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宠

        争宠这个概念,在接触心理学以后才开始频繁使用。大学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心理学专业,开始了自我分析的不归路。原以为经过一阵子就能把自己搞透,哪知经过了十年之久,自我分析还是一头雾水。

        自我分析自然少不了解剖原生家庭,受精神分析影响,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性格特征有很大原因是原生家庭导致。争强好胜、易后悔自责、做事极端、偶尔自闭等,都是拜原生家庭所赐。然而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以及对心理学的领悟,逐渐发现原生家庭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小时候接触的环境是一个因素,自己天生所带的气质又是第二个因素。

        我的家里有三个女孩儿,我排行老二。接触心理学之前不觉得老二有什么不同,后来才知道心理学中有个名词“老二效应”。讲的是因为家里孩子多,排行老二的孩子会因为出生顺序原因导致与姊妹间争宠严重。还有可能形成争强好胜、嫉妒心强等性格特征。大概学习心理学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喜欢往自己身上套各种特质。我也不例外,总觉得各种不正常的特质我都具有,而这些不正常或者是对生存毫无意义的特质都是原生家庭导致的。

        我的一个性格特质是争强好胜,然而现在想想,这种争强好胜是接触心理学以后,并且是相对姐姐和妹妹而言的。从小学开始,我的成绩就不显眼,玩心大,从来不把学习当回事。爸妈对我也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就这样,从小学到高中,浑浑噩噩的过着,没想过跟姐姐妹妹争什么,傻傻的只要开心过一天就感觉很好。转变发生在大学,因为接触心理学,开始自我分析,这才觉得爸妈可能偏心,对姐姐和妹妹可能都比对我好。不知道是大学接触的人变多了有了上进心,还是因为自我分析的原因,我开始努力学习,顺利专升本并且考取了研究生。我一直觉得这就是争强好胜,可回头想想,这只不过是偶尔的努力罢了。因为即使上了本科,念了研究生,我在学习期间也并没有获得过奖学金或者是三好学生的称号,所以,我并不是真的争强好胜。我的片面努力只是为了验证内心的信念:爸妈偏心,我排行老二,所以为了夺得爸妈的注意,我努力学习,发愤图强。其实一切的一切只不过是我和自己玩的游戏。

        就这样,在学习心理学的前几年,我对原生家庭充满了敌意,特别是对爸妈的态度,偶尔会讲一些伤他们心的话,只是因为我的执念,认为他们偏心,而我身上我所讨厌的地方都是他们导致的。可是后来的后来,当我的阅历增多,对心理学的领悟增多,特别是当我具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妈妈”时,我才发现,人是一个异常复杂的个体,任何性格特质的形成,都不可能是一个因素影响而成的。

        旧事重提是因为最近的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做事计划性不强,喜欢大概规定一个大方向,细节问题从来不想。生孩子方面也是一样。孕期做了很多事情,可是关于宝宝出生后的事情一点也没想,当时的想法是只要宝宝平安出生就好。因为从没想过宝宝出生后要怎么做,导致宝宝提前到来时,自己手忙脚乱,过分依赖妈妈,从没想过要自己带米粒。直到三个月的时候,我发现米粒跟我妈的关系似乎比跟我的关系更近,我立马慌了神,想从我妈那里夺回米粒。分析自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争宠,这种感觉有点熟悉,相继了小时候我跟姐妹抢爸妈的情景。我现在想让米粒跟我最亲,可能是因为意识到了自己妈妈的身份,也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导致的惯性争宠,无论如何,我意识到了自己正在跟我妈争米粒。这是一件好事,觉知即力量,让我重新审视我的行为究竟是出自内心,还是迫于舆论的压力。当意识到米粒跟我的关系没有那么亲密时,我想到了很多事情。首先蹦到脑子里的就是没有母乳喂养,这导致我和米粒最天然的联系切断了,亲密感降低了一层。我曾多次因为这个事情后悔自责,非常符合我的人设,米粒没事还好,一旦有事情,我首先会后悔没有坚持母乳喂养,现在想想,有点过分绑架自己了。其次,我意识到了自己确实在有选择性的接受米粒。月子期间开始,我发现自己只能接受开心快乐时的米粒,而当她哭泣磨人的时候,我会立即把她交给我妈,我完全没有做到无条件接纳,真是愧对“妈妈”这个身份。还好,现在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无论米粒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我都会耐心陪着她,培养质量我一定会提高。最后,我想到了舆论,有时候我很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容易受到舆论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太多事情我没有自己的想法吧,所以才会在事情发生后,没有主见,受到别人影响。就像我意识到米粒跟我关系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时,我想到了别人会怎么看我,作为妈妈却不被女儿依恋,这是多么失败的一个妈妈。之所以这么想正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跟米粒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才会在事情发生后,没有第一时间想着如何弥补,而是害怕别人的眼光和质疑。从给米粒打疫苗也可以看出没有计划性或者是没有主见的危害。米粒体检的时候顺便体检,在体检项目中有一项“骨密度测试”,虽然很早就知道骨密度测试没必要,但我还是没有拒绝,即使大夫给了我几分钟,让我考虑体检项目。有些功课确实应该早点做,这样才能做到有主见、心中有数,当真的遇到时,才能知道如何应对!

        当妈妈后,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从这件事情中,让我知道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以便构建更好的亲密关系。同时,让我知道计划的重要性。

        争宠没有必要,不管是妈妈还是外婆、爸爸、奶奶等,只要是爱米粒的人,我都要心怀感恩,替米粒谢谢他们。同时也谢谢米粒,让我易后悔自责、没有计划性、没有主见的性格特质开始松动。我相信,能和米粒共同成长,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