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普通用户如何看待【多闪】和【马桶MT】的到来?

2019年1月15日,这场蓄谋已久的社交撕逼大战拉开了序幕,多闪、马桶、聊天宝等纷纷浮出水面。同时就在当日,微信封禁了所有这些社交软件的入口,正式吹响反击的口号。


图片来自网络

  看了很多关于社交大战的报道,觉得很有意思,行业内各界的科技大佬互联网大佬都表述了自己对这件事的观点。我作为一个在互联网翱翔的吃瓜群众,也是这批社交软件对口的使用群体,对于社交软件大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疑问,所以在此纯属简单分享个人思维,所有个人评论都不具有权威性和批判性,同时也无法保证信息绝对真实,有兴趣的就当看个乐,如果看官也有想法,欢迎评论交流。


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社交场老大

  先说社交场里的老大哥:微信。和如今的社交APP一样我算是最早一批体验微信的网民了,基本在手机市场上架后,我就第一时间下载并进行注册了,犹记得那时微信还是要依靠日活量很高的QQ来为其引流。一开始我也没有什么微信好友,全然下载了这个软件后就放在了一边。现如今微信到底是什么时候使用率开始高起来的我都忘了,但是一路发展至今,微信反超QQ反而让QQ开始了新的营销整改和目标人群划分。根据最近几年的用户调查来看,QQ全然已经成为了95后使用率最高的软件了,而微信则是覆盖者70-90后一批的受众群体。对于这类的策略改变,目前看来也算是成功,从我自身来说,使用电脑的几率远远没有使用手机的几率高,虽然我同时是从QQ叫OICQ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的用户之一,但是在我看来,QQ更倾向的是一款PC端的社交软件,而微信则是更侧重于移动端的社交软件。加上QQ的各种什么宠物、空间。。。。。。吧啦吧啦的东西已经让我这个年龄渐长的用户觉得眼花缭乱,我更愿意回归简单,更愿意一步到位,所以我更倾向选择微信。

  所以原本以为是自家内战的事情,原来QQ早已经在为微信腾出空间让行,在这时候,也有很多的人挑战过微信的社交地位,但是大多数以失败告终,唯独活下来还算活得比较好的就是陌陌。到了18年,陌陌日活也只能达到微信的7%,这是一个相对凄凉的数字,终究微信变成了熟人社交的代表作,而陌陌变成了陌生人社交的代表作。当然了,也有在15年横空出世追求灵魂交往的的Soul,以及所谓的左手右手滑一滑的探探,但是大多没能给社交局面掀起什么大风大浪。并且陌陌和Soul以及探探都不是今天我想说的主题。(是的,我都用过他们,单身狗的痛你们不懂。)

  之后微信也在做不断的调整转型,加入了各式各样的功能,APP也变得越来越臃肿,并且开始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工作无一都是微信所承载着社交功能。这项数据我个人没有深究过,但是至少从我自己的使用场景中,确实是这样的。估计是微信团队也曾觉得这款App承载着太多不应该承载的东西,所以顺势推出了企业微信,你们不是喜欢用微信这样的平台来进行平时工作的沟通嘛,那好啊,现在官方给你们出一个除了拥有微信功能而且还能承担起小微企业OA的企业微信平台,让大家把工作都转移到企业微信上去。企业微信的登场我个人觉得是异常的低调,没有大手笔烧钱去做推广,默默的就上架了APP,但即便如此,企业微信已经从微信直接警车开路绿灯通行去引流了,至今,除了上面的一些基础OA功能,从我自身来讲,这个APP点开的频次还是少的可怜。点开它完全是因为微信无法高逼格的打卡,微信无法高逼格的查看高逼格的工资单等等必要原因。不然一般来说我都是遗忘它的,从消息频次上来看,我的同事们,大部分也不会使用企业微信的社交功能。更多的是把它归类成一种办公工具,每天就只有早上上班晚上下班,以及每月发工资单那一天,默默的打开看一下,然后对着工资叹气之外,别无他用。和OFFICE相似,只有在你需要处理文档或者PPT时,你才会想到它,不然平时没事,谁会开着个WORD然后对着它发呆?

  所以微信在诸多的浪潮中浮浮沉沉(其实根本没沉过),成为了25-60岁人群的智能手机视频频次最高APP,但我对于微信来说还是一直有不满和疑惑的,作为一个用户,我是不愿意把工作和生活全部放在一个社交平台上的(当然,这只代表我个人的想法),我从来都认为,工作和生活是应该有条理有界限的进行拆分的。举个很简单的栗子,当我处在工作状态的时候,在相关群体里我谈论的一般都是工作内容,例如在一个合伙人共同创业的群体里,我更希望群体里表达的都是关于项目的想法以及关于融资的规划,更多的是希望能看到大家在群体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的给项目发展提供意见和想法,就像是一个线上24小时在线的董事会一样,而我不希望在这个群里大家的话题忽而变成最近哪家店新开,优惠大酬宾喔,我们什么时候去聚餐啊。。。这类的讨论,我认为这种更生活的讨论应该是放在另外一个地方。又或者说,一个大家讨论的工作的群体里,很多时候忽而出现许多工作外的讨论主题我是很无法适应的(完了,是不是得了强迫症)。而在微信这个平台上,目前我的愿想都是不存在的。所以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发生过一些小误操作,当你想吐槽领导的时候,一个不小心特么的发在了所建立的工作群。为什么,因为大多数公司,会额外的成立了一些没有领导所在的社交群组,这时候,当生活和工作都在一个平台上的时候,很多人就懵了,点开一个群就开始吐槽。很可惜的是,并不是每一个敢于在正式群组内Diss老板的员工都是在新东方工作拥有一个像俞敏洪的老板,抱着丢工作的赴死决心上台Diss完老板之后发现自己不但工作没丢,反而还能抱着一笔奖金回家开心过年,说不准明年回来之后还有升职的机会,反过来那些被Diss的新东方高管们估计这个年就不怎么过的舒坦了。所以,当不在新东方跟着俞老板工作的时候,在微信发现就要小心小心再小心。Diss是必然的,只是不要Diss错了群,不然就有可能丢工作。

  慢慢的,社交平台让使用者变得很累,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说,节假日如果是一个人在家,一般是不会主动打开微信去查看的。因为用微信,很多时候是有顾虑的,是有话不能说的。当然,我必须承认,社会的美好,有一部分是因为善意的谎言。但作为一个使用者,每每打出一句话前,我要先进行考虑,平台赋予发送按钮太大太大的权利,甚至这个按钮有时候会改变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或者让使用者立即失业。所以按下这个按钮之前,往往要进行很谨小慎微的思考,最终要像小学生检查自己考试作文一样,确定不会令消息阅读者产生任何不愉快的误解后,再点击发送。这和我认为的社交差距太大了,我不是在社交,我是在被社交。



图片来自网络

多闪:抖音微信的年轻结合体

 正是以上的种种原因,让我特别的去留意了在新一轮社交大战中,有着今日头条雄厚背景支持,字节跳动出品的类视频社交软件【多闪】,以及身披快播前CEO王欣荣誉的【马桶MT】。而我作为一个普通使用者之所以会如此关注这两款APP的原因是,在本轮社交大战中,这两款APP炒的最凶的概念就是用户在APP上可以随意发言,简而言之就是阅后即焚。对于此,马桶MT更甚。

  先来聊聊多闪,很遗憾的是,这一轮所有的APP我都没能抢先下载试用,但多闪算是这一轮当中我率先下载到的第一个APP了,既然是字节跳动出品,那么这个APP一定是跟抖音契合的,这点无疑。果不其然当我打开多闪的时候,满满的抖音风情铺面而来。我简单的了解了一下这款APP,截止到我发文的时候,我还没有一个多闪的好友,当然是因为我身边玩抖音的人是在很少,因为已经不再年轻,而多闪如果不契合抖音的社交属性,在我看来,别人为什么要放下微信然后下载多闪,进行注册(而且我初步使用下来是只能直接通过抖音账号关联登陆,貌似现在没有办法能够另外的注册多闪的独立账号)然后双方才能互加好友?

  所以在此单独打个小广告,我的多闪账号是:ukqbzanqt96  欢迎好友走一波。

  在用户量成问题的时候,多闪直接通过关联抖音引流也是一个无可厚非的方法之一,另外根据我简单的体验来看,多闪主界面分了几个关键区,下方左边是消息右边是世界中间是拍摄新内容,从整体软件引导来看,还是引导用户拍摄短视频进行分享为主导,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拍摄图片或者使用相册里已有的素材。这毕竟也是字节跳动经营抖音这么多年的经验了。那么既然引导用户进行短视频拍摄,而多闪又要承载社交聊天属性,所以多闪强调的是用短视频去当成聊天消息进行发送。但是由于没有好友,所以这个功能具体我还没有进行实际的使用和体验,初步的只是和官方多闪小助手调戏了一下,目前来看,官方引导直接拍摄15秒的视频消息发送,而且可以像抖音一般添加滤镜贴纸等等调皮捣蛋的东西。但在多闪的官方介绍中,多闪也是支持阅后即焚的,这个功能具体我还能实践,另外在聊天中也支持文字回复,并且还有视频红包可以发送,但具体如何呈现,你懂得,因为没有好友的关系,我无法好好体验一把。

  在多闪中,有一个叫个人动态的东西,如果放在社交上,就是类似于朋友圈,但其实玩过抖音的人一打开这个界面,你就会发现跟抖音的个人界面其实几乎是一毛一样的。多闪在个人动态上还是用回了老本行的东西,不像竞争对手微信一样既可以发文字又可以发短视频,在多闪,你只能发照片或者短视频。想发文字怎么办,就我目前所知,找一段视频或者是照片,在上面添加字幕吧!但是这个动态,却是多闪声称的另一个卖点,强制72小时消失。简而言之,就是在你任何的好友群体里,你的动态随拍只会显示3天,这跟对手微信的三天可见是不是很像?然后同样的,你自己能看到你自己所有的随拍动态,但是在好友那里,不好意思,时间一过,就忘记吧!

  通过使用,我对多闪还是失望大于惊喜的,现在分不清多闪更倾向于陌生人社交还是熟人社交,从软件的引导中来看,有很多附近的人展示的模块可以浏览,同样也有可能认识的人模块出现引导添加好友,同样的也能通过账号添加好友,通过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好友,而且也能创建群组,几乎跟现有的对手都是大同小异的。所以我觉得多闪更多的是把抖音的短视频社交属性结合了聊天功能而产出的一款APP,无疑多闪更加的年轻,满满的青春荷尔蒙气息,滤镜美颜各种,只为了更美好的社交,或许95后群体会喜欢这种类型的社交APP,但是分分钟也会沦为约PAO工具。这么一看,多闪好像不是在抢微信的市场份额,而是在抢QQ的市场份额。

  或许,等我深度体验之后又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但是就目前上手初体验来说,多闪并没有能够颠覆社交模式的创新。初步来看,也不够实力承载起令工作社交和生活社交分离的App。




马桶MT:社交深网全匿名

  接下来,说说我关注的第二个App:马桶MT。这个App我无法做到像多闪这样的了解,顶多只能从它的官方介绍提出一些问题和质疑。如果你要问为什么,那当然是因为我特么的还没有下载,官方就关停了下载通道,理由是服务器负载过高,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放,我对此表示很难过。

  那么既然还未能初体验,就来说说目前马桶已经有的功能介绍吧。首先,马桶是一个彻底不同于微信、QQ、陌陌、多闪的App,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马桶这款社交软件乍一看却完全没有社交的基础功能:好友系统!是的,你没有看错,据官方介绍马桶是不可以加好友的,你顶多能做到的就是所谓的关注,但是不好意思,你以为关注了就能撩你想撩的妹子了,不可能,不存在的,关注了你也是无法与对方直接聊天的,马桶就是这么一个空有一身撩妹技巧但却无妹可加的社交App。那可能有人会问了,卧槽这叫什么社交App,连个妹子都加不了,天都聊不了的也敢叫社交App!?马桶官方告诉你,别担心啊,没有好友,无法一对一和妹子聊羞羞的事情,但是我们有群组功能啊,用户可以通过组建群组,所有要聊天的人都必须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群组后,才能进行聊天,而且据说群组只会存在24小时,时间一到自动销毁,然后你又回到了一个好友都没有的主界面中去了。这里有一个疑问产生,所谓的群组自动销毁,只不过也是为了聊天显得更加“安全”,但是别有用心之人在群组消失前截图不就完了么。我一开始也想到这个问题,后面继续看官方的介绍,在这个平台中,所有人都是匿名的,没有所谓的个人简介,甚至目前是没有个人动态朋友圈这些功能的(未经证实),也就是其实在一个群里,谁也不知道对方是谁,对方也不知道你是谁,即便你是吴秀波本波,在群组里聊天也不必担心被其他人Diss你,这种事情怎么想想都觉得好刺激喔。

  看完了官方的介绍,我不禁在想,这特么的不就是一套暗网嘛?果然很契合官方的宣传,所谓的朋友圈不敢说的马桶都有。王欣这个套路玩的确实有点深。所谓暗网,有些人听过有些人没听过,是一种通过特殊浏览器浏览到的网络社区,在这个社区里所有的用户不记录IP,没有任何使用痕迹,完全匿名,而且在这个社区里所有的信息全部是明网(社会通常接触的互联网)全部无法搜索到的信息,绝对不可能被任何搜索引擎搜索到,暗网有自己的一套搜索系统,独立于明网。

  马桶注册,按照目前已知的情况,是通过手机号码注册的,那么至少手机号码是可追溯并且全部实名认证的信息,所以马桶目前还算不上暗网的级别,但是至少在社交这个领域里,马桶如果真如官方所说,信息阅后即焚群组自动解散所有用户匿名的话,至少能算是个社交的深网了,处于明网和暗网之间。无论在马桶这个社交平台发表了什么样的言论,最后时间一到,都会回归到原始的界面,哇真的是想起来都觉得寂寞。

  但从整体来看,马桶确实改变了社交的方式,马桶让社交不再依赖于好友列表。只是通过目前的了解,个人有一些问题无法靠官方介绍得知。首先是如果马桶无法加好友,聊天只能通过群组的方式,那么通过什么去到去组成群组是我的一个问题点,毕竟作为社交软件的唯一社交功能,如果要通过很复杂的操作才能进行基本的聊天场景,那么用户何来的社交呢?再者,马桶非常强调社交的安全性,广告语也是朋友圈无法出现的内容,但是从两点考虑,第一就是我们能真正在网络上做到匿名嘛,而且还是在明网的架构上,另外就是即便我们匿名,如果公然Diss对方,对方能够不知道是谁嘛?因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独特的说话方式,所以之前也有平台尝试过匿名这件事情最后都失败了。所以貌似无数的先烈者证明了匿名这件事在熟人社交中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而如果能猜测出大致的对象,匿名这个功能也就算是彻底失败的功能了,由此我在想马桶是不是更加注重陌生人社交,想想也并非没有道理,因为一群陌生人社交,然后大家发现兴趣相同的话题,通过某个去到加入到同一个群组当中,每个人把自己内心愤恨的人Diss了一遍,反正别人也不认识你,你自己也是匿名的,Diss完了之后也没有人去关心你Diss的那个人到底是谁,时间一到,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用户Diss爽了,还不用担心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从另外的点来看,社交应用承载的不单单是Diss别人的功能,所以在马桶上,如果一个群组里,大家聊嗨了,然后发现这个应用无法加好友,其中有人提议,嘿不如大家加个微信吧,那这不是又把用户带回到微信上去了么?只不过,这肯定是在用户想清楚了要回归现实的情况下,才会互加微信,如果是这种深网匿名社交环境足够吸引足够刺激,我想用户也不一定会愿意回到微信这个熟人平台上去。

  但是,这种模式会引来另外一种担忧,人类,在没有了约束的情况下就会展现出真实的人性黑暗面,当在一个社交深网中,每个人都不用担心自己说的话所带来的影响的时候,会不会滋生犯罪和色情行业的发展呢?毕竟人性总有黑暗面,只不过在生活中,总有那么一盏聚光灯照着自己,当来到深网,聚光灯关闭,大家都看不见对方的时候,我想这些黑暗的事情就会暴露无遗,马桶在如何监管上目前也是一个迷,毕竟听说第一批能进入马桶体验的用户发现全网都是各种约PAO的信息。

 马桶带来的社交创新,我认为是很有深度的,确实是改变了用户现有的网络社交模式,不再是想着如何用美颜把自己拍的好看,然后卖力的展现自己,不再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好好思考该不该说。再也不用打完了一长串的信息,看着屏幕发呆许久后按下删除键一个字一个字的全部清空。只不过网络社交,不就是要解决用户的社交问题,或者是解决很多人不敢去进行社交的问题,通过网络引导大家进行正面的社交,而去掉了好友系统,从现今来看,确实会让人觉得社交过程中少了点什么。一个很简单的栗子,当空有一身撩妹技巧、储备一脑袋土味情话的男士,在马桶上遇见一个心仪女生,最后却发现无法加对方为好友,这真的是一件蛮尴尬的事情。



结语

  从目前众多的社交应用中不难看出,早期是一个社交平台的女生人数决定了一个社交应用是否能成功,所以归根到底社交应用是做给女生的,如何让更多的女性用户愿意使用社交应用,决定了社交应用会有多少男性用户量。而这两点的日活,决定了一款社交应用是否能够真正的活下来。所以像陌陌这种平台,在群组的介绍页面都会有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叫群内女生人数。这充分展现出在目前陌生人社交领域,用户对于约这个需要还是非常非常大的,通过约,发展成为熟人社交,再转移到现有的微信平台中去,这就是目前陌生人社交一个基本模式吧。但是随着时代迁移,从陌陌、探探等这种纯为约的应用堆里,硬生生多出来像Soul这种的应用,讲求的是神交,不看头像有多美,不看距离有多近,全靠全网随机匹配,然后撩成什么样就看自己技巧了。而多闪,更多的是在做年轻化锦上添花的事情,没办法彻底去颠覆社交行业的规律,马桶呢,想颠覆,但是目前已知的功能来看,在这个领域还是困难重重的,如果马桶真能像官方介绍一般做成微信的影子,出现一些在微信上不会出现的内容,那也是蛮不错的,至少能和微信平行拆分了工作社交和生活社交,因为我一直认为两种社交场景是有不同的需要的,所以并不能够完全的混用在一个社交平台上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