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完好的沙面

在繁华的闹市中,寸土寸金的省会广州,有个没有商业气息,历经百年风雨,依然保存完好的古迹——沙面。

她是因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也有人称之为拾翠洲。

唐朝诗人陆龟蒙最早提到拾翠洲的名字,该诗曰:“春尽之官直到秋,岭云深处凭泷楼。居人爱近沉珠浦,候吏多来拾翠洲。”许多广州人认为拾翠洲就是沙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叫她拾翠洲还是沙面,都改变不了她曾是英法租界的事实,半殖民的历史见证。

清乾隆期间的闭关锁国,广州成了“一口通商”唯一。为了“打开”捞钱的大门,洋人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大清朝在战争中输了,不光得赔钱,还得赔土地。1859年在广州,英法两国要了沙面这块地方,逼着清政府签了《沙面租界条约》。条约规定在沙面地界上,中国人不能随便来,中国船不能随便停,中国政府不能管租界地面的事儿。

但沙面基建的钱清政府不能不管,32.5万美元。条约签订的第二天,英国人就开始拍卖沙面的土地,共卖出55个地段,净赚24.8万美元。而条约规定,洋鬼子给清政府交的租金是每亩1500钱,大致是一两银子,跟白给差不多。

抗日战争后,国民政府收回了沙面租界。现在,150多座欧式建筑还完好地在那里杵着,成为广州的一道风景线。

沙面风景虽好,历史且沉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国家5A级景区,进入沙面无需购票。这和许多景点不同。这里有许多百年参天大树,精美的欧洲建筑。听朋友说,每到周末,到这里来休闲娱乐,坐下来喝咖啡或过来拍婚纱照的人不少,但不喧哗吵闹。许多人到了这里,心能自然的平静下来,剩下的只有恬静,也许是受那份幽雅所震慑。

这会儿,天正下着阵阵细雨,凉风一扫闷热的空气。游人三三两两地举着雨伞,漫步在树下,停坐在花前,在沙面的大气沉稳里增添了十分的浪漫气息。

雨中的沙面曾沦为英法租界,有十几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现波兰领事馆还在此)有银行,洋行,会所等。这里集中反映了十八和十九世纪西方建筑技术和艺术。

今天我用二十一世纪的脚步匆匆抚摸这片土地,抬头仰望这150栋精雕细刻的楼宇,思绪万千,好几次想举步离开,又辗转走了几遍。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为六二三路边的那一片沙洲。

难于想象,这儿,一百多年前,曾见证过广州民众多少耻辱,又有多少国内外艺术情怀得到弘广。可以想象,当年孙中山和周恩来分别踏足这里时,一定想得更多,进而做得更好,从而改变了这个民族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眼前呈现的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我国近现代史和租界地的缩影。这个缩影一直在这里,保存完好。也必须保存完好,就让她提醒我们,落后会挨打,让她告诫民众当自强不息。

山重水复,花草掩荫,岁月的长河川流不息。沙面一直在这里,不管你来不来,来了呆多久。她属于广州,更是中国的沙面,世界的沙面。

雨停了,我对自己说,回去罢,时间已经不早。

我几次回头看雨后的沙面,抬头望天际凄艳的晚霞,那片红似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


(一起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在教室写作业 很累很累的时候 一抬头就看到了蔚蓝的天空 和那像极了棉花糖的白云 昨天没有怎么看手机 ...
    阿新A阅读 753评论 4 7
  • 第一次看到你们,我着实惊喜了一把。你们的家安在我家的梨树上,梨树的枝叶把你们的巢遮掩得严严实实。如果不是我要去剔去...
    涓子520阅读 333评论 0 2
  • 其实,在听这个课在知道什么是the moment 之前,我对这个清单是无感的。甚至在看到别人的清单之后,也觉得并没...
    安安妈妈_小竹子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