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张垣是河马书店的老板。

大概十多年前吧,张垣从山东来到了这座城市读大学,毕业后留了下来,刚开始在普通的公司,做一份普通的工作。

但是张垣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和死气沉沉如同旧苏联电影一般的工作。后来辞职开了一家咖啡店,不到一年倒闭,他不死心,又开了一家叫做长颈鹿的书店,不到一年倒闭,最后在一条繁华马路的后巷里找了个阁楼,开了如今的这家河马书店。

河马书店是一间旧书店,踏过坚硬的水泥台阶,推开一扇木门,扑面而来的就是与房间等高的一层层平放摞起来的旧书,六十公分宽的走道两旁被各式各样的书籍所环绕,你刚小心地踏过陀思妥耶夫斯基,车尼尔雪夫斯基又挡住了你的视线,一转身,萨特和加缪这对欢喜冤家在搁板上并排摆放,整间书店被层层叠叠的旧书包围起来,甚至看不到墙壁。

张垣坐在房间正中央的一个小桌子前,小桌子是附近小学淘汰的旧书桌,他绻起腰吹了吹桌面上的浮灰,然后点燃一支中南海,小心地把烟灰弹进一个六必居腐乳的罐头瓶子里。

和往常的日子一样,河马书店在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是没有人的,静谧的黄色灯光洒在书上和桌子上,洒在张垣的身上脸上,沙沙作响的钢笔和纸上,每当张垣写完一页纸,就随手把手稿扔进桌子边上的一个装苹果的纸皮箱,在他的身后,摞着几个差不多的纸皮箱,纸皮箱里,写满字的纸从纸皮箱顶上的缝隙漏出来,在灯光的照射下更加昏黄。

来这里的客人,像是在探索未知世界,他们和她们好奇的走上陈旧的楼梯,推开吱呀的木门,好奇地观望着这间只有书的房间,大多数的情侣和闺蜜档,进来转了转就离开了,也有人捧着沉重的相机,不断在镜头后面扫视,有些姑娘会拿海子和伦勃朗做自拍背景,也有些喜欢夏目漱石或者纪伯伦——她们甚至会拉着张垣一起拍照,比出V字型的手势,张垣配合着扯扯身上洗得发白的灰衬衫,在摁下拍照键的刹那露出一个几毫米的微笑。

有的时候也有人会主动搬一些旧书来,张垣总是诚挚的表示感谢,然后等客人走了之后,皱着眉头扔掉里面的一课一练和蓝猫淘气三千问,留下的总是少数,张垣随手把剩下的易卜生和安徒生扔到书堆里,店里的空气就再次恢复了凝固的状态。

唯一例外的是附近小学的学生,有几个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把河马书店当成了写作业的场所,在放学钟敲响的五分钟内蹚蹚蹚冲上楼梯,发出地动山摇的巨响,然后咣地推开门冲进书店,然后轻车熟路地从普希金和凯鲁亚克中翻出几本漫画,津津有味地坐在地上看起来,看了一会之后掏出书包里的作业本,依旧是坐在地上,把摞起来的八开摄影集当作是书桌,有些会趴在马克吕布上,也有些趴布列松,当然有的时候也有荒木经惟。张垣皱皱眉头抽出荒木经惟,从旁边的书堆里随手抽出一本厚厚的曼雷给孩子换上。

孩子写作业,互相传抄作业,再地动山摇地离开之后,张垣掏出一个鸡毛掸子,温柔地扫遍整个屋子,柔软的羽毛轻轻抚摸过贾平凹和巴老曹,一直转了个圈到阿列克谢耶夫和亨利米勒。然后走到门口拍掉上面的灰,把鸡毛掸子放在门口的王守仁和朱熹上,轻轻关上木门,再拉下轰轰作响的铁栅门,转身下楼回到他的栖身之地。

就这样,日复一日。

河马书店赚钱少的可怜,因为张垣定下的旧书价格几乎就是半买半送,好在店租惊人的便宜,勉强生活了下来,好在张垣除了房租,几乎没有别的支出,他每天的口粮就是每天来到书店时,在门口馒头点拿上来的四个馒头和一小袋榨菜。


张媛是在幸福馒头店蒸馒头的。

她来自山东农村,来这个城市打工,最开始在食品厂里干活,后来的时候在搅拌机里切断了一根手指,老板扔给她两万块钱打发她滚蛋,张媛拿着两万块租了这个小铺面,买了蒸锅,蒸笼,案板和擀面杖,再买了五袋白面,就开起了馒头店。

每天早上出三锅馒头,每锅100个,一个五毛钱,每天赚150,房租2000,她赚2000。三锅馒头她要从凌晨两点钟干到早上九点。

附近的街坊善良,看她一个姑娘家一个人开店不容易,在南方城市里确实也难买到正宗的山东炝面馒头,三锅馒头做的很慢但是卖的很快,所以当张垣九点多来到馒头店的时候,很多时候已经买不到馒头了。

于是张垣就和张媛说,能不能每天给他留四个。

张媛说,好。

于是每天早上张媛就守着空空的蒸锅,打着瞌睡等张垣来拿馒头。

来啦。

来了。

给。

谢谢。

张垣把钱递给张媛,转身上楼。张媛拉下幸福馒头店的卷帘门。

张媛开始学着腌咸菜,她打电话给老家的妈妈,仔细问了步骤和材料,去菜市场买食材,一样一样的讨价还价,细细挑选,每样买一点,也只能买一点,因为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在老家很普通的胡椒、辣椒粉,在这里都那么贵。

来啦。

来了。

给。

嗯?我没要咸菜啊。

自己家做的,顺便给你留点,送的。

哦,谢谢谢谢。

张垣走上河马书店,拉开卷闸门,看了看书桌上六必居腐乳的瓶子,微微笑了笑。

从此张垣每天的四个馒头就多了一小袋榨菜,有时候是豆腐皮,有时候是醋黄瓜,有时候是蒜茄子。

日复一日。

忽然有一天张垣没有来拿馒头,张媛等他一直等到下午,下午时候来了辆电动三轮车,一个戴着眼镜的老头走上了楼梯,过了一会搬了几个纸皮箱下来,把张媛吵醒了。

哎你是谁啊,怎么拿人家书店的书啊。

啊是这样的,老头摘了眼镜擦了擦汗,我是大学城那边旧书店的,他这书店不干了,把书都给我了。

哦。

老头继续搬书,不一会三轮车装满了纸皮箱,张垣满是手稿的那几个箱子也在里面。

等会我还要来再搬一趟,铁栅门就不关了,请你帮我看一下可以吗?

好的。

谢谢,再见。

三轮车开走了。

张媛抓着剩下的四个馒头和做好的那一小袋咸菜,哭了。她哭的很伤心,眼泪流过了她并不好看的农村妇女一样的脸庞,眼泪从她断了的指节里满满的溢了出来。

你怎么哭了。张垣问。

张媛睁开眼睛呆呆的看着张垣。

啊,我把书卖了,房东说要加租,我交不起了,就关了。

哦,这是你的馒头和咸菜。

我……张垣挠挠头,我吃过午饭了。

哦。

张媛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张垣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两个人一个站着一个坐着,相隔着幸福馒头店的蒸锅,蒸笼,案板和擀面杖,不到一米的距离,只有阳光和时光在他们之间洒过。

谢谢,再见。

张垣转身离开,张媛紧紧捏着要递给张垣的馒头和咸菜,她甚至不知道她已经把手里的馒头和咸菜捏碎了,蒜茄子的汁滴了出来,那是她每天早来半个小时给张垣做的,那是她托妈妈问了邻居李婶才拿到的配方,那是她去菜市场一样一样的讨价还价,细细挑选买回来的,她怕做咸了,她怕做淡了。

张媛在背后看着张垣的背影,那长期佝偻在小书桌前已经有点驼背的背影,那件她每天早上都能看见的洗得发白的灰衬衫。两个人一个走着一个坐着,相隔着幸福馒头店的蒸锅,蒸笼,案板和擀面杖,距离一米一米的拉开,只有阳光和时光在他们之间洒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