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总感觉一个学期的时间很长;总感觉一个学期还有很久才结束;

总感觉时间还有很多;其实也就4个半月的时间;

其实也就2880个小时;其实也就172800分钟;

其实也就……

我们还有多少4个半月可以度过呢!

看着时间匆匆而过,心里难免会升起焦虑,不想自己的生活就像按下了重复键一般不断重复。可最终又有谁逃过了,真该去寻找一下。

这个学期是我来到书院状态比较低迷的一个学期,虽然状态不好可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尽力做好的,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

以下是我这个学期的总结,

一、工作总结

二、个人总结

三、下学期规划

一、工作总结

这个学期的工作没有很大的调整,还是继续带小班,另外还有开智课。

1、小班总结:

课程方面

拼音课

开设拼音课的目的是小班的孩子们也到了认字的年龄,而拼音也是一个方便认字的途径,后面不管是认字还是打字都需要拼音的基础。拼音课采用的是《开心乐园幼儿学拼音》这个动画来辅助学习的,这个学期也已经把所有拼音学完。

认字课

小班的认字课是通过字卡的方式学习,除了看图片,在认完10个字之后还会让他们通过编故事的方式来加深记忆。

古诗课

古诗采用了故事记忆操以及婷婷唱古文来配合学习,学习了《赋得古原草送别》《渔歌子》《题西林壁》《饮湖上初晴后雨》《惠崇春江晓景》《江上渔者》《浪淘沙》《池上》《望天门山》《出塞》《所见》《己亥杂诗》《小儿垂钓》《四时田园杂兴(一)》《乐游原》《春日》

生活方面

在生活方面其实就是负责小班的衣服换洗以及洗澡,两个女生没有太大的问题,主要是两个男生晚上让他们回去洗澡,他们玩着玩着就忘了,前一天不洗,我第二天又要到处找他们去换洗。跟他们聊了之后会起一次作用下个星期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这样就形成了拉锯战,所以后来就跟小班讨论定了一个洗澡日,每到周三晚上就必须洗澡,换洗方面也有了一些改进。

学生方面

豆豆

在拼音方面豆豆掌握较快,已经可以自己阅读带有拼音的书籍。不过在上课的时候豆豆坐个5,6分钟分钟就会在地上翻来覆去或者趴在桌子上,坐不住,提醒之后过个一分钟就又到地上去了。

古诗方面学过的古诗复习一遍或者听到题目豆豆都可以快速背诵出来,对于学习古诗也很有积极性。学习状态和拼音课也相似,坐不住。

豆豆这个学期变化比较大,尤其是从俄罗斯回来之后,她跟小伙伴之间的矛盾变少了,更多时候是和睦相处并且会乐意帮助别人。她这个学期的注意力从妈妈身上转移了很多到学习和跟小朋友的相处上,注意力也没有整天盯着妈妈或者一有时间就往妈妈那跑。记得之前她打扫卫生的时候经常做着做着就自己生气了(也没和别的小朋友发生矛盾),而这个学期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完全没有了,整个人也平和了很多。

豆豆跟男生互动的方式是通过打他们的方式或者说一些让他们起情绪的话这样方式(比如:李建良你是猪……)来进行互动的,并且在玩的时候她也会玩的很疯狂,比如:大叫或者不着边际的疯、闹好像对她来说只有这样才是玩。

睿睿

在拼音方面睿睿还没有完全掌握,她现在只掌握了两个字母的拼音,如:爸、妈、不这种的。字母多的组合她拼起来还有点费劲用时也比较长,但是她会很有耐心的去学,还需要多多阅读带拼音的书。上课的时候睿睿注意力比较容易分散,她在拼写拼音,别人发出一点声音她的注意力就到别人身上了。

在学习古诗方面,学过的她基本都记得。课上睿睿很积极,不管是学动作还是听唱古文她都能够跟着做,注意力大概能集中5——10分钟。之后注意力就分散了不是跟其他小朋友讲话就是发愣,两眼无神的盯着前方,经常是叫两三遍才能回神。

睿睿是小班状态比较稳定的。就是有时候有些事情是她需要和老师讨论的,她会去找妈妈“控诉”。据其他老师反映,在需要对外展示的时候或者有外面的人来书院参观的时候睿睿会跟老师反着。在没人参观的时候,老师说:睿睿你去干嘛干嘛,睿睿就回去。如果有外人在,睿睿就会说:“我才不去呢,就不听你的”这样类似的话。

之前跟某个老师聊天,他说有时候不让睿睿看动画片或者干啥的,睿睿就会用“妈妈的权利来”“威胁”老师说:“你不让我做,我就去告诉我妈妈,你们是老师反正我妈妈又不是老师”。

良良

良良已经基本掌握了拼音,就是在遇到较为复杂的拼音的时候拼写会有点慢。上课的时候良良可以专注的学习并且遇到新的拼音也能够快速掌握。到学期末说出任何一个字他基本上都能够快速拼写出来了。阅读的时候可以多读一些打拼音的书,加强对拼音的记忆。

古诗课时间良良都在学数学所以古诗他都没有学。

这个学期良良学习方面比小班其他三个要快,要成熟,上课也很积极。他的成长意愿也较强,不管是学习知识方面还是在运动方面。手工课在别的小朋友折的比他快或者好的时候他就会放弃,到后面就不上手工课转而上拼音课了。在他那不知道是因为折的不如其他小朋友好受挫了,还是他觉得手工课就是玩,更想尽快掌握拼音,把拼音学会。这个还有待观察了解。

在良良和同学的互动中,别人跟他开个玩笑之类的,他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接去踢或者打别人,也跟他讨论过很多次,讨论的结果是每次发生冲突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都是用肢体解决。对良良还有种感觉就是他迫不及待的想要赶快长大。

俊俊

因为开学俊俊比其他小朋友晚到书院,所以拼音课的进度就比其他小朋友慢。看着其他小朋友学的比他快,他在学的时候心不在焉,坐个5.6分钟就会在地上滚来滚去,又或者说不想学就会自己折纸或者玩玩具。到学期结束其他小朋友都学完了他就只学到了a、o、e、i、u、v、b、p、m、f。

古诗课上俊俊呈现的状态和拼音课是类似的。古诗学不学是要看他的状态,想学的时候会学,但如果看到别的伙伴已经记住了他还没有记住,他就不学了。

俊俊这个学期能够进到教室了,虽然学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但和上个学期相比能够进教室了。在他学拼音或者古诗的时候更多的需要一对一学习,当他看到别的小朋友都记住了他还没记住的时候,他就会放弃直接就不学了。在他学的时候也需要大量的支持。比如:没错,就是这样,你进步很大嘛。这样类似的话,他才会有动力继续学。

这个学期俊俊进步也挺大的,对妈妈没有那么黏了,上课跟他讲规则他也会听并且大部分时间会遵守。

我在小班的状态

这个学期在带小班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没有上学期那么“暴躁”了,之前是他们哭闹的时候我心里会有一些愤怒,心里也有种被堵住的感觉,可能是小时候自己哭闹的时候被打压了或者怎样才导致现在遇到类似的事情就会有类似的感觉。而这个学期这种情况没有那么多了,到这个学期的后半段“钉子户”——豆豆发脾气的时候我也没有很大的情绪起伏,反而能看着她让她把情绪发泄完,再跟她聊。

不知道这种变化是因为在跟小班相处的过程中经历的多了还是因为做团体和一对一的过程中释放了一部分出来,也许都有可能吧!

在给小班上课的时候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调整纪律和坐姿还是挺消耗时间的,所以下学期打算先用3天左右的时间简单带他们学习一下坐姿以及上课的基本素养。

虽然我主要在负责小班,但是在这期间并没有拿出很多时间去和其他代课老师进行沟通,去具体了解他们的上课情况以及状态。在与其他老师的沟通、配合方面还有所欠缺,这也是下个学期需要提升的部分,并且在沟通的方法上也需要学习。

2、开智课

之所以开这门课是想能够帮助大家快速提升专注力以及阅读速度。其实刚开始上的时候我心里也挺没底的,因为这个课程比较枯燥,上课的时候有些人就是昏昏欲睡的状态,所以我会有点气馁。一个月过去之后,我得到的反馈是大部分人可以闭眼看到与图片一样的色卡了或者记忆力提升了,内心又燃起了希望。

开智课是开学前两个月上的比较多,后面从俄罗斯回来课程调整了之后也没有很连贯的上。前两个月是让大家看色卡以及训练眼跳速度,后期加入了蒙眼摸卡(这个的练习时间较短)。

课程调整之后,开智课人数较少所以练习速度加快了调整到一节课40——50分钟,除了以上提到的三种练习又加了阅读的练习,就是一分钟内读完一篇文章并把能够想起来的句子或短语记录下来,长时间积累下来再看有没有提升。这个只练习了一次,因为家长会和夏令营安排,就没有再继续上开智课。

这个课程我遇到的问题就是跟其他培训学校的训练比起来,我这个课程出成果有点慢,后面会找一些上课的资源看能不能把效率提高,改进一下上课内容。

3、游学

俄罗斯游学也是这个学期的重大活动,这次去俄罗斯深深地感受到了战斗民族的艺术细胞是如此的丰满。比如具有艺术感、历史感的建筑,一眼看过去就能够代表着这个国家。

在游学准备期间一直都是期待满满,想象中的俄罗斯游学是轻松的,可到了之后却发现自己一直处在“累”的状态中。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处理小班的矛盾又或者看他们的衣服是否需要换洗,脑子里每天充斥的也都是这些事情。

每当小班有事情没做好的时候我也会处于焦虑的状态中。比如,他们坐一会就到了地上,我就会想怎么教了这么久的坐姿还是没有改进,同时也会去想自己在教他们的时候哪里还需要改进。我也不知道是自己太焦虑了还是对他们太严格了。

二、自我总结

1、状态

这学期看了一本简单、有趣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虽然简单却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的状态。

两只小老鼠A和B,与两个小矮人C、D,共同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

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建造起了自己的家。过了很久奶酪不见了。

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们各自的心态暴露无疑:两个小老鼠随变化而变化,立刻穿上一直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

而两个小矮人C、D,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小矮人C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久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小矮人D却仍在郁郁寡欢、怨天尤人,等待着奶酪从天而降。

实这本书里的四个角色都代表着我们每个人简单与复杂的一面。

有时候我们会像小老鼠A及早嗅出变化;或者像老鼠B立即采取行动;或者像小矮人C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后及时做出调整;又或者像小矮人D抵制变化。

而在这四个角色里让我最欣赏的是小矮人C,因为他从一开始和小矮人D一样怨天尤人不想面对现实。

直到有一天,他开始嘲笑自己: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却不明白为什么事情始终没有转机。他穿上很早之前就束之高阁的跑鞋,开始重新面对自己的恐惧。并且还在脑海中描绘了一幅自己享用“新奶酪”的画面,这无疑是给自己的迷宫探险增加了乐趣。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对于生活中的变化,两个小老鼠比两个小矮人活得更愉快,它们头脑简单而小矮人的复杂头脑和情感让事情越来越复杂,这是否说明人类过于复杂的思想和情感会在某一方面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呢?

一边看故事一边想着我是哪个角色?

结果我发现自己就是小矮人D的真实写照,对未来充满焦虑、充满恐惧,当我毫无准备面对突然的变化的时候也会像小矮人C和D看到奶酪没有时候一样——瞠目结舌、傻眼。

虽然我很想让自己的生活显得不那么枯燥,但我发现自己一直都害怕改变、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头脑里明镜似的知道自己该干嘛,道理都懂,心里和脚上那一步却很难踏出去。

也有很多次是自己想做,但是不会去主动说而是要让别人来问我,我才会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自己有时候也挺心塞的,常常因为无法主动表达而错失了一些机会后面就会开始自责。感觉自己就像在一个圈里一样一直在循环、重复做类似的事情。

《高效休息法》
最提不起精神来的时候就是从俄罗斯回来之后,从俄罗斯回来我发现自己“动不了了”,这种动不了不是身体上的而是心理上的。比如休息的时候,一天什么也没做躺在床上也会很累,当时对于自己这样的状态也很焦虑不知道发生了啥。

后来在听樊登讲《高效休息法》这本书的时候我对照了一下自己,才发现:

1、总是会去想自己未来会怎样,想不出结果就会焦虑、迷茫。

2、对于事情目的性太强,比如在看到小班孩子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会想他们怎么会这样,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还是有一些事情想的不够周全,就会自责。而这样也会有压力产生,心也会很累。

3、神经每天都是紧绷的,仿佛要看到自己每天的变化。

在听完这本书之后,我就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写下自己这一天以及第二天担心、焦虑的事情,然后睡觉,这样做我发现心里真的轻松了,没有之前那么沉重。在这期间也在重新跟嘟嘟老师做一对一,内心的状态也有好转。

2、一对一

这个学期的一对一做了一段时间感觉没有很大的帮助就停了一个月左右,后来从俄罗斯回来自己的状态一直挺低迷和压抑的,感觉自己再不找地方发泄就动不了了。

就继续找嘟嘟老师做,在她那边会表达一些工作中的压力和情绪,也探索到一些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或者情绪表达方面的障碍,以及家庭带给我的一些压力。一对一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舒缓压力和情绪方面,让我有地方表达,在跟嘟嘟老师逐渐增多的接触中也对她越来越信任。

3、团体

在这个学期一开始的团体中我表达的很少,一方面是因为对团体不够信任,另一方面是会把自己的一些情绪合理化,觉得没有说的必要。

开始在团体里表达增多也是在状态低迷的那段时间,因为有很多东西憋在心里不表达好像随时会垮掉,而且心里也会一直有牵挂,会不断的去回想自己憋在心里的事情。直到有一次我脑海里突然冒出来一句话:不表达难受的是我,我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于是就开始表达自己心里闷了近一个月的情绪。

我发现自己不管是在一对一中还是团体中,有问题都是在忍到自己极限的时候才会表达,这一点在未来一对一或者团体中还需要继续探索。

4、深层沟通

这个学期除了跟美桦做过一段时间一对一,跟她结束之后也没有专门拿时间跟某个人一对一。但在这次家长会做深层沟通的时候就觉得比之前要顺利很多,而且大家的反馈也都不错,我就在想这是不是平时被小班锻炼出来了。

有的时候虽然看似没有专门做什么或者并没有带着目的去做,结果反而会比预期的要好。

并且在这次家长会每跟一个来访者做完深层沟通,内心会有一种富足或者饱了的感觉,我就觉得好奇妙,并且想更进一步去探索自己和人类这个奇妙的物种。而且也特别想把心理学给搞懂,搞清楚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派别和疗法,以及它们都是怎么工作的

三、下学期规划

1、继续小班的古诗和认字课

2、小班开英语课

3、继续做深层沟通的咨询

4、后面想多学习关于心理方面的知识或者一些心理技术。

这个学期大部分的精力都在小班上面,在个人的学习上并没有放很多的精力,一部分是精力不足,还有部分原因是时间的分配出了问题,这个学期没有使用时间账簿,也许问题出在这,下个学期还是用起来吧。

总体来说这个学期不管是状态上还是自我学习上都没有前几个学期那么积极,也有情绪不好的时候,焦虑、无力、迷茫……也许一切的答案就在生活中,带着疑惑继续向前,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假工:私企&国企 今年从海南大学回合肥老家的假期里,因为想赚钱,做了一次寒假工--为期26天的服装导购员,提成加...
    Bole吴睿哲阅读 730评论 0 1
  • 且行且珍惜 ——七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七年级语文组在五位科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使七年级4...
    璠的人生阅读 378评论 0 1
  • 伴随着上周日的英语考试,这个学期,我们在心理所的学习结束了。 每周日都坚持上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学期过去,...
    作家格格阅读 347评论 0 2
  • 来自我身边的考研人。 我问老五如果把你们的考研经历写出来,你觉得应该标题什么比较好,哈哈哈血泪史。 她说:“考研路...
    不良情话阅读 554评论 9 8
  • 概述 DDD(Domain-Driven Design 领域驱动设计)是由Eric Evans最先提出,目的是对软...
    书上得来终觉浅阅读 100,621评论 7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