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的小聚会,难忘的师生情

多年不在老家过春节,今年回老家过年了。

正月初二午饭后,接到一名毕业十多年未见面的学生的电话,说是有几个同学约好要同我见面小聚。我当然十分高兴,欣然赴约。

在县城衙前街的"法雨"二楼,荣夏明已在等着了。分别十八九年,师生都非常激动。坐下后,点了一壶家乡的名茶"双井绿",我们开始交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荣夏明在我国房地产翘楚企业碧桂园工作。他说当年报了城市规划的专业,是个冷门,也是江西师大新开的专业。毕业后辗转杭州、江西,然后在碧桂园落脚,先在广东总部,有了工作经验后,被总部安排到河南开疆拓土。任郑州分公司项目经理。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在河南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感觉到还是高中阶段学的语文知识打好了基础,这才在工作中顺风顺水。我知道,这是面对我这个语文老师说的,其实应该是大学学的专业知识使他稳稳起航,事业上才能逐步发展兴旺。不过,语文的确是基础。他这样说,我当然也非常高兴。

交谈中,陆续有学生来到。上海开了三家外贸公司的周小梁、九江市环保局的余宇翔、福建泉州印刷公司的杜治军、博士毕业现在在上海民生银行任职的查理、江西科技学院的张珍等先后加入。

大家一起回忆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说起许多我或记得或已淡忘的细节,气氛非常热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小梁聊起了他毕业后找工作的艰难。虽然学的是外贸,英语也很好,但是招聘单位一看毕业学校是九江师专就不愿搭理了。后来他决定自己创业,开自己的公司。正因为有这股不服输的劲,善于与人交流沟通的语言能力,再加上一张和善亲切的脸,他成功了,现在拥有三家主营方向不同的外贸公司。

荣夏明担心地问,去年的大环境对你影响大吗?周小梁笑笑回答,没事,米国的客户只有一家,我的客户主要在欧洲和东南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宇翔则聊起了环保的话题,说现在环保任务很重,治理污染很艰难,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成本。一些小型企业在当前高房价高人工的情况下很不情愿再加上环保的成本,今后的工作会更加困难了!

杜治军是班长,第一次透露了他策划的一次改变班级面貌的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他不是班长,但是他十分迫切地想要为搞好班上的一切出力,于是趁班主任卢老师出差的机会,发动全班同学要搞一次民主选举班干的活动。

为使选举能顺利进行,他寻求了我的支持。

我向来就比较民主,见有学生这么热心班级工作,当然支持。于是我主持了选举班干的班会。在同学们热情高涨的投票选举中,产生了新的班委骨干:班长杜治军,团支书胡佳,学习委员彭石宝,其他的文艺、体育、生活、劳动委员均由骨干班委协商任命。然后在第一次班委会讨论后,调整了座位,定下了班规,并重新布置了教室。

班主任卢老师回来,见班上焕然一新的面貌,有些惊愕了!了解了情况后,他充分肯定了新班委的工作。

当然,新班长坐最后一排,且是一个最矮最差的椅子,他跪在椅子上上课,能掌握全班同学上课时的动态,班上纪律和学习氛围都变得越来越好,班主任工作轻松多了,卢老师能不高兴吗?

我们还谈到了杜治军高考复习期间担心语文成绩。我要他定个目标,他说及格90分(语文高考150分)就满意了,因为几次考试都不及格。我说不行,目标太低没有动力,要超过100分。他说那太高了,恐怕达不到,95分吧。我说,必须超过100分!有压力才有动力,才会朝这个目标努力。后来他果然在高考中获得101分。

公布分数后,他高兴地找到我说,多亏你给我加码,要不然我考不到这么多分!

后来他录取在北京印刷学院。

周小梁马上接着说,我的语文成绩不好,老师你怎么不也给我定个高点的目标?我说你也没找我说啊!全班65个同学,我哪能每个都一一叮嘱?如果你找了我,我肯定也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加油鼓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理说,可见老师的鼓励对学生的作用有多大!我们都是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

杜治军开玩笑说,老师如果要用钱,你就找查理好了。

我笑了。我老了,还有什么要用钱的?跟女儿在一起生活,不要买房买车,用退休金每年旅游几次,长长见识开开心,足够了。

张珍也说起了一件事。她们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朗诵比赛,她报名参加。组织者有点不相信地问,你也参加?张珍说,我有基础的,在高中我演过话剧《雷雨》中的侍萍,有老师指导过的。后来在比赛中果然获得了好成绩,令同事们对她刮目相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教学《雷雨》一课时,我让学生毛遂自荐当导演,组织剧组在课堂上演出。张珍就自荐当导演,组织了几个同学在课余排练,并请我指导。

后来上全校公开课,一节课演出,张珍的侍萍进入了角色,台词说得声泪俱下,非常成功。第二节课我让她作导演阐述,还有演周朴园的朱亮作主演阐述,然后同学们评点。

由于我在此前上了一节课介绍整个剧情和剧中的人物关系,加上他们的演出和阐述,同学们对人物和主题的理解都比较到位,所以评点也很到位。三节课解决了难度很大的一篇课文的教学,不仅学生理解得不错,印象深刻,而且在语文教研组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我们交谈得正热闹时,班主任卢老师也赶来了,于是话题更多了,谈得更兴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纪念这次师生的团聚,我们合了影。几个学生一致认为要在毕业20年时组织一次全班同学较齐全的聚会,把分散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同学都聚集起来,共叙同学情师生情。

我期待着。

说实话,这班学生个个都有出息,且绝大多数毕业后就未见面,还真是想念他们。到那时会是怎样的情景呢?以前我参加过毕业30年的学生聚会,也在去年参加了我们初中的同学毕业后50年的聚会,但情况有别,我还是无法想象即将到来的20年学生聚会的具体情景,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也是相似的,这就是情深情浓!

同学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记得曾经的老师!虽然我曾批评过你们,严格要求过你们,甚至发生过不愉快,但是你们记着的是曾经对你们的教育和引导,记着的是师恩!我为我有这么一批批好学生而欣慰,为你们在人生道路上迈进的每一步而骄傲!

同学们,20年聚会时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