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魏大战落帷幕 卧龙逝去五丈原

诸葛亮

转载请自觉注明来源,谢谢配合。

本文适读人群:历史文学爱好者

接上文《司马懿暗除张合 诸葛亮四次回师

之前挖了个坑,说曹植是怎么差点坑了司马懿的。这里补上。

在司马懿全心全意看着诸葛亮的时候,在封地上被看管起来的曹植给侄子曹睿写了封奏折,大意就是你可怜一下叔叔吧,不要让人看着我了,搞得多难受啊,都是自家人嘛。

曹睿还真就把曹丕下令派人看管所有亲王的人全都撤回了,这让曹植心里萌生了更多的念头。

于是曹植又开始拿起了笔,散发着自己魏晋第一才子的光辉,写了一篇文采飞扬的赋又上奏给了曹睿。

首先举了很多古时的例子证明只有自家人才是最可靠地,我们这些亲王都应该掌握足够的兵权,以便危机时候能够保护你呀。

从谁的手里保护你呢?自然就是现在掌兵的的外姓坏人啦。

当时在外独揽兵权的外族人,只有司马懿。

如果曹睿听取了曹植的建议,那么就意味着魏国重新回到汉朝初年的时候,司马懿就丧失了他费尽心思才弄下来的事业,可不就彻底栽倒了吗。

不过,这一回曹睿没有听,曹植看彻底没有希望了,也就彻底丧失了心底的小火苗,没多久就郁郁而终了。

这时,第五次蜀魏大战拉开了序幕。

蜀国和吴国共同出击,一共调动了十几万人马,两面夹击魏国。

不得不说这是近十几年来曹魏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司马懿在西面战区听说了这个消息十分的焦躁,开始纠结到底是全力防守诸葛亮,还是分兵去救援东面战区?

然而曹睿这时候又体现出了明主风范,直接给司马懿写了封诏书告诉他安心对付蜀国,东吴那边他已经安排好了防守布置,而且曹睿还会亲自坐镇东南督军,让司马懿彻底放开手进行西路的防守工作。

司马懿看完是又惊又喜,喜的是自己可以全心全意应对诸葛亮这个人生大敌,不用分心;惊的是曹睿竟然有如此魄力,看来这一朝他司马懿必须不能有二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另一方面,蜀国。

诸葛亮是彻底看透了,攻城是绝对没戏的,之前让一个郝昭一千人就把自己逼退了。蜀军擅长野战,在魏国的地盘上攻城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诸葛亮一直在寻求野战的机会。

司马懿当然懂诸葛亮的心思,所以立刻跑到了渭水占了南北两地,扎下大营抢占有利地势。

司马懿

你想打?我偏不打。就占着好地方不动,任你怎么叫骂我就是不理你,等你粮食吃光你就滚回去了,反正我的任务就是挡住你,不求胜,只求不败。

所以诸葛亮和司马懿只是短短的打了两三次遭遇战,就再也没有后续的大动作了。孔明先生固然一代英杰,但是碰上司马懿这个忍者,也愣是没有什么办法。

诸葛亮看既然你不打,就是估量我粮草不多呗,等我撤军是吧,那我就吓唬一下你司马仲达,这次我可不是像以前一样和你玩速战的。

于是诸葛亮就把军队移到了五丈原,一处地势很高的天然要塞。这里插一句,其实五丈原原名“五十丈原”因为高五十丈,但是后世传成了五丈原。

除了移军到险要地带,蜀军还开始了大面积开田种粮,掳来了好些魏国农民来种地。

诸葛亮

司马懿看到这情形,心里有点慌。啥意思,你要跟我玩持久战啊?看这架势你是要跟我在这耗个三五年?

说实话,真打上持久战司马懿心里很虚的,真的要是僵持这么久时间他是没有把握不被诸葛亮看到破绽的,外加上朝廷内部也有风言风语说他不是真心想打啊,只是养寇自重啊。。。

司马懿心里很纠结,到底打不打,诸葛亮要是真的打算打持久战,那可不能让他把根基扎稳了,等他一点点蚕食我魏国土地可是够难受的,那就得出战啊。

可是诸葛亮会不会只是做戏给我看呢?也许诸葛亮还是一心求速战速决,这只是摆出来迷惑我的?

司马懿最终还是相信了自己的直觉,诸葛亮越想做成什么事,就表现的越不想做,所以他判断这一回诸葛亮依旧是故技重施,只是想诱导魏军主动出击罢了。

司马家三弟司马孚从京城给二哥仲达写了封信,询问战况如何。

司马懿信里回到:诸葛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

诸葛亮确实被猜透了。这一次出征诸葛亮心里是有感觉自己可能回不去的,多年的辛劳,加上没有合理的休息和娱乐,身体早就支撑不住了。尽管才五十多岁,但是已经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了。

这次如果不拿下司马懿,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吧,诸葛亮如是想。所以才摆出一副和你持久战的样子祈祷司马懿沉不出气出来挑战,但是这一步没有实现。

诸葛亮越来越觉得时日无多,真的是没有办法了,竟然想出了送女人衣服这种招数去挑衅司马懿。

司马懿看到诸葛亮使出这种没品的手段就意识到,看来你卧龙是真的不行了啊,果然之前只是来骗我出战,那我就好好配合配合你吧。

于是司马懿穿上了女装,笑呵呵的问使者:你家丞相最近忙不忙呀?

使者为了表现诸葛丞相的能力,很自豪的说:我家丞相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处理,只要是杖二十以上的责罚都要丞相亲自批示!

司马懿:矮油,你家丞相如此能干啊~那他一天啥时候起,啥时候睡啊?

使者更自豪的说:丞相早上起得比打鸣的鸡还早,每次睡觉都是午夜过后,有时候干脆趴在桌子上就睡着了!

司马懿:矮油油~不愧是诸葛先生,晚睡早起如此辛苦!那你家丞相饭量如何啊?

使者也表现出了一点担忧的神情:丞相天天有时只吃一顿,胃口并不好,我们看着也是有点心疼的啊。

司马懿:看看人家,做事多但吃得少,这才是领导风范啊,实为我等楷模!

蜀国使者乐呵呵地走了。司马懿回身就跟诸将说:诸葛亮事情这么多,吃的却这么少,休息又不足,这种身体能撑多久呢,不久就会传来死讯了!

但是魏国诸将着实咽不下这口气,基本都开始出现哗变的征兆了。司马懿看着实在压制不下来,就又来了老办法:哎呀各位,我也实在是忍不了诸葛匹夫一而再再而三的侮辱我们啦!我决定向皇帝请战!

于是司马懿就给曹睿写信,表明了自己想出战的决心,实际上暗里表示了军中不稳的局面。

(辛毗)

曹睿一个心机boy,当然看出来司马懿想要什么效果了。然后言辞激烈的回绝了出战的请求,并且还派了老臣辛毗持皇帝节杖去督军,违令者直接处死。

辛毗到了军营,拿着皇帝节杖,直接站在军门口,超级霸气的说:谁敢擅自出战,就从我身上跨过去!

司马懿暗自高兴,果真明主,于是更加坚定了闭门不出的战略。

诸葛亮听说了司马懿问的问题也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司马懿彻底看穿了,此次出征确实无望得胜了。

随着病情的加重,诸葛亮已经只能躺着,快接近不省人事的状态了。成都来了人询问诸葛亮的接替人等政务后事,诸葛亮留下了蒋琬费祎的政务接替名单,以及姜维作为继任军事统帅的交代,就去世了。

一代英才诸葛孔明,逝于五丈原!

司马懿夜观星象这事,说不准是真的假的,反正追击了蜀军这个是没跑。模拟一下情景大概是细作来报,蜀军开始撤军,动作全无慌乱,但这正表明了实际上蜀军内部一定发生了大事。

司马懿断定一定是诸葛亮出事了,不然蜀军不会突然撤军,于是下令全军追击。没想到追到半路上看到诸葛亮的木雕的被吓得退军了,事后司马懿也调侃自己说,我能料到孔明活着的时候的计策,死的我就猜不到啦。

自然是诸葛亮为了防范司马懿趁自己死后追击,所以才命人弄了个等身的木雕吓唬司马懿,没想到还真的给后世留下了“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轶事。

蜀军撤军后,还发生了杨仪和魏延火并的乱子,不过对魏国没什么实质性影响,说说结局就得,杨仪这个曾被看做诸葛亮接班人的家伙被贬为庶人,魏延被马岱用计搞死了,都没有好下场。

诸葛亮一死,暂时蜀国已经没有人可以继续担当起北伐大业了。司马懿终于松了一口气,不用再头脑紧张的面对吓死人的诸葛亮了。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蜀国军队是退了,辽东又出事了。

一个联姻了百济,打服了高句丽的东北强者--公孙渊冒出来了。这哥们原来只是个辽东太守,现在自己称了燕王,要和曹睿平起平坐。

本来司马懿升了太尉驻守西边,曹睿直接把司马懿叫了回来,让他给自己支支招。司马懿会如何应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毛头小子公孙渊?年纪已大的司马懿又该如何在暗流涌动的曹魏立身安命呢?

预知后事如何或是查看过往情节,请订阅无双漫谈。


微信公众号:wsmt24748675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11评论 0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6评论 2 12
  • 一些心情远了 另一些心情近了 一扇门锁了 另一扇门打开了 六月里冲动的故事消失了 九月又一冲动开始了 2017年9...
    龙青阅读 26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