨论,这个话题甚至一度超越了品牌联名,还有人专门去测试酒精浓度。这个讨论就很有意思,他让我想到了两种生活场景的反差,一边是一位赶地铁出差的打工人,在地铁的路上点一杯咖啡,然后上班前带到办公室,用于一上午的提神食粮。而另一边是什么呢?是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是人情世故,是生意往来。这两个品牌背后带来的场景感,太强了,我一个不常喝两者的人都会自然想到。更有趣的是,是两种场景的巨大反差所带来的认知冲击,咖啡是干什么的?是提神的,他是我们忙碌工作,社畜努力的一个缩影,酒是什么呢?是醉人的,是人情事故,是生活的体现。工作和生活,这两个场景,不就构成了我们生活的两大主题吗?

       (5)红蓝错位:红袋绿杯,品牌色调的视觉冲击。

         我们说了很多隐喻,象征,场景上的反差冲击,其实给大家最直接带来的,还是包装上的反差错位。这个非常值得提一提,茅台的红手提袋包装,从里面取出了两杯小蓝杯。这个反差本身就很大,把一个经常存在于宴请饭局、汽车后备箱的手提袋,放在了骑手四处奔波的马路上,是不是格格不入呢?这是另类的一次视觉冲击,也是对品牌跨界认知的一个配套补充,要做就做细,用颜色和包装做反差的载体,主打的就是一个真实曝光。

          说完了五个错位,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受?一个好的活动和产品,就像是一个好的作品,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让人震惊的同时又深感有趣,像是平淡生活中的一抹色彩,给我们平添了一些乐趣。那么,这两个品牌的联合都是靠错位和反差取胜吗?有没有一些一致性的地方呢?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换而言之,是不是其他品牌这么搞搞也可以成功呢?答案肯定不是。我们再说说这两个品牌背后跨界的几个底层的一致性:

        (1)都是喝的。

          这是产品能够融合创新的一个底层逻辑,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个基础,这个产品如何做得到融合但是并不违和呢?如果我们未来做跨界,一定要想清楚两者的相通之处,如果产品的某个特性能够融会贯通,那么就会有存在联合的基础,相当于一物多用。

        (2)都是大众认知的消费品牌。

        这是另外一个基础,如果品牌认知的基础实力不想当,任何一个强大的带一个弱小的,效果都只会打折又打折,强大的受众基础,大大小小的门店,是形成大量传播的另外一个一致性基础。

        (3)都是每个人“打拼”的缩影。

           最后一点,当然是笔者自我的感受,就是两个品牌的背后底层价值观的一致性,就是看似是消费,是喝东西,实则都是辛酸的打拼人。瑞幸咖啡,本质上让我想到的就是地铁+写字楼,早起加犯困,加班和提神,茅台看似高端,实则辛酸。很多地方信奉“多少酒办多少事”,喝酒并不一定都是快乐,更多的是托人办事和生意往来,一杯杯酒的背后,是生活的无奈。这个跨界,毫无疑问,变成了打工人自嘲自乐的一种方式。

          我想,看完一个成功的品牌跨界联合后,我们也许会对品牌跨界联合,或者是产品创新的成功,有了一些新的感受和认识,这些表面符号带给我们的冲击,进一步孵化了传播和成功的销量并非偶然,背后更多的,是对我们生活场景的洞察和冲击。

          如何能做好一次品牌跨界?我们下次再找机会分享,毫无疑问的事,酱香拿铁,为我们当了一次良好的教科书级的案例,也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