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时光慢些吧!


  母亲因冠心病又住院了。我晚上陪床时闲来用手机搜索笑话,以解无聊。因是拼音输入,搜成了小花,一点开是老电影《小花》的主题曲,我不记得自己是否听过这首歌,可那旋律经耳机一传出,瞬间心脏像是被电击般似的,我对这歌声是那么的熟悉,它给我的童年留下了多么深刻又美好的记忆,脑中那久远的记忆被唤醒了,顿时鼻子发酸、眼泪竟然也滑落了下来,黑暗中恍惚穿越回到了以前……

  那时的我不像现在大部分人都叫我老芦,那时认识我的人叫我二黑豆;那时我最希望的不是父母身体都健健康康的,也不是孩子怎样能好好学习,而是希望姥姥在揭开洋箱时还能发现一块过年时遗落的黄油球糖;那时我最怕的不是下岗,或是媳妇又凄然长叹嫁了个没钱又没本事还死犟的懒鬼,我最怕的是二大头和柱拐子嫌我跑的慢,又不带我玩踢盒电报了;那时觉得幸福不是孩子考了满分或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坐在那里有说有笑,而是哥哥的绒衣小了,替下来能给我穿了,或是疯玩累了,回家还能在笼屉里找到一个二面馒头,就着老咸菜、舀瓢凉水,狼吞虎咽地吃着……

  那时我好像五六岁的样子,母亲站在巷口喊着我和哥哥的名字,听到要去看电影,两人争先恐后地从土坑中爬出,飞奔到家。大洋盆里早就倒好了水,母亲一个一个地把我们洗干净。那时的母亲不像现在这样苍白稀疏的头发下映衬着那张布满皱纹的脸,那是她还梳着两条乌黑长长的辫子,配上碎花的灰布外套映衬着脸庞更加白皙,就连生气时你都能从她眼里看出笑意,所以我和哥哥从来都不怕母亲。我哥哥都坐在了家里唯一的那辆永久自行车的前梁上,缠着黄塑料带的铁梁总是让人感觉不到一点硌人。那时的母亲的力气真大,我家住在城外,基本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还有很陡的土坡,母亲又是骑又是推,带着我和哥哥去城里的“市革委”电影院,一路上还安顿我们待会到了电影院谁也不许要买东西.....而我一手抓着车把,一手还攥着母亲的辫子,心里却想着二虎说过电影院卖的糖杏干是如何的酸又是如何的甜,忍不住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电影院的糖杏干摊子前,我连哭的那一招还没来得及用,母亲就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小包。那种酸甜的感觉,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品尝到的,直到现在看到别人吃杏脯或果脯时,一闭眼那感觉就会从舌根部溢淌出来,这种条件反射一直陪伴着我到现在。

  刚吃完第二块糖杏干时,电影开演了,唱的就是那首《小花》的主题歌,剧情记不清了,只记得那个女的抬着担架走山上的台阶时是跪着走的,磨破膝盖流出的血染红了台阶。惊得我都忘了吃糖杏干了。从那天起在家里母亲就常哼起这首歌,歌词内容我不懂,但久而久之旋律非常熟悉,有时还自己也哼哼几声,我不知道这首歌是不是我会哼的第一首歌,但它的确曾陪伴我度过童年的一段时光,再次听到这歌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童年。

    岁月在不经意间滑过,母亲老了,一年年的春夏秋冬,一年年的风霜雪雨,一年年的辛苦操劳,她从年轻俊秀走成了耄耋老人。岁月带走了一切,只在脸上刻下了一道道年轮的印记,为儿女、家庭付出了自己的所有,给她个人留下的只是苍老和病痛。

  母亲极为要强,个人的苦痛从不表露,家里的大事小情,只要自己能做,从不与任何人讲起。父亲是搞建筑安装的,常年在外地,她一个人拉扯着我们兄妹三个,还要上班,一天到晚忙不停,这么多年没听她抱怨过一句,总是默默地承受着一切。这也给孩子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让我们的身上多多少少烙下了一些母亲的影迹。

  如今,我也已人到中年,终日为生活奔波劳碌,虽说我家和母亲家离得不远,但也无法每周六日去都能去看望,我也知道父母嘴不会说,心里却盼着。每人都明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但现实面前又哪来的选择?今生欠父母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有物质上的,但最多的是情感上的。当初许下的承诺兑现了几件?由于羞于表达,到现在我连一个亲密的动作或一句亲密的语言都没有向他们表露过。生活的压力和现状的残酷让我对父母更多的是无奈。

  在母亲眼里孩子是她的全部,在孩子眼里母亲能站到几分之几呢?做儿女的用自己心里的那杆秤,秤秤吧!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父母变老了!!!

                              2016.3.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于吾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 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计之能。 吾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 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
    吴祉祺阅读 480评论 0 1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陈元霞,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时光时光慢些吧 我...
    或是思念阅读 165评论 0 0
  • 1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听到了这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当时父母已经睡着,而我坐在床上泪流满面。虽然后来这首歌经烂大...
    行走的淡水鱼阅读 3,766评论 1 1
  • 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现在的我已有20岁了。每次回家,奶奶都会对我说小时候的事。她说,那时候的我是那么的瘦...
    芮小凹阅读 139评论 1 1
  • 自从我开始写书评以来,我有N个朋友跟我说过,他们很想每天坚持看书,问我有没有推荐的书。 想要变得更好,追求不论是从...
    我是安心阅读 1,079评论 4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