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脆弱的力量》

这是美国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布琳▪布朗的Brene Brown所著的一本讲人需要如何去面对羞耻感和脆弱的精神书籍。阅读的过程中并不是特别喜欢,总是感觉她所说的自己都懂的,甚至怀疑她的书又是一本心灵鸡汤类的,只是在心灵深处呼唤人们的同感,却依然起不到实际的启发作用。作者虽一直将自己的研究者的身份看得很重,但案例都是从自身出发,而且自身的遇到的心理障碍一直停留在一场奔溃的演讲的失败和羞耻中。当然此书毕竟是缘起自己近期也是同样困惑于生活的脆弱和迷离,坚持读完全书后,其中的核心的精髓还是深受指引。一本书能够在一两点带给人较为深刻的感悟,价值就已经是闪光了。

最受启发也是本书的核心就是:全心投入生活。

反省自己,到现在还是活在别人的看法的阴影下,无法活出真我,最根本的原因是从未真正地全心投入到生活中去。

《脆弱的力量》强调想要全心投入生活,最根本的是三点:勇气,仁慈心、联结,以此培养自我价值感,进而进行良好的实践。结构基本是:一是阐述核心目标,二是为达到核心目标需要扫除的最大障碍,三是实践。因此,培养勇气最大的障碍是羞耻感,要敢于示弱,敢于表露内心的脆弱和失落。(精彩的故事是,看见自己的儿子在店铺前听到音乐跳起舞来,不顾别人的眼光,和儿子一起翩翩起舞,鼓励儿子的真性情,而不是扼杀)。培养仁慈心最大的障碍是害怕划定界线病让他人对自身的行为负责。要勇于接纳自己和他人,少一点批评和愤懑,少一些求全责备,强调事情本身而不是人。联结最大的障碍是不能够带着一颗开放的心接受别人的帮助。(联结,我的看法更像是真诚的人际关系,是人与人感情的联结,一种社交)。做到这三点,也就能够获取到人必须的爱、归属感、自我价值。“爱是一种行动。只有当我们表露最真实的自我,拥抱真我时,才能获得真正的归属感。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相信现在——此时此刻的我们是有价值的,价值感不需要任何先决条件。”总结三点,最大的障碍就是:羞耻感,恐惧、脆弱。通过实践,可以获得治愈这些心理障碍的复原力。复原力的五大特性:1.随机应变,卓越的解决问题的能力;2.更容易寻求帮助;3.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4.拥有可用的社会支持;5.与家人和朋友建立联结关系

作者提出的实践如下:

1.真实表达自我;

2.不要完美主义,接纳不完美和自我仁慈;

3.停止麻木与无力。

4.放下不足和恐惧,获得感恩与愉悦(”我认为喜悦和幸福都不是稳定的状态,幸福依赖于外部情境和事件,喜悦则与心境、感恩有关“,“缺乏感恩之心就会产生匮乏感,一旦放下匮乏感,就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富足”

5.不确定,也没关系,发现直觉与信念。

6..放下比较,开启创造力。“创造力是将看似不连贯的事物联结起来的力量”—作家威廉▪普罗默

7.摘掉疲惫的面具,重回完了与休息。“全心投入生活的关键因素就是玩,玩乐有助于哦们解决困难,开拓思维,提高技艺水平,也是发挥创造力不可少的一部分“

8.让焦虑远离生活,冷静下来,获得内心平静。

9.抛掉自我怀疑和”应该“有意义地做事。

10.形象放一边,偶尔失控一下,请欢笑,请歌唱,请舞蹈。

看吧,这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我想再明白不过,一开始我在后悔自己浪费时间在这本书上,后来转念一想,如果我这也可以对自己不满,那看这本书简直是白看了,自己的初心是想寻求一种脱离抑郁情绪的方式,而不是深陷其中。所以最后,我还是很乐意对这本书写了简短的读书笔记。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自己想要全心投入生活,那么得到一些感知也是愉快的,何必去寻找应该要达到的什么意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