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语《爱种子》读书会第三十七课总结

                      种下什么样的种子才能改变我家里的那位的控制狂

                                                                                           ——北京双语《爱种子》读书会第三十七课总结


原文引用用斜体加下滑线标出

【问题37

我妻子真是个控制狂,就算是出外用餐,她也总会抢过我手上的菜单,坚持要点菜,甚至连我要吃什么也一并决定了。要种什么种子能够让她不那么专制呢?

这是个非常典型的“发呆综合症”的问题。这个问题经常被提出,而让我感觉印象最深刻的是山姆和彤恩的情况。我的意思是,他们的情况严重得连我要和山姆私下在咖啡厅谈论事情都有困难。彤恩要求在场“旁听”,并且“给予一些建议”。而我和山姆早已知道结果会是:当彤恩试图解释并没有什么问题时,山姆就会愤愤不平而沉默不语。因此和往常一样,我先把他引导到星巴克步骤一。】

英文Tips:

1、Realcontrolfreak:真正的控制狂

freak[friːk]n.怪人,怪事;畸形人;反复无常

2、stare into space question发呆综合征

3、retreat into resentfulslience气氛进入一种充满压抑不满的静默当中

resentful[rɪ'zentfʊl; -f(ə)l] adj.充满忿恨的;厌恶的

讲解

Q1:为什么格西老师要把山姆引导到星巴克步骤一?

A1: 这样能梳理一个处在矛盾思想中人的思路,知道自己最想改变什么。

【“山姆,你就用一句话说出你想要的。”

“她就是想控制……一切,甚至每一件芝麻小事。我并不是要反过来控制她,我只是希望我们俩能够,你是知道的,就是有一点点的两人民主,能有各自的发言权。我的意思是,就点菜这一事来说,我甚至快记不起,点自己想要吃的菜是什么感觉了。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放弃了,现在我都很自动地让她帮我点菜,但我因此而感到气愤。然后,我会花上很多的时间来控制心中的愤恨,尽量不让自己对她发泄情绪。”】


英文Tips:

4、Control her back反过来控制她

5、I spend a lot of my day just managing that resentment,trying not to explode at her

我会花上很多的时间来控制心中的愤恨,尽量不让自己对她发泄情绪。

讲解

Q2:山姆能控制自己心中的不满使得自己不发脾气,能做到这一点是不是很不容易了?

A2: 山姆可能已经尝试过其他各种方法,比如摆事实讲道理或者争吵,但是都没效果,沉默是最合适的,所以已经习惯与这样!


【“所以你想和一个不会尝试控制你一切的人在一起。”

“是的。”

“好的。那我们先要看一看你都种过些什么种子,才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必须像侦探一样,因为那些见到她有这样的行为的种子,将比她表现出来的行为小很多。”

“所以,告诉我,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有哪一些人是你想要控制的?”

山姆开始发呆发愣;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沉默,通常这意味着已经察觉到一些东西。

“有的,有的。”他点了点头说,“我想,那是在工作上。每当同事们帮我准备项目时,我会坚持他们频繁地向我作不必要的报告。说实话,更多时候是因为如果他们表现突出,而我没有参与,那我就感觉受到一点威胁。”】


英文Tips:

6、The seeds for what yousee her doing are going to be a lot smaller than what she’s doing.

那些见到她有这样的行为的种子,将比她表现出来的行为小很多。

讲解:

Q3:格西老师为什么会引导山姆考虑自己是否控制过别人?

A3:这一课的故事和第27课“感觉被妻子控制了我的生活,种什么种子才能重新掌握自己的生命”类似,男主人公都是在工作中不放权,不信任同事的工作,正是因为自身种下控制的种子,才在另一个世界(家庭)别人控制。


【“那该怎么做?”他接着问道,“我应该向彤恩坦白,承认我也一直在控制别人吗?”

“你是可以这样做,”我点头回答道,“但其实没有这个必要。金刚体系的美妙之处在于,我们并不需要从当事人身上着手来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第三方迂回路线

或者你可以使用我们称之为‘第三方迂回路线’的方法。彤恩这个控制狂的行为让我感到厌烦,那我就来调查一下我是否也在某方面有点控制别人——所谓的第三方。我然后尽力改变我对这第三方的行为,而这将循环回到彤恩身上,改变她对我的行为。”】

讲解:

Q4:第三方迂回路线意味着什么?

A4:“他人就是如意宝”,“无论你想得到什么,先给出去”,这些思想是金刚智慧的宗旨,如果自己想不在家里被妻子控制,那么在单位就要不控制他人,改变自己就能改变自己的妻子,是不是听起来很神奇?


【“最棒的一点是你不需要与她当面对峙:你不需要跟彤恩讨论,因为你所看到她对待你的方式,并不是来自于她,所以和她讨论无济于事。我的意思是,这跟站在冰箱前,跟冰箱讨论她控制狂的问题是没两样的,同样解决不了问题。”

“不只如此,你还能够从一连串必须做的决定中得到解脱。也就是说,也许这些年来你一直在考虑是否应该从她手上夺回菜单并大声叫喊,说你完全有本事自己点素食汉堡;或者你一遍又一遍地向她发送有毒的情绪,希望她突然间体会到你的感受。”】


英文Tips:

7、sending her silent poisonous vibes over

and over will suddently sensitize her to how you feel

vibe[vaɪb]n.气氛,氛围

一遍又一遍地创造类似于冷战的有毒环境,希望她突然间体会到你的感受

讲解

Q5:不需要和妻子讨论控制的事情,就能改变她控制我的态度吗?

A5:是的,如果有疑问,可以尽可能的验证,种子法治100%有效,改变别人的最好方式是改变自己。


【“在金刚体系中,我们完全不采纳这两种选择:两者都不好,因为它们不是每次都管用。在生活里,我们只要细心待人,不要控制他人,就会种下种子,得到我们想要的。只要好好地栽培,这个种子必定会成熟结果,看到彤恩平等地对待彼此。”

“而最棒的是,我们不须苦苦挣扎该如何回应她的控制,而省去了内心的纠结和心神的损耗。现在可以把这省下来的时间和心神都释放出来,进行更有效率的思考。”

“例如去思考我午饭要吃些什么。”山姆一边笑着说,一边把手伸向菜单。】

英文Tips:

8、Wear and tear on our

mind and emtions内心的纠结和心神的损耗。

9、Productive thoughts有生产力的思考

讲解

Q6: 为什么在金刚体系中,我们完全不采纳这两种选择?

A6: 所有的选择都有缺憾,而且不是100%有效,只有种种子能让一个超出你预期的完美结果出现。


花絮

1、汤汤老师让大家说说在生活和工作中自己控制他人的例子:


部分同学比较坦诚的说了自己的故事

May自己在旅游的时候经常控制同行的人去自己喜欢的景点

不知道:自己和朋友去看电影从来都是强迫朋友看自己想看的,别人想看的电源自己

指出各种不好来

湉湉: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会不准他干这个干那个,说是为了他们好,为了他们

健康,其实是自己看不惯他们做的,其实在小朋友看来,都是很正常的行为

飞齐:看到别人开车行驶中变道不打转向灯,就想去就纠正

梅清:和母亲等公交车,母亲经常观望公交车什么时候到来,自己就希望母亲休息会,

不让她老去探查

碧联:恋爱时比较希望控制男朋友

两个天蝎座:

一个未经修心养性的蝎子说作为我蝎的典型性格代表,控制欲之强是在12星座里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渗透在各种工作和生活方面;

另外一位内心能藏得下“风起云涌”的蝎子说,我已经没有控制欲了!!!(我提前说一下,若想拜会此蝎,欢迎私下联系我,不收中介费)

2、演练“第三方回路”

在汤汤老师的预先安排下,我们把周三当成圣诞节来过,我们提前准备了礼物,礼物怎么送我开始一直没想明白!

先说怎么进行“第三方回路”的演练吧:每个同学要现在脑海里想一位亲人或朋友,你有最想对他说的话,或者是思念他,或者是期待他能改变。

然后在读书现场找一位同学,把这位同学当成你想让他改变或者思念的亲人,在读书会上把想对亲人说的话说给现场的同学,这样就是“第三方回路”了!

在开始之前,我们进行了5分钟的冥想,把要说的话,现场要找的同学都准备了一下。

karen第一个出来做“第三方回路”的演练,她有些话想对他的先生说,我非常有幸的被他选中作为“第三方”,我发现被人信任的选中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karen说:先生你好,我自己工作忙,经常顾不得的给你做饭,晚上回家还挺晚,单位事情多,这么多年你也没有怨言,对我很理解我非常感谢你的支持。另外,我也希望你能平衡你的工作和生活,不要老是加班,不然身体受不了,还有,你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有时候电话都能说个二三十分钟,我很心疼你。

我听着这些话,自己心里都有些感动,我想karen的老公,也一定能感觉到。

不过我除了感动之外,还很高兴,为什么呢,被挑中做“第三方”的同学,能得到karen的圣诞礼物啊,我的礼物就是一个可以录音的闹钟。


你看,Karen完成这个“第三方回路”的演练,送出去一个闹钟,笑容多灿烂啊!

汤汤选了碧联作为“第三方”,表达了对母亲的思念,并且把随身佩戴的护身符送给了碧联。



吴梅清选择了May作为第三方,表达了对嫂子的敬佩之情,并祝愿嫂子生活越来越好



另外,刘妹阳还表达了对表哥的期待,因为时间有限,不是所有同学都能参加整个演练,但是我们心里都被这个晚上所看到的故事感动了。

3、Karen过生日,大家帮她实现愿望

看到这个题目,你可能会感觉我再说大话,怎么帮她实现愿望啊,都是祝愿过生日的人美梦成真!

今天恰好是Karen的生日,我们一起在读书上陪Karen度过这个时刻。先来点蜡烛,唱生日快乐歌!




唱完生日歌,我们就要切蛋糕了:



吃蛋糕的时候,汤汤老师问Karen,你有什么愿望是要实现的,Karen说和父母一起旅游吧,这个难以实现,汤汤老师提议,那我们帮你种下陪伴的种子吧!

这里就是我们帮Karen实现愿望的部分了:

吴梅清是一位医生,她说前几天我接待了一位大爷,我非常耐心的为他治疗疾病,等他出院的时候,他说:“感谢你,吴大夫,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吴梅清说把这份感情回向给Karen。

我说我把2016年1月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的陪伴之情回向给Karen,其他的同学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送出陪伴的种子。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9点,大家都满怀收获的踏上了回家之路,未来,会更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