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浑诗解一百六十一

宿松江驿却寄苏州一二同志

许浑

候馆人稀夜自长,姑苏城远树苍苍。

江湖潮落高楼迥,河汉秋归广簟凉。

月转碧梧移鹊影,露低红草湿萤光。

名园诗侣应多思,莫醉笙歌掩画堂。

【注解】

1. 同志:指志趣相同的人。《周礼·地官·大司徒》“五曰联朋友” 汉郑玄注:“同志曰友。” 叶适 《司农詹公墓志铭》:“公率同志请於 周丞相 ,反覆极论,责以变通之理。”

2. 松江驿:吴淞江的古称。唐陆广微《吴地记》:“ 松江,一名松陵,又名笠泽 。”清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松江》:“唐人诗文称松江者,即今吴江县地,非今松江府也。松江首受太湖,经吴江、崑山、嘉定、青浦,至上海县合黄浦入海,亦名吴松江 。”

3. 候馆:泛指接待过往官员或外国使者的驿馆。唐钱起《青泥驿迎献王侍御》诗:“候馆扫清昼,使车出明光。”宋欧阳修《踏莎行》词:“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轡。” 苏轼《赵州赐大辽贺兴龙节使副茶药口宣》:“既渐邇於中邦,方少安於候馆。”

4. 姑苏:苏州吴县的别称。因其地有姑苏山而得名。《荀子·宥坐》:“女以諫者为必用邪? 吴子胥不磔姑苏东门外乎!”汉王符《潜夫论·边议》:“孟明补闕於河西,范蠡收责於姑胥。”唐 张继《枫桥夜泊》诗:“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鐘声到客船。”

5. 苍苍:茂盛;众多。《诗·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毛传:“苍苍,盛也。” 三国魏曹植《赠白马王彪》诗之二:“太谷何寥廓,山树鬱苍苍。”唐李华《吊古战场文》:“苍苍蒸民,谁无父母。”

6.  河汉:指银河。《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河汉清且浅,相去復几许。” 南朝梁沈约《夜夜曲》之一:“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復直。”《秦併六国平话》卷上:“只见星沉河汉,日出扶桑。”

7.  广簟:宽大的竹席。

8. 碧梧:绿色的梧桐树。唐杜甫《秋兴》诗之八:“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刘基《调笑令》词之二:“帘捲,帘捲,人与碧梧俱晚。”

9. 鹊影:乌鹊的身影。唐许浑《宿松江驿却寄苏州一二同志》诗:“月转碧梧移鹊影,露低红叶溼萤光。” 陆游 《南堂与儿辈夜坐》诗:“鹊影绕枝栖未稳,荷盘擎露重相扶。”

10. 红草:泛指红色的草。南朝梁江淹《江上之山赋》:“见红草之交生,眺碧树之四合。” 曹唐《小游仙诗》之七一:“红草青林日半斜,閒乘小凤出彤霞。”

11. 萤光:萤火虫发出的光。唐韦承庆《直中书省》诗:“萤光向日尽,蚊力负山疲。”宋徐照《宿翁灵舒幽居期赵紫芝不至》诗:“蛩响移砧石,萤光出瓦松。”

12. 名园:著名的园囿。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简傲》:“王子敬自会稽经吴,闻顾辟疆 有名园,先不识主人,径往其家。”唐杜甫《奉汉中王手札》诗:“主人留上客,避暑得名园。”

13. 诗侣:诗友。唐白居易《和钱员外答卢员外早春独游曲江见寄长句》:“醉思诗侣有同年,春叹翰林无暇日。”元吴师道《野中暮归有怀》诗:“酒禁未开诗侣散,菊花时节自登临。”

14. 多思:多情思;多相思。唐韩愈《戏题牡丹》诗:“双燕无机还拂掠,游蜂多思正经营。” 元稹《红芍药》诗:“结植本为谁,赏心期在我。採之谅多思,幽赠何由果。”

15. 笙歌:泛指奏乐唱歌。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西湖主》:“归过 洞庭,见一画舫,雕槛朱窗,笙歌幽细,缓荡烟波。”

16. 画堂:泛指华丽的堂舍。南朝梁简文帝《饯庐陵内史王修应令》诗:“迴池泻飞栋,浓云垂画堂。”唐崔颢《王家少妇》诗:“十五嫁 王昌 ,盈盈入画堂。”


简译:

松江驿树木苍苍,在姑苏城外比较远的地方。驿站中的馆舍里客人稀少,因此更感到黑夜之漫长。(此联写松江驿偏远客稀)

秋天的晚上银汉横垂,江中潮水落下高楼迥远,宽大的竹席未免有些寒凉。(此联写松江驿夜晚远处的景色,表达了寒凉之心境)

月亮在碧绿的梧桐树上移动,树上栖息的鸟鹊的影子也跟着一起移动;露水凝结在低低的红草上,弄湿了草中发着点点萤光的萤火虫。(此联写松江驿夜晚近处的景色,表达了孤寂之情)

我苏州城中多情的诗友呀,你们不要再沉醉于画堂中的笙歌之声了,知道我在深深地思念着你们吗?(此联写对诗友的思念之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卢先辈自衡岳赴复州嘉礼二首之一 许浑 名振金闺步玉京,暂留沧海见高情。 众花尽处松千尺,群鸟喧时鹤一声。 朱阁簟...
    花外踏香泥阅读 2,422评论 26 74
  • 李定言自殿院衔命归阙拜员外郎迁右史因寄 许浑 白笔南征变二毛,越山愁瘴海惊涛。 才归龙尾含鸡舌,更立螭头运兔毫。 ...
    花外踏香泥阅读 1,730评论 16 77
  • 酬郭少府先奉使巡涝见寄兼呈裴明府 许浑 载书携榼别池龙,十幅轻帆处处通。 谢脁宅荒山翠里,王敦城古月明中。 江村夜...
    花外踏香泥阅读 1,835评论 20 72
  • 和淮南王相公与宾僚同游瓜洲别业题旧书斋 许浑 碧油红旆想青衿,积雪窗前尽日吟。 巢鹤去时云树老,卧龙归处石潭深。 ...
    花外踏香泥阅读 2,069评论 26 84
  • 宣城崔大夫召联句偶疾不获赴因献 许浑 心慕知音命自拘,画堂闻欲试吹竽。 茂陵罢酒惭中圣,漳浦题诗怯大巫。 鬐鬣几年...
    花外踏香泥阅读 1,526评论 24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