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机会在哪?


2016-5-26  晴

他:“有个问题想和你交流。”

我:“请讲!”

他:“我毕业五年,三年做技术,近两年发现技术没前景,就出来做销售,发现技术转岗销售,真的不是一般的难,两年不到的时间,我就换了超过5份工作,现在我又想跳槽……”

我:“你现在做什么工作?”

他:“财务软件销售。”

我:“为什么要跳槽?”

他:“这行实在太难做了,现在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做互联网销售,主要涉及的是APP下载方面的,听说这个是个趋势,另外有朋友邀请我一起去创业,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我:“你觉得是行业太难还是自己能力不够?”

他:“二者都有吧。”

我:“这二者谁是最根本的原因?”

他:“还是行业太难做了吧?”

我:“你们公司成立多少年呢?”

他:“5年。”

我:“现在公司倒了吗?”

他:“还没倒。”

我:“公司能存活五年,如果真的那么难,公司还能存活在现在?”

他:“公司现在是艰难生存。”

我:“再次确认:是公司产品难销售还是自身销售水平有限?既然公司能存活五年,就代表公司有它的生存之道,也能开展业务,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没有哪个行业是好做的,都会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危机。”

他:“看来还是自己的销售水平有限。”

我:“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产品非常好卖,还需要销售干什么?比如像卖苹果手机一样,苹果新机出来后,很多粉丝连夜排队等候购买,只需要开个店收款就好,哪里还需要用什么业务员推销?”

他:“看来我得改变一下过去的思维。”

我:“透过你问的问题,你发现自己讲话的过程中,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多,还是消极被动抱怨的多?”

他:“算不上是抱怨吧!我就是对现状有些不满意。”

我:“前几个月,我一直在做AL体验之旅,当时我讲了几点:第一,时刻保持全力以赴的姿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传奇就是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第二,问题就是机会,难就对了,如果不做难的事,怎么能体现自己的价值?第三,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犯错了别自责,犯错才会成长,成长就会犯错,再大的困难都大不过内心的恐惧,只要不放弃,一切都还有可能。”

他:“主要是我看到同事都不断离开,自己也没什么竞争力,看到这一切内心难免会出现失落和迷茫。”

我:“记住:当你一张嘴抱怨的时候,你立刻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抱怨和指责不能改变任何现状,相反还会让你的情绪更加低落。所以,与其抱怨,不如立即寻找解决方案。”

他:“有时候看到这些不免会发两句牢骚。”

我:“现在不管你做什么行业,都会充满绝对竞争,只要自身能力不改变,你永远都是被挤压的对象。这是自然界最基本的生存法则:物竞天择,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让自身强大是唯一的出路。”

他:“上次你说到上下级关系,不同阶段显不同的象,具体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相处之道是什么?”

我:“主要分三阶段:第一,下属和上司实力悬殊较大,上司带着下属一起建功立业,下属要扎扎实实做事,勇敢为上司分忧解难,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成为上司心腹,心腹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个阶段相处的要诀就四个字:(成为上司的)左膀右臂。具体落地就是听话、服从加有结果。”

他:“如果水平和上司开始接近怎么办?”

我:“第二,下属能力逐渐提升,有时甚至表现过于抢眼,上司就会防着下属,这时下属要低调、内敛,切记锋芒毕露,功高震主,否则就是自寻死路,这个阶段相处的要诀就一个字:隐(藏)。”

他:“能隐藏的住吗?”

我:“就看你是否能耐得住寂寞,是真藏还是假藏?藏的核心在于不显现。如果实力和上司差不多,就不能露出真本事,一露就是找死的节奏,这时上司会觉得你是个威胁,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排挤、打压、刁难你,这时你要扎根,你要深藏不露,要多干、多听、少说。记住把荣誉都给上司,自己长本事就够了。”

他:“不显现有点不明白。”

我:“一切的本事都是显现的结果,有个词叫出神入化,意思是说,当你出现的时候,就像神一般显现,当你不出现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你去哪里了。凡是让别人觉得自己厉害,说明他肯定是一般水平,真正的高手不出手你根本感觉不到。”

他:“人与人的关系真的好复杂,需要注意或琢磨的地方很多。”

我:“记住一句话:永远要让你的实力大于你的名声,名动江湖不如暗流涌动,不要给别人非常NB的感觉,因为这会给别人很大的期望,当别人和你交往的时候,别人发现你没那么NB,别人就会失望离开,如果刚开始对你印象一般,后来发现你比想象的要牛,他就会被你吸引,这样关系就会越来越紧密。”

他:“过去觉得如果不把自己说得厉害点,别人可能就不喜欢跟我打交道。”

我:“你是否有水平,不是说吹出来的,你的言行举止早就让你暴露一览无余。”

他:“明白了,本事不是装出来的。”

我:“第三,下属实力超越上司,自然界因为优胜劣汰而更加生机勃勃,上司被下属替代或颠覆只是时间的问题,古往今来这几乎是铁定的规律,这时的下属缺的就是一个机会,一个一击而中的机会。”

他:“这个跟古代的谋反差不多吧?”

我:“还是有差别的,‘谋反’是实力平衡打破后的重新组合,当然这主要针对上司成长速度跟不上下属,如果上司一直高速成长自己,短时期内这种事都不会发生。当机会到来时,如果你是下属,千万不要有任何犹豫徘徊,果断抓住机会。记住: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他:“对于我的择业有什么好的意见?”

我:“你的业务水平一般,不建议继续做财务课程销售,这个需要搞定的人非常多,财务主管、总监乃至老板,并且面向比较客户群相对固定、单一,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项目销售,你很难在这个领域迅速崛起,但暂时也不要换行业,利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市调,找到一个有空间、有前景、有潜力的平台。”

他:“还有其他的吗?”

我:“人的本事不是天生就会的,一定要想办法在这个年龄段的时候,追随高手学习和历练,否则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想靠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改变现状和命运,这个几率和中彩票差不多。”

他:“谢谢你,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感谢转载和分享。(分享是成长最快的通道)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愿我们:在最美的文字里遇见最真的自己,让最真的自己遇见最美的你! ...
    非此阅读 229评论 10 9
  • #biaoti 1 fasdf ##biaoti2
    KaiYang阅读 201评论 0 1
  • 公都子曰:“滕更之在门也,若在所礼。而不答,何也?”孟子曰:“挟贵而问,挟贤而问,挟长而问,挟有勋劳而问,挟故而问...
    北冥_鲲阅读 139评论 2 1
  • zip命令可以用来将文件压缩成为常用的zip格式。unzip命令则用来解压缩zip文件。 我想把一个文件abc.t...
    shuff1e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