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专注力在跳动的音符中得以拓展,妈妈绝对没想到

在倡导科学养育、亲子育儿的时下,妈妈都会想办法尽可能多的给孩子提供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听音乐会、看画展、逛博物馆、旅游等等哪一项都不愿给孩子落下。就在这样一个极其重视教育的时代中,孩子的成长被无形的贴上许多标签。比如,专注力、厌学、马虎粗心等一些问题。

其实,我们在说孩子专注力不够好的同时,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孩子的专注力到底和什么因素有关。搞清楚这一点再来看孩子专注力就会清晰很多。

专注力又称注意力,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一事物的能力。“注意”,是一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我们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注意力是智力的五个基本因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的准备状态。

既然专注力对于孩子的成长如此的重要,那么孩子有没有特别专注的时候呢?

孩子玩自己喜欢的玩具的时候会很专注

隔壁家的小宇经常到我家来找小宝玩,两个小家伙也在彼此的磨合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小宇的妈妈非常注重教育,在我与她的交往中得知她对小宇的专注力很是犯愁。

小宇目前在上学前班,每天都有作业。一日我回家比较晚了,刚一进楼门口就听见小宇妈妈在训小宇:“你怎么那么不专心呀,总是磨磨蹭蹭的,不写完别吃饭。”我刚要抬起手臂,去敲门不由得又轻轻地放了下来,必定时间不早了不该去打扰。

心里想着哪天碰到小宇妈妈应该和她再聊聊,

我想跟小宇妈妈说说,小宇在我家玩的状态。每次小宇找小宝一起玩,我会找出小宇爱玩的乐高,他可以自己搭建一架大飞机,整个过程都非常的专心。有搭错的地方拆了重新再搭,一个多小时都沉侵在搭乐高的快乐之中。有时小宝跑来捣乱他也不理。

孩子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专注,这说明孩子的专注力是很好的。

至于写作业磨蹭,不专心在于家长没找到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方式,让孩子有了抵触,没有天生不爱学习的孩子。

2、演奏者的节拍里河演唱者的表演中,尽情的欢笑跳跃完全忘我

周五的下午一个好心的朋友送给我4张永乐票务活动票,来自法国的Marika乐团《猫王宝贝-爱与音乐的狂欢排对音乐会》。我拿到票后在心里就盘算着如何说服小宇的妈妈,让她带小宇同我和小宝一同去参加这个音乐派对。让小宇妈妈看看自己可爱的孩子是不是专注力如她思维中固话了的那般。

周六的下午4点我们一行四人准时来到了,东方梅地亚中心M 剧场。法国Marika乐团《猫王宝贝-爱与音乐的狂欢派对音乐会》,是一个完全颠覆传统音乐会形式。法国Marika乐团是致力于创作、热情洋溢、技法超群的法国乐团,一直以来他们参与了多部经典儿童动画电影的配音乐工作并乐在其中。近几年乐队更专注于对小朋友们进行表演创作,乐队成员在演奏乐器的同时,运用肢体语言与现场的小朋友尽情互动。

孩子们在听表演艺术家演奏的同时零距离演奏者同台互动节拍,成为表演者。看着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小宇的妈妈居然也被这异样的小宇所感动了。小宇全程和小宝一直都在与乐队和主唱在音乐的律动下一会儿跑、一会儿跳、一会儿打拍子,简直是忘我。此时哪个家长看了不说孩子的专注力真是太棒了呢。

3、不专注是因为不吸引

法国Marika乐团由四位音乐家组成。他们在音乐大派对上会演奏大提琴、尤克里里、手鼓打击乐、手风琴。他们在演奏中最大的亮点是游走在小朋友面前进行热情的表演,都会被表演者渲染的气氛所点燃激情。他们还会邀请宝贝上台和他们一起欢度这场难忘的“致猫王(Elvis Presley)狂欢派对”。

到了演出的高潮部分,小朋友们手中的充气棒充当起了道具,演奏家敲鼓的节奏会随着节拍变化,孩子们就用充气棒来拍打出相应的节拍,如果你刚刚进入剧场你一定会以为走错了。对,没错这就是音乐大派对的现场,如此的热闹却尽然有序,孩子们跟着音乐家的敲击整齐的拍打着节奏,那情景让人陶醉其中不想出来。

4、需要调整与孩子交流的方式

整场表演下来,演唱者的衬衫都被汗水阴得有些湿了,可她的眼睛里只有和她一起在台上蹦跳的孩子们。

我被演奏者的职业素养所震撼了,演出中不乏有些小宝宝乱爬或者 乱摸,他要么抱起小宝宝找到他的妈妈要么就轻轻地蹲下耳语,这些小小的细节都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我想说,小宇的妈妈能在小宇写作业的时候这般耐心的沟通,小宇也不会拖拖拉拉把作业写到那么晚。与孩子交流方式也很重要。

5、如何激发孩子的专注力

a、家里的玩具不要品类太多,孩子在面对五花八门的类别的玩具会不知所措,会造成精神不集中

b、尽量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去与孩子沟通,不要指挥命令式的口吻

c、多听音乐剧,科学家很早就做过音乐对专注力影响的求证

一场欢乐的《猫王宝贝-爱与音乐狂欢派对音乐会》让小宇的妈妈看到了孩子的闪光点,感谢永乐票务提供这么嗨的演出给孩子们。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样的音乐形式让家长找到了孩子的兴趣点,不会在强调孩子自身的问题,也开始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教养方式中呈现出来的问题。

在美妙的音乐中陶冶情操、感知鲜活、在节拍中尽情玩耍这样的活动简直是太赞了。演出结束时,孩子和家长久久不愿离去,小宇和小宝都闹着还要再看。音乐派对的最后一曲还在耳边萦绕,我看到了小宇妈妈轻轻拂过小宇的头,小宇扬起稚嫩的脸颊面带笑容地看着自己的妈妈。此时我被这份温暖感动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