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你的无聊

谁动了你的无聊?


文/顾釉止

有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被手机控制了,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看自己发朋友圈有没有人评论,一个小时可以查看十几次,明明也没人给评论呀其实。
其次就是刷微博,每天早上把微博头条刷了个遍,感觉自己要是不关注下天下大事,就会脱离了社会。然后再去逛下朋友圈,看下身边的好朋友有没有什么大事发生,再去逛下qq空间,这样一来二去两三个小时就没了。我开始思考,谁动了我的无聊?

现在互联网是无处不在,而互联网带给人是对资讯的过度渴求,有点感觉自己就像以前的帝王将相,人间大事小事都要批阅下,过目下。

而各种载体更是如雨后新笋,层出不穷。每天早上有多少人醒过来第一件事是打开手里的各种APP,微博、微信、qq等等,然后自以为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天下事,每天做的做多的事情就是我打开软件,点开关闭点开关闭,就在这两个动作中不断重复循环。

这种资讯爆棚和信息更新速度太过迅速让我们再也没有了属于我们的“无聊时光”。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很久没能坚持看完一本书?天天嚷着去跑步却在家里葛优瘫?有多久没有什么都不想的发一次呆?在聚会的时候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一项才艺?唯一做的可能就是静静玩手机了。然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玩什么。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你已经缺失了属于自己的注意力,你的关注点已经放在了你所查阅的这些信息有没有让你觉得开心,这些有没有吸引你,让你觉得有趣,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无法接受按部就班的程序,任何事情都想直接知道结果,知识的学习想直接得到最硬的干货,任何新闻一定要参与进去来刷自己的存在感。看似什么都知道,什么都随手拈来,其实你不知道你可能只是在取悦你自己,你并没有留点时间关注你自己的内心,给自己留点“无聊”的时间。

给自己在一天有限的24小时内留点“无聊”时间,让自己和自己对话,听听心里真正的声音。你的内心觉得舒缓愉悦的。我建议你的无聊时光可以做这几个方面的事情。

1.发呆
试着留点时间发呆吧

发呆应该是无聊的时候才做的,其实适度的发呆是给大脑一个休息缓冲的时间。我们现在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占据我们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而大脑也要随着这些电子设备传递信息不停在运作,时间久了就会超负荷产生失眠头疼等现象。

人在发呆的时候意识活动会减弱,人体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其实这和修禅打坐、冥想等是一样的,让身体放松,回到本心。这里的发呆可以放在晨间,清晨你醒过来别忙着起床,试着躺着活动手脚让自己先清醒下,然后可以发呆下,两三分钟。闭着眼睛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会让自己一天的时光都会过的很愉悦。晚上睡觉前不要再去过多的动电子设备,睡前一个小时左右洗个澡为宜,不要做太刺激自己大脑的事情,调低自己身体的频率,可以发呆可以思考自己一天做了什么,静坐也可都是有助于睡眠质量的。

2.绘画书法

这里的绘画不需要你画的有多好,只是作为一种养生的方式去实践。宋美龄都曾说过“不断绘画,就是我的养生之道。因为我希望每一天都能过的充实。我不希望自己生活在寂寞里。正是因为每天有事情做,这才填满了我的生活。”她在将近100岁高龄的时候依旧坚持用毛笔写大楷。其实在年轻的时候找一项能坚持到老的活动,这项活动可以让你保持健康的身体、一种平静安和又不无聊的心态,这其实就是一种养生之道。有的人喜动有的人喜静,去寻找它让它成为你无聊时光的最好消遣。

3.阅读
读书让自己充实起来

读书是一种让你终身前进的学习过程,一本书可能就是一个人的一辈子,或者好几代人的智慧结晶,你阅读一本书就可以得到人类浓缩多年的科技、文化、知识,通过读书的好处显而易见。而你每天花多少时间读书呢?你每年读多少书呢?

4.培养小兴趣

这个兴趣是可以长久保持下去的,喜欢吃的就研究美食,每天花个一个小时去研究。喜欢乐器就花时间去学乐器,喜欢语言学习你就每天练习,喜欢花道你就买花让自己身心愉悦,养其眼鼻。没什么小兴趣不是通过每天花一点时间不能形成的。

而且很多兴趣你没去接触,你以为自己不行,这种东西我怎么可能会?其实你已经在用一种排斥的心理去拒绝它了,你试着去接纳它会发现原来还蛮有趣的,像我大一开始学围棋,觉得这么深奥的东西我怎么可能学会,打谱是多么无聊的事情。但是去协会每天和别人下棋,下载APP练习,在网上和别人对战。慢慢的自己居然主动去打谱做功课,去交小孩子下棋。会发现这是一件好有趣的事情。

5.运动
从今天开始运动吧!

其实运动不一定是很剧烈的,慢走,慢跑都是挺好的运动。和我一起的年轻女孩子,20出头的样子,喜欢吃各种小零食,长期坐在办公室,晚上自己的时间喜欢躺着玩手机看肥皂剧,然后一个月发现自己胖了快十斤,然后嚷着要减肥。在某宝上买减肥药说是一片可以瘦一斤,我想这药又不是孙大圣的寒毛,一吹就什么都能实现,你身上的每斤肉都是你自己一口一口吃出来的。

你不去排汗不去运动它怎么可能凭空消失?花点时间去运动总比你一遍遍刷着电子设备好得多。每天早晨早起一点,起来做做晨间操,或者傍晚五六点去跑步,都是可以让我们身体得以舒展的方式,如果不爱运动那走走也是不错的。

6.和人交流沟通

有没有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在虚拟世界里聊得火热的人到现实生活中三言两语后面面相觑,不知道要拿什么话题接下去了,然后各自拿起手机默默地玩了起来。学着在无聊的时光去和家人朋友交流是促进关系的最好方式,面对面的接触才能让我们觉得自己活在这个世界。没事花点时间看看如何更好的说话,会让自己在现实的世界里交际更加游刃有余。




现在越来越多的低头族、手机强迫症,其实自己也知道太过依赖这些虚拟设备了,但是就是没办法做改变。你试着去做两件事。第一: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生活处理好,做个计划表,不行就借助一些管理的APP进行自控。每天减少一点碰电子设备时间,花点时间与自己对话。

第二:试着把电子设备远离自己,让自己做起事情来。特别是睡前半个小时不要玩手机,睡觉的房间最好不要有电子设备的显示灯在闪烁,床头也不要放电子设备。

当我发现自己潜移默化被影响了,不是顺其自然接受它,而是去试着改变自己,让自己去做事情,去做让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让自己每天处在充实愉悦下,就慢慢不会被电子设备控制了。

别让你的“无聊”被偷走


不要让这些电子设备去取悦你,停下来听听自己想要什么,生活、学习、工作、兴趣。有那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思考,也有那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应该自己去让自己过得更愉悦更充实。别让你的“无聊”被偷走。





立志喝遍世界最好喝的酒,走遍世间最美的路,撩尽世界最美的妞儿,最后认认真真的生活。喜欢你就点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