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说菜 | 梁实秋的猪油八宝饭

2017-01-07 Cherie 櫻桃挑食

Book & Food

No.5

Jan.2017

櫻桃挑食 人生最愛兩件事

讀閒書,吃美食

讀書成痴,也只為了吃

梁实秋写吃写得不多,只有一部《雅舍谈吃》。

别的美食家的旁征博引、借古喻今、争奇斗艳,攀比谁尝了龙肝凤脑,谁品了上古珍馐。

他就厚道平实地把一只八宝饭的做法细细讲给你听。

作为一只有尊严的八宝饭必须散发出甜蜜的荤香,那是它灵魂的味道。


八宝饭是普通人家的年夜饭收尾甜点,南北通吃,但达到标准的不多。

在梁实秋看来,八宝饭要做得好吃受欢迎只有一个秘诀,就是:不惜工本。

第一你要舍得花时间。

当年的新糯米,浸四小时,上锅蒸八成熟,拌上糖和猪油,摊开晾着。冰糖粉让糯米更加幼滑,猪油让糯米松软不粘手。梁实秋晚年患糖尿病,糖放得得很少。

虽然八宝饭以糯米为主,但是其实糖和猪油才是八宝饭主角,糯米和豆沙里都应该闭上眼睛大量地放,千万不能手软。作为一只有尊严的八宝饭必须散发出甜蜜的荤香,那是它灵魂的味道。即使是喜欢吃不甜的甜品的我,做这道点心时也会大把撒糖,努力搅拌到米粒都油松软香,尝起来甜味分明。

红豆馅也是自己炒的好,当年的赤豆浸泡一天后换水煮熟,水不要多,多了炒馅麻烦。煮好的豆子一捻即沙,趁热放到细孔滤筛里用勺子碾碎揉搓。搓出的沙就放在平底锅里加猪油和冰糖粉小火拌炒。还要加两勺红糖,炒出来的豆沙更香,颜色更好看。

炒豆沙是个细致活儿,炒一斤豆沙至少要40分钟。火不能大,火大豆沙容易焦;人不能离开,要时时翻炒,保证水份蒸发;猪油和糖要分三到四次加,才能炒得匀细。等到豆沙开始变色,柔腻不粘炒勺,就炒好了。

其次,你要舍得料,至少要凑足八宝。

莲子要提前煮成八成熟,不煮的话光蒸是蒸不酥的。也要是新莲子,陈年莲子煮不透;莲子不能泡水,越泡越难酥。凉水煮洗净的干莲子,大火烧开再小火焖半个多小时就够了,煮太久就熟透了,两瓣分开摆盘不好看。梁实秋喜欢莲子,说:“不妨多。”

红枣也要提前煮七成熟,趁热剥皮去核,才能在蒸的时候更好的渗透香味,吃的时候也不会有吐核的困扰。红枣皮一直是很困扰我的东西,吐吧,吐不干净,吞下去又经常贴在嗓子眼,好生难受。市售的点心总是粗,谁也不耐烦给你剥皮,自己做总归要精细些。梁实秋也讨厌要吐皮吐核的红枣,说:“不宜多。”建议用西梅干代替。

桂圆干一定不能少,要买那种去了核的空心桂圆。

葡萄干最近食安问题很大,不敢吃,用蔓越莓干代替,颜色更红更喜庆,提前泡半小时水果肉会更舒展。

白果去皮煮一下,去除苦味;不如干脆用更甘甜香糯的栗子代替吧,煮熟之后剥皮只在颜色上略差一些,味道比白果不知好了多少。

为了凑足八宝,我还用了核桃、松仁和蜜枣,好吃又好看。核桃提前180摄氏度烤五分钟,断生后才更香,没有烤箱就用平底锅烘。

果料随心所欲,凑足八宝就好


青红丝是我从小最痛恨的东西,用橘子皮、木瓜和淀粉混合色素做出的味道冲人和口感粗硬,是物资匮乏年代蹩脚厨师的爱用品,名义上点缀增色,实际上破坏了一切点心的原香。往往还切得特别细碎、撒得特别均匀,简直就是童年噩梦。

图片源自网络,青红丝这种反人类的食物应该永远退出食材界。

配料备好,找一只浅一点的大碗,最好是家里祖传的那种鸡公碗,仔细刷满猪油。把八宝果料转圈摆好,然后用糯米铺满薄厚均匀的一层,稍稍用力压紧,不然豆沙会渗出来。接着放入一团豆沙,最后再用糯米铺平封底,八宝饭就做好了。

吃的时候连碗大火蒸半个小时,时间不妨长,让所有食材充分蓬松膨胀,融为一体。蒸好后,拿大平盘盖住碗,倒扣,掀起,八宝饭就可以上桌了。

哦,上桌前别忘记淋上勾了薄芡的冰糖汁,像我这样的讲究人,会用冰糖银耳汤代替。

讲究的人家是浇饭冰糖银耳汤的

学者梁实秋一生有两任妻子,原配程季淑出身名门,她的祖父曾官至直隶省大名府知府。两人经历了四年的异地恋方修成正果,之后又经历了若干年的两地分居,为避战乱移居台湾和美国后总算过了几年安生日子,结果程氏却被路边梯子意外砸到重伤去世。少年夫妻,老来不能相守,梁实秋自然悲痛欲绝,还专门写了《槐园梦忆》悼念亡妻。

梁实秋与程季淑


谁料想亡妻去世仅半年,一生以理性勤勉自持的梁老竟然疯狂爱上了比自己小28岁的前歌星兼金马影后韩菁清。阅人无数的韩菁清当然不会轻易接招,梁老时年已经71高龄,听力渐差,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实在不是一个相守余生的好人选。

韩菁清 | 港台影歌双栖红星


在他们相识的第二天,她用了白莲花女神的经典拒绝台词:“我想为你做红娘。”画外音就是:我不想要你,我会给你推荐身边不如我的闺蜜,即使你跟她在一起,也要一直喜欢我。另外一个是经典拒绝台词是:“我一直把你当哥哥。”

哪知梁老一眼识破,说:“我爱红娘。”断了韩卿的后路。

两个人自相识起不仅天天见面,梁实秋还每天一封情书雷打不动,甚至拿出一生办报纸副刊的本事,给他“最最亲爱的小娃”办了一份《清秋副刊》,把每天读报得来的时事趣事,抄写下来专为他的小娃一人阅览消遣。

这样强烈炙热的攻势,纵使冰山也融化了,更何况对方是国宝级的大师。两人突破世俗阻碍,顶住一切压力,隔年成婚。

梁实秋和韩菁清的结婚照


接下来的十三年,相濡以沫。她每天照顾他的起居,为他煲汤,控制饮食,扶他散步。他变得像小孩一样非常依赖她,不肯戴助听器,只要她附在耳边贴着侧脸哝哝地讲话。

这场晚秋的黄昏恋,就像大宴最后的那只八宝饭,那样浓得化不开的甜,是最完美的Happy ending。

梁实秋与韩菁清

馋嘴的他偶尔背着她偷吃甜食,气得她冲进洗手间反锁门,身子抵着门,眼泪簌簌往下落又气又心疼。忽然隔着门传来温柔的情歌,是他在唱,一首又一首。她心软打开门,眼中只有一往情深的他。

多年以后,84岁的他仙逝,留下她独自一人整理书稿,应该会想到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门背后那把温柔的嗓子:

你是沙来我是泥

我们俩生就在一起

我是胶来你是漆

我们俩分开不容易

我重情呀你重义

你不抛来我不弃

山也不能分海也不能离

我总有一天等到你

另,梁实秋有轻微洁癖,最看不得人吃八宝饭用自己的小调羹,一勺又一勺,边吃边舔。

这样的人,诅咒他一辈子吃八宝饭都只有青红丝。

梁实秋的猪油八宝饭

猪油八宝饭

配料:

饭:

糯米1000g

糖40g

猪油60g

豆沙:

红豆300g

糖190g

红糖2勺

猪油90g

八宝:红枣、蜜枣、莲子、板栗、桂圆肉、蔓越莓、松子、核桃,随手抓一把。

浇汁:

银耳1朵

蜜枣2粒

冰糖100g

第一步:当年的赤豆浸泡一天后换水放电饭煲煮熟,水不要多,多了炒馅麻烦。煮好的豆子一捻即沙,趁热放到细孔滤筛里用勺子碾碎揉搓。

第二步:搓出的沙就放在平底锅里加猪油和冰糖粉小火拌炒。还要加两勺红糖,炒出来的豆沙更香,颜色更好看。等到豆沙开始变色,柔腻不粘炒勺,就炒好了。


第三步:当年的新糯米,浸四小时,上锅隔水垫笼屉布蒸至八成熟,拌上糖和猪油,摊开晾着。冰糖粉让糯米更加幼滑,猪油让糯米松软不粘手。


第四步:莲子要提前煮成八成熟,不煮的话光蒸是蒸不酥的。凉水煮洗净的干莲子,大火烧开再小火焖半个多小时就够了,煮太久就熟透了,两瓣分开摆盘不好看。

红枣也要提前煮七成熟,趁热剥皮去核,才能在蒸的时候更好的渗透香味,吃的时候也不会有吐核的困扰。

桂圆干要买那种去了核的空心桂圆。

蔓越莓干代替葡萄干,颜色更红更喜庆,提前泡半小时水果肉会更舒展。

栗子煮熟之后剥皮只。

核桃提前180摄氏度烤五分钟,断生后才更香,没有烤箱就用平底锅烘。

银耳提前一小时泡软,放蜜枣冰糖,炖一小时。

第五步:配料备好,找一只浅一点的大碗,最好是家里祖传的那种鸡公碗,仔细刷满猪油。把八宝果料转圈摆好,然后用糯米铺满薄厚均匀的一层,稍稍用力压紧,不然豆沙会渗出来。接着放入一团豆沙,最后再用糯米铺平封底,八宝饭就做好了。


第六步:吃的时候连碗大火蒸半个小时,时间不妨长,让所有食材充分蓬松膨胀,融为一体。蒸好后,拿大平盘盖住碗,倒扣,掀起,淋上冰糖银耳汤,八宝饭就可以上桌了。

八宝饭


扫二维码关注 无论你是谁 我都感念陌生人的慈悲

参考书目:

梁实秋著《八宝饭》

凤凰网《梁实秋与韩菁清》

邵宛澍著《重糖猪油八宝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