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我见

      书法艺术可谓中国国粹中之国粹,中国文化核心中之核心,穿过现在书写的汉字,追溯汉字的历史,寻得根处,那是人事规律的一种简化外显,它是阴阳大化的一种最简单,最直白的形式。

      《易经》:“一阴一阳之为道”。中国书法可谓是:一撇一捺之谓道。一竖一横,一提一钩,一点一折……,都包含了最原点的那个“道”。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书法之道讲的是人事之道,书法的规律讲的是人事的规律。

        书法是物理,物理是研究物质运动的最一般的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科学,汉字有它最基本的结构,有他运动的一般规律,我们要了解和知道他的结构了解他的运动规    律。这个就是所谓的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法是化学,化学是自然科学,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有物理的变化和化学的变化。我们学书法是在基本的笔画基础上研究汉子的组合,结构的,我们在笔法,章法,结构的变化中感受汉字给我们呈现出的不同感受。只有按照自然的规律我们才能表现出我们的心意,达到致知。

        在书法中透过汉字的在外形式,我们应该学习到更多的人事,也就是所谓的为人处事。学书法练的是字修的是心,心无旁骛,只执书法这一念,放下其他的思滤。书法的这种执念是平和,是安宁,是中庸,是阴阳平衡,只有书法,心无外物,这种状态是老子所谓“啬”,是孔子所谓的“俭”,去掉不必要的欲望,进入我们做事情的最佳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的执笔,身姿,坐姿,都要反复的强调到位,否则后期会积习难改,这种正确的姿势会让我们更快的进入状态,也会让我们有种做事情的仪式感,所谓的正心诚意的外在呈现。人做事情心不正,意不诚,有做成者,鲜矣!

      学习书法首先要知道汉字组成的基本元素,基本结构。基本笔画是所谓的基本元素,从基本笔画的练习中反应出做事情的三个阶段,起,行,收,对应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事前做准备,事中认真把握,事后总结的三个过程。我们做事情最忌虎头蛇尾,不能善始善终。通过反复的练习养成善始善终的好习惯。

        每一笔的动作到都要位,我们在练习纸上写字,对照例字,手追心摹,手眼脑协调配合,该从那里开始,从那里停止,我们务必做到了然于胸,直到每个字能印到我们的脑袋里。引导我们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笔在笔画中行,人生的道路也都是有规矩的,我们也要在规矩里面随心所欲,这才叫走正道,才叫中锋行笔。做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字中各种笔画关系的处理,我们处理好了,这个字就舒服了,处理不好就会让人感觉不舒服,这是最直观的感受,所以我们要注意穿插,避让,大小,粗细,斜正……等。我们首先应该把我们笔画的位置定好,以一笔统领一字,一字统领一行,一行统领整篇。这里也交给我们我们行为做事要有主次,要懂得避让,别 越俎代庖,懂得中国的伦理次序,这样我们做事才能轻松我们才能感觉到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虽小道但却包罗万象,它是音乐,是舞蹈,是绘画,更是中国的哲学的一种在外表现形式,是我们修行这一世的一个法门。通过它我们能更加快捷的了悟中华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用笔 书法作为独特的传统艺术,其艺术的物化形态就是用笔来书写线条,结字造型的。而书法艺术正是通过这种物化的手段...
    雨华先生阅读 5,438评论 9 45
  • 书法线条是书法的魂,如何练好书法线条?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独特艺术在中国享有着崇高的文化地位。他负载着丰富的文化心...
    心如8899阅读 608评论 0 6
  • 《他的一生》 冬夜的天是冷的,连光都是冷的。人们已经不在乎它的变化,也不愿意回想起曾经的冬夜。因为今天过得并不如...
  • 1.心口的朱砂痣 第一次看《甜蜜蜜》,是2011年深冬的某个夜晚。 那年冬天,我刚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恋爱,独自租房考...
    叶薄荷阅读 4,018评论 6 18
  • 音乐在耳机里悠悠流淌 思绪绕着心在轻轻地缠 棉絮荡在空气里飘舞 像极了 岁月静好 我 嘴角上扬 酒窝忍不住出...
    Kiss14阅读 512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