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经济学:制度加密经济学初学者指南


区块链是一个数字化、去中心化、分布式的账本。讲到区块链技术,很多人会提及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但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场景,且不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是革命性的技术,账本是其中重要的技术。

账本概述

账本无处不在,它的作用不仅仅是记录会计交易。账本中包含着按规则组织的数据,每当我们需要对事实达成共识时,就要使用账本,它记录了支撑现代经济的事实。

账本确认所有权

账本财产条目记录了谁拥有什么土地以及他们的土地是否有某种诉讼或财产置留;公司也是一种账本,由基于同一目的的所有权、雇佣关系和生产关系构成;俱乐部也是一种账本,格式记录了谁受益,谁不受益。

帐本确认身份

政府在账本上在记录企业的身份,以追踪其存在以及交税状态;出生死亡和婚姻情况的登记帐本,记录了个体某个关键时刻的存在,并利用这些信息来确认个人身份。

帐本确认状态

公民身份是一种帐本,记录了公民所拥有的权利以及应尽的义务。选举名册是一种帐本,记录竞选投票;就业也是一种账本,企业给雇员以合同的方式支付工作报酬。

帐本确认权限

帐本确定谁有权进入议会,谁有权查询银行账户,谁有权进入受限制的地区。

帐本从最基本的层面上,记录了经济和社会关系。对帐本上的内容和准确性共识,是资本主义市场的核心基础之一。

所有权、占有权和帐本

所有权和占有权很容易被混淆,这里我们做个区分。以护照为例,每个国家都会控制人口,维护自己的账本,记录公民外出。护照是一个实物,它指向账本。澳大利亚护照帐本由各州政府持有的索引卡组成,持有护照的旅客已列在政府帐本上,是允许外出的。


一本比利时护照,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收藏

占有权不是所有权。现代护照允许当局直接确认所有权,航空公司和移民局可以根据数字特征查询国家护照数据库,并确定乘客是否可以自由外出。

护照是这种相对简单的例子。正如比特币所显示的:货币也是一种账本。

19世纪,银行票据持有人,有权在发行银行的纸币上,画上纸币的价值。银行票据是发行银行的债务,并被记录在银行的账本上。在一个拥有即所有的制度下,票据很容易被偷窃和伪造。

目前,我们不能将法定货币归还给中央银行,兑换成黄金。法币的价值依赖于社会共识,即货币的稳定性和发行政府。钞票不是财富,法币是对一个(现在是合成的)账本上的关系的声明,如果这种关系破裂,账单的价值也会随之崩溃。

帐本的演变

目前,帐本技术基本没有改变。

文字出现伊始,帐本就出现了。古代,帐本和写作同时发展,记录生产、贸易和债务。古人用泥片详细地描述了定量配给、税收、工人等情况。第一个国际“社区”通过一个结构化的联盟网络来组织,就像一个分布式的账本。

巴比伦晚期楔形文字帐本,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帐本的第一个主要变化,是14世纪复式记账的发明——同时记录借方和贷方的记录,复式记账可以在多个(分布式)帐本上保存数据,并对帐本之间进行信息核对。

19世纪,随着大公司和大机构的兴起,帐本技术又出现了新的发展。这些中心化的帐本,为大公司实现了大规模的增长,然而这完全依赖于对中央机构的信任。

二十世纪后期,帐本从模拟账本发展为数字账本。在上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把护照帐本数字化和集中化,它们的数据库允许更复杂的分布、计算、分析和跟踪。数据库是可计算、可搜索的。

但是数据库仍然依赖于信任。数字化的帐本与维护它的组织或个人的可靠性一样,是区块链解决了这个问题。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帐本:不依赖于受信任的中央权威来维护和验证帐本。

区块链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结构是为了服务帐本而发展起来的。

人们在市场、公司或政府之间进行的交易,取决于该制度下的相对交易成本。——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威廉姆森

政府维持着有关权威、特权、责任和准入的帐本。它是个值得信赖的实体,拥有公民身份和权利的数据库,包括外出、税收、社会保障和财产所有权。如果帐本想要强制执行,就需要政府出征服账本。

公司的帐本,包括雇员和岗位的帐本、实物和人力资本所有权和部署情况的帐本、供应商和客户的帐本、知识产权和公司权益方面的帐本。公司的价值来自于关系的订立和组织,其实质是合同和资本帐本。

公司和政府可以利用区块链来提高效率和可靠性。跨国公司要在全球协调交易,区块链可以帮他们准时完成交易。政府可以利用区块链的不可变性来保证产权和身份记录的准确性和不可篡改性。

在区块链应用程序上,设计好许可规则,可以使公民和消费者对自己的数据有更多的控制权。区块链是一种制度技术,是一种维护帐本的新方法。


资本主义的新经济体系

区块链可以被公司使用,也可以代替公司。现在,一份合同和资本账本,可以实现去中心化和分布式功能,身份、许可、特权和权利的帐本可以在无需政府支持的情况下维持和执行。

制度加密经济学

制度加密经济学研究的内容是:加密安全可靠和无信任账本的制度

古典和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研究经济学,主要是为了研究稀缺资源的生产和分配,以及支撑生产和分配的要素。

制度经济学认为:经济是由规则构成的。

规则(如法律、语言、产权、规章、社会规范和意识形态)允许分散者和投机者一起协调活动,规则促进了经济交流,也促进了社会和政治交流。

加密经济学主要研究支撑区块链实现的经济原则和理论,它关注的博弈论和激励设计,都与区块链机制设计有关。

相比之下,制度加密经济学研究的是区块链和加密经济的制度经济学。制度加密经济是一个协调交流的系统。但是,制度加密经济学并不关注规则,而是关注于帐本——由规则构成的数据。

制度加密经济学关注的是管理账本、社会、政治和经济机构的规则,这些规则为账本服务,区块链发明改变了整个社会的帐本模式。

制度加密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工具,以了解区块链革命中正在发生,以及无法预测的事情。区块链正在实验发展阶段。创业公司思考的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以及如何将帐本转移到区块链上。

创业者正尝试将账本转移到区块链上,但并非所有东西,都适合使用区块链。我们尚未看到区块链杀手级的应用。但将账本、密码学、点对点网络进行组合是未来的趋势,相关研究成果是极具颠覆性的。

全球经济正面临着漫长的不确定,学者们正密集研究帐本的重组、解体和重构。

区块链的用途正在研究中,将来会在政治和经济体系中实现。

制度创新的颠覆性

区块链是互联网3.0。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互动方式和商业模式,区块链则允许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易。

在机械时间之前,人类的活动是由自然时间调节的:早上公鸡的啼叫,夜晚的缓慢下降。

“在时间的测量上存在太多的差异……在许多日常活动中都有意义。”——经济历史学家Douglas W. Allen

 12世纪的Jayrun水钟


完全和不完全智能合约

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Oliver Williamson 和 Ronald Coase将合同置于经济和商业组织的核心中。他们认为:合同是制度加密经济学的核心。

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允许合同协议自动、自治、安全地执行,可以消除目前维护、贯彻和确认合同执行的整个工作——会计、审计人员、律师及法律系统。

但是,智能合约受到算法设定的限制。经济学家关注的是完整和不完整合约之间的区别。一份不完整的合约允许在意外情况下,重新设定合同条款。

完全的合同是不可能执行的,而不完全的合同是昂贵的。区块链通过智能合同,降低了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扩大了经济活动的规模和范围。

目前,区块链预言机提供了区块链的算法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联系,将信息转化为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处理的数据。

我们认为,区块链革命带来的真正进步,是开发出更好、更强大的预言机——将不完全的合约转化为用算法写成的完全合约,并在区块链上执行。

区块链的一个潜在应用,是储户和股东持续监控银行的准备金和借贷,消除储户与银行管理层之间信息的不对称。

现在,市场规则是可变的。公众对区块链不可变性的信任,确保不出现银行挤兑。监管机构的作用,可能仅限于认证区块链是正确和安全的。

更深远的应用是加密银行——自动的区块链应用程序,可以短期借款或长期贷款,还可以将借款人和贷款人直接匹配。加密银行是一种由算法构成的智能合约,与拥有公共区块链账本的银行具有同样的透明度,不需要监管机构。


Tyler Cowen和Alex Tabarrok认为:

政府的监管是为了解决不对称的信息问题。区块链应用程序将显著地增加这种信息的普遍性,使信息更加透明、永久和可访问。

区块链在监管科技中有用武之地,即技术应用于传统的审计、合规和市场监管。我们不能忽视这一可能性:在区块链领域,会出现新的经济问题,需要新的消费者保护或市场控制。

然而,像银行这样基本经济形式的重构和再生,不仅会给监管的执行带来压力,还会对监管的内容带来压力。

大企业向何处去?

区块链对大企业的影响同样深远,可满足不完全的合同和大规模金融投资技术需求。这种商业模式意味着,股东资本是商业组织的主导形式。

在区块链上写入更完全合同的能力,意味着企业家和创新者将能够同时维护其人力资本和利润的所有权和控制权, 人力资本的时代正在到来。

创业者将能够编写出有价值的应用,简单地观察钱包的小额支付情况。设计师可以发布设计,消费者只需将设计下载到3D打印机中,可以立即得到产品。

消费者与生产者及设计师直接互动,这将极大地限制中间商;物流公司继续蓬勃发展,无人驾驶交通的出现也将颠覆现代工业。

结论

区块链和相关技术变革将极大改变当前经济。商业模式建立在层级制度和金融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区块链的世界上,将会出现一个由人力资本主义和更大的个人自治所主导的经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