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3:《逆熵增成长之路》---阅读篇

近段时间参加行动营、共读营,核心目标就是找到阅读方法,养成阅读的习惯。今天学习了《逆熵增成长之路》--阅读篇,收获很大。

01 时间的复利

将时间和注意力放在哪里,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复利效应,在哪方面就一定会有收获。

02 置顶阅读时间

把业余时间分类,将阅读排在第一位。啥也不要想,就是看书,量变才能引发质变。

03 持续输出

每看完一本书就写读后感,哪怕一句感想也行。然后找平台发出去,通过不断输入和输出,升级大脑的操作系统。

04 快速阅读

所谓的快速阅读,其实是阅读理解的速度快。

之前看过的每一本书都是我们的“背景知识”。看的书越多,背景知识越扎实,再看同类书籍时就会容易很多。

05 阅读方法

001 破执念,不用一字一句读,邂逅书中那最重要的 1%

002 读电子书时,将手机设置上下滑动翻页。

003 进行主题阅读, 看不同作者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整体效率远远大于一本本单独看。

004 带着问题阅读。先看目录序言,找到感兴趣的章节,以自己为主,边读边提出问题。

005 在看书过程中,如果看到触动自己的句子,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到备忘录或者划线,暂时不要用手写阅读笔记。

006 不要重复阅读。无论多么深奥复杂的书籍,眼睛不做逆向运动,只有在一章或一节阅读完,复习时,才可以重复阅读。

007 “不择手段” ,充分利用各种介质阅读。比如纸质书、手机、平板、电脑都行。

008 不择时间,利用好碎片化时间

009 抓住重点,抓住相关处。看书的时候,不要像兔子一样安静,要像猎狗一样敏锐、灵动,永远要知道自己拿起这本书的目的,要快速地去找你在此书中的猎物所在。

猎物有两种主要的类型:第一是核心思想,第二是和你自己相关的东西。

010 注意输出。输出的形式多种多样:读后感、书摘、拆书(把书的逻辑框架、叙事步骤拆解出来)、书评、读书笔记分享或在社群进行分享。

06 阅读是为了解决问题

无论读任何书,都必须提出问题。

这本书主要是讲什么内容的?

这本书讲的内容是真的吗?

这本书是用什么逻辑讲述内容的?

这本书和自己又有什么关系?

这本书中哪些部分对自己影响比较大?

我如何在生活中应用这些内容?

07 阅读是为了改变

001 很多人以为一本书只要读完,读书的过程就结束了。事实上,阅读只是整个过程的开始,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实践比阅读本身更加重要。

002 真正读好一本书,往往需要花费数倍于阅读的时间去思考和实践,并输出自己的东西,可能是一篇文章,也可能是养成一个习惯,这个过程比阅读本身要费力得多。

003 即使整本书都记不起来了也没关系,只要有一个点、一句话触动了自己,并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这本书就没有白读。

004 阅读量<思考量<行动量<改变量。

08 阅读能提升认知

输入的信息越多,看待问题的视角就会更多元,分析问题会更有深度,也具备了洞察力。

09 不同阅读期侧重点不一样

阅读初期,要注重数量,快速积累知识储备。

阅读一段时间后,要注重阅读质量,尝试输出和践行书中知识。

10 阅读的力量

爱看书与不爱看书的人,在每天看来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每个月看来差异也是微乎其微的;在每年看来的差距虽然明显但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在 5 年看来的时候,可能已经是财富的巨大分水岭;等到了 10 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的鸿沟……

这么多好方法,还等什么,赶快用起来吧!就从逆熵增学长推荐36本好书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