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快速接手一个新的项目

咨询行业的小伙伴们总是能够快速了解一个新的行业,然后提出来解决方案。那么产品经理如何快速接手一个新的项目呢?我个人目前是互金行业的产品经理,之前从事VR行业。第一次做互金的项目是负责保险运营管理系统的改版,后来负责移动端销售平台,然后负责了电子签章项目,再到现在开始接手网贷的项目。这四个项目我都是直接接手的,而且都没有过相关经验,那么我是如何做到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快速接手一个项目的呢?
总体来说大致需要提前做到以下四点:1、了解业务范围,2、了解业务逻辑,3、了解项目流程与计划,4、了解组织架构。
所以首先应该去了解自己有哪些是不知道的,之后哪怕是遇到了困难还可以请教别人,不然请教别人都没有具体的方向。先了解面上的问题,再去了解点上的问题。

1、了解业务范围

为什么要了解业务范围呢?因为了解了业务范围之后,才知道这款产品是要做什么的,包含哪些场景、需求,做产品尤其是后台产品首先要有需求,其次才能考虑需求之间的联系。所以需要先把最核心的问题解决掉。
了解所有的业务需求,然后通过思维导图,把这款产品的所有的需求点都给列出来。至于需求优先级,只要自己在头脑中有一定的印象就可以了。
以下是思维导图示例:


一定要先把业务范围确定好,业务范围有所缺失,梳理出来的业务逻辑也是有问题的。所以在新接手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需要了解业务范围。但同时,也要了解这款产品的商业模式、产品定位以及目标用户,这个跟业务范围是同时进行的。

2、了解业务逻辑

业务范围确定好之后就要开始梳理业务逻辑了,业务逻辑是功能跟功能之间的联系,是各个角色方之间的交互。了解完业务逻辑,才知道每个功能点是如何实现的, 至于具体的细节等等可以在做的过程中进行了解。
以微信支付为例:

3、了解项目流程与计划

项目流程整体来说基本上都是一致的:需求、设计、开发、联调、测试、验收、发布上线。但是不同的项目可能采取的项目管理的方式不同,比如有些项目是敏捷开发的,而有些是瀑布流的,同时业务不同具体的项目流程也会有所偏差。所以在接手一个新的项目的时候,需要了解项目流程与项目进展以及项目计划。
项目流程:可以通过UML流程图的形式进行整理,方便自己快速了解整个项目的流程。
项目进展:当前项目进行到哪个环节了,遇到了什么问题,可能遇到什么问题。都需要提前了解清楚。
项目计划:可以将其用甘特图的方式来整理出来,这样子方便自己快速了解。


4、了解组织架构

接手一个项目的时候,要了解这个项目的组织架构。我之前接手过的项目中,有项目成员在20人左右的,而我跟他们完全不认识,这就需要首先了解谁负责什么工作,技术负责人,测试负责人,交互与UI设计负责人分别是谁都提前了解好,这样子出了问题就知道该找谁。

对于一年以内经验的产品经理来说,接手新的项目往往会比较吃力,尤其是刚接手项目的时候会问东问西,或者是不提前了解,做一步问一步,往往不去先了解大块的东西而是上来就问一些产品细节,问得太琐碎让人觉得比较烦。同时,在很多地方由于没有提前了解,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连请教别人都没有方向,然后就想当然的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了。这样的现象都是不合理的工作方法造成的。因此对于年轻的产品经理来说,接手一个新的项目,首先需要做的便是:1、了解业务范围,2、了解业务逻辑,3、了解项目流程与计划,4、了解组织架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