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两个人,说得来、有话好好说、有话及时说很重要

前些日子,刘敏涛唱《红色高跟鞋》的有趣表情,和她因一根抹茶冰淇淋而离婚的事,成了网络热点。

女儿看完刘敏涛的热点后,提醒爸爸:“爸爸,人家明星一根冰淇淋都能离婚,你以后多听妈妈的吧。”还提醒我:“你有事要直接跟爸爸说清楚,别忍着。”也劝诫爸爸:“你就算不按妈妈说的做,也要好好说。”

女儿说得对,夫妻之间有话好好说和直接表达诉求都很重要。双方都要重视说话这件事,培养主动说话的意识,并把真实的需求告诉对方。

01夫妻之间,要重视说话这件事

现在的婚姻都是自由结合的,两个独立的个体决定走入婚姻这座城时,除了三观正、投脾气、彼此欣赏等原因外,还有一个是“说得来”。

在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开头,男女主人公牛爱国和庞丽娜在办结婚证,旁边闯进来一对要办离婚的夫妻,工作人员问为什么离婚,女人叹口气说:“没话说,仨月了今天说了头一句话。”

而牛爱国和庞丽娜递上结婚材料时,工作人员问为什么结婚?两人相视一笑说:“我们有的说,有时候话还没说完,就知道对方说的是啥。”

有话说可以是结婚的理由,没话说也可以是离婚的原因,在电影的结尾,牛爱国和庞丽娜也因没话说了而离婚。

夫妻之间要重视说话这件事,有事说事,没事交流一下心情和所见所闻,互相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

有些人担心冲突,生气时会忍着不说或冷战。尽管在同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但就是沉默不语。

用冷战拒绝沟通,沉默不语,并不是解决夫妻之间矛盾的办法。

鲁迅先生的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也可以用在夫妻之间的冷战和拒绝沟通的沉默上。

因为当忍无可忍时,有人可能情绪爆发直接离婚,有人因冷战,常生闷气影响到身体健康。

京沪等大城市的一项398例胃癌配对调查发现:各地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胃癌患者都有经常生闷气的情况。

可见沉默不但无益于婚姻关系,对于身体健康也是百害无一益。

生活中有一些夫妻,常吵架,却可以过一辈子;而有些相敬如宾的夫妻,突然有一天说离就离了。

吵架不值得推崇,但起码是种沟通。在吵架中,知道对方为什么生气,有什么委屈,可以宣泄情绪,也是一种重新审视关系的机会。

02夫妻之间,要培养主动说话的意识

三毛说:夫妻生活就是琐碎的和具体的,即使生活再苦,环境再简单,但都不能省略夫妻在一起说废话和情话的环节,只有这样,婚姻才有了生机和活力。

不但不能省略一起说废话和情话的环节,而且要培养主动说废话和情话的意识。

演员翁虹曾讲过,她的先生经常出差,她常在外面拍戏,夫妻俩见少离多。但他们夫妻约定好,都要想办法抽出时间与对方多沟通,相互关心,多了解对方。每天相互通电话,问一下对方起居饮良,说一些自己遇到的事情给对方听。

距离没成为翁虹夫妻沟通的障碍,反倒“产生了美”。翁虹说,因为不在一起,一些平日里不好意思说的话,在电话里,情不自禁地就说出来了。

婚姻需要经营,培养主动与对方说话的意识,则是婚姻经营中的重点之一。

不要说,老夫老妻,哪有那么多正经话说?没有要求必须说正经话,说至理名言,你我皆普通人,就说普通的家常话,哪怕是废话。

《奇葩说》中,辩手褚殷是这样说的:“我结婚二十三年了,我跟我老婆什么话都说了,我的话不会再让她动心,但她会睡得很踏实。”

废话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真正有意义的是,说废话的那个人努力与另一个产生联接,努力去互动,这才是最重要的。

03夫妻之间,不要忽略小事上的“一句话”

浙江高院亮出5万对夫妻离婚大数据,婚姻中第一杀手不是出轨家暴,不是因为金钱和婆媳关系,而是生活琐事。

婚姻生活就是一天一天的生活琐事、小事组成的,遇事要多商量,及时沟通,不要忽略小事上的“一句话”。

不商量不沟通,只用“我以为”、“我觉得”处理家庭小事,缺少对婚姻中另外一半的尊重,容易产生误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我的朋友丁丁,恋爱八年,顶着与父母断绝关系的压力,走入婚姻。结婚半年,就离婚了。

问她为什么离婚?她苦笑:“还真没有能拿到台面上讲的大事,全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结婚后,两个人组成了小家庭。可婆婆家有事,丁丁老公自己就去处理了,不管是用钱,还是出力,丁丁都是事后知道的那个人。

丁丁想问问老公为什么不跟自己商量一下。可又一想,也不是大事,再说事情都过去了,说了也没有意义了。

直到小姑子结婚前,因男方是外地的,小姑子结婚后要跟丁丁的婆婆住。就想结婚那天从丁丁的房子里出嫁。

丁丁的老公觉得不是常住,只是走个形式,就没跟丁丁提这事。直到小姑子把结婚礼服送到丁丁家时,她才知道这事。

丁丁觉得寒心,质问老公:“这个家是不是我的?我为了跟你结婚连父母都不认了,你却一点也尊重我,这事你为什么就不能先跟我商量一下?这可是我的家啊。”

丁丁老公仍觉得这是件小事,可对于丁丁却是件大事,她觉得自己做了很多的牺牲,才有了这个家。这个家的意义不同,这是她的根据地,是她安身立命的窝儿。

越说越生气,半年多的委屈和隐忍全说出来了,也说了一些伤人的气话、狠话。丁丁老公气急之下,打了丁丁一巴掌。丁丁疯了一样,抄起折叠椅就打。打完,谁劝也没用了,必须离婚。丁丁说:“在一起八年多,那些该说出来商量的话没说出来,最后却把那些最伤人的话全说了。”

“我以为她不在乎.....”、“我觉得那只是件小事...... ”,这样长期忽略对方的感受,会让对方失落,产生低价值感,从而引发负面情绪。

我真替丁丁惋惜,一段谈了八年的恋爱,一段与父母努力斗争才得到的婚姻,就这样草草结束了。

丁丁老公觉得父母的事是自己家的事,还觉得都是小事,总对丁丁省略一句“可以吗?”,征求一下她的意见。而丁丁如在一开始,就告诉老公:“跟我们小家有关的事情,你要跟我商量一下。”明确自己的底线,事也不至如此。

04夫妻之间,沟通时要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

夫妻之间要做深入的沟通,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也要学会向对方真实的表达自己的需求。不然会出现,对方费了心思,特意准备了礼物,而收到礼物的另一半,却很失望。

同事小悦的老公出差,特意问小悦想要什么礼物,小悦说随便。老公回来,送了她一个几千元的包。她不但不领情,还颇有微词,嫌老公不过日子。而她老公觉得很委屈,说小悦无理取闹。

小悦在公司说:“他虽然是好意,但他不想想,我天天坐地铁,挤得要死。我用一百多的包,又能装,挤地铁也不心疼。这个包是个样子货,你说我可能用这个包装饭盒吗?你们说他是不是缺心眼儿,我一直攒钱想买辆车,他却花钱买这些没用的。”

如果小悦在老公问她想要什么礼物时,清楚表达出:“不要浪费钱,我想攒钱买车,你要愿意,带点当地的特产回来就可以了。” 也不至于出现,她老公用心给她买包,她反而不高兴的事情了。

夫妻之间,要将自己真实的需求告诉对方,也通过沟通,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彼此也就能更好的理解对方的行为。

沟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第一把钥匙,也是最重要的钥匙之一,沟通可以解决大多数婚姻问题。


做出离婚决定的人,都不是突然做的决定,而是在一天一天的日子里,被忽略、被轻视、受了委屈之后,心慢慢变冷了。刘敏涛那根没吃到的抹茶冰淇淋,不过是让她婚姻破裂的最后一击。

不沟通的夫妻,最后唯一的默契,只能是两个人亲手毁掉了,原本想地久天长的婚姻。

婚姻不易,需要夫妻两人一起经营,共同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培养主动与对方沟通的意识,彼此多些了解和理解,相互关心和体贴,这才是婚姻该有的样子。


欢迎关注。原创,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