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睿智的人,不是知识没用,是你没用

今天是日更的第105天



☞读书无用永远争论不休,不是知识无用,只是你没用  

这几天年末了,大家在找机会在年前聚聚就准备回家了。聚会嘛!除了吹牛,就是感叹时间过的可真快。

期间聊到如何快速发财的问题,哈哈!每年都聊自己看到的发财机会,每年都没人发财。说来说去还是变成了,谁谁拆迁得了多少套房。说到自己身上基本上都身上,如何怀才不遇。别人没读多少书都做生意赚钱了,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还在为一份工作发愁。读书无用论,是永远争论不休的。

今年我为了写作看书越来越多,感觉自己像开了挂一样。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简直太爽了,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元认知”能力。这个词可能以后都会不断的,出现在我的文章里面。因为它让我从新审视、从新思考自己的思维,自己习以为常的东西。看到了很多自己没有觉察到的问题,就拿知识来说。我觉得无论从新梳理多少次,都不能完全理解知识。

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论,说别人都没上过学都成功了。这些说法都是对知识的认知的偏差,这样想的思路。一般都是把学校,当成唯一学习知识的地方了。这里是对知识的理解太稚嫩了,不说什么大道理。就说两点对比一下什么是知识,第一,不只是课本里面的才叫知识,第二,课本里面的知识也是前人经验的总结。没有课本的年代,知识就是生活经验的口传心授。

你非要把课本当成知识,那你的认知太浅薄了。还有对知识的使用的理解也有问题,你总是感叹总结怀才不遇。你可能怀的只是课本,你拿这课本当才能。新华书店比你便宜多了,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会的知识不值钱。因为你会的不是被需要的,不能拿来使用的知识都只是课本。你有别人没有的知识才是稀缺的,只有的知识才有价值。


☞重新认识一下,究竟什么才是知识,可以指导你行为的都可以称为知识

现在还有多少人觉得,要去学习上课才是学知识。读课本写作业才叫学知识,你相信知识就是力量,还是你只是相信好大学的文凭就是知识的象征。

我又激动了,要冷静。(*^__^*) 嘻嘻!不得不说这样的认知很多人都有,同样这种认知也是非常狭隘的。知识有很多个面出现在生活里,我们大部分只能看到其中的几个面。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

甚至有人去学校都不是为了学习知识,只是想拿到文凭找到一个赚钱的道路。只是想通过知识,给自己一个到达成功的路径。如果是这样其实不用去花那么多时间去学习。你去庙里烧香求个签一样可以找到未来的路。

你可以用知识赚到钱,但是知识不等于钱。知识不止存在于,学校、课本、信息、经验、方法。思想都可以成为知识的载体,同样也只是一部分我们知道的载体。可以这样讲一切可以,指导你行为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知识。一切我们认识世界的方法都可以叫知识。


☞上面是为了打破对知识的片面认知,我们看看好知识应该是什么样?

知识不是迷信,不要怕去验证它。如何给知识做个鉴定?只要能满足下面三个条件就可以了,可以当成知识的检验报告。

首先你知道这个知识必须要客观,客观是指不会因为你喜好而改变。比如:雪是白色的。这个是客观事实,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都不会改变。指鹿为马,鹿还是鹿,不会因为王权,吓唬几个大臣,鹿就变成马。你可以不相信它是鹿,但它不会因为你不相信而改变。

其次,这个知识能不能被验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东西都是人自己的异想天开,你说有就有。让你证明又没有证据。起码被验证之前,它不能叫知识。比如:你说有神鬼佛,这些东西存在。如果不能证明,不管你理论多么自恰,都不能算做知识。不能被验证还是不能算知识,起码在为证明之前不是知识。

最后,这个知识是相对正确的,这个对我影响最大,以前自己懂点什么知识。都觉得自己找到世间真理了,现在慢慢明白了,知识只能做到相对正确。不能做到永远正确,别抬杠现在的知识,都只是对世界的现有认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随着我们对世界了解越来越多,很多知识都在不停的被推翻。为什么没有永恒的正确,我们还要去不停的学。就是因为我们人类是需确定性的动物,我们的世界观都是建立在现有的知识面上的。如果没有一些确定的东西,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就会崩塌。

举例:以前日食被当做天狗食日,当官的要带头拿着锣鼓,带着村民去敲打呼喊,要吓走天狗。现在我们都知道是自然现象,但是在当时这个是超出认知范围的。我们又需要给自己一个相信的理由,所以就幻想出了神仙天狗食日,这些虚构的来帮助我们认知世界。

理解这个就是为自己打预防针,心里做好了随时被颠覆的准备。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以后会出现更多颠覆认知的知识。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持一颗持续学习的心态,做好被颠覆的准备,才能不断的接受新的知识。


☞能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正确的看待知识也是分层级的

给你的知识分层这个观念也很重要,早刷新自己对知识的认知早受益。起码不是问一些傻问题了,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你不是学电脑的吗,怎么连系统都不会装?你不是高学历吗?怎么连我认识的字都不知道。你不是大学生吗?怎么连奥数都不会。

为什么说这些是傻问题,因为知识不是全识的。意思就是知识不代表所有知识。学历不代表知识,学校不代表知识。也不是说你去上了名校,读了几十年的书回来就无所不知了。这些都是对知识的误解,同样如果有人说,你一个大学生连这些道理都不懂。也是对知识的误解,在学校里学的东西也是有限的。

要消除这些对知识的误解,首先要了解知识是有不同的层次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面,不代表知识的整体。

最开始信息知识,我们遇到的其实不能叫知识,最多叫信息。读书、看报、课本、看电视、干货、理论、金句,这些都是我们从外界获得的,不能直接用来指导我们的行为。很多人知道很多知识,还是没有过好自己一生。就是因为他只停留在,信息知识的阶段。误把信息当知识,以为看了就是知识了。

第二次内化的知识,这一步才是我们使用知识的阶段。把你搜集到的信息加工处理,提炼出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信息才是知识。比如:你得到一个信息,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是一个信息,通过你的思考加工。明白说3个人一起,总有一个其中一方面比你厉害,你要向他学习。这个是你通过这个信息得到的知识,这个知识是可以指导你行为的。前面你得到的只是信息,而后面是经过你思考加工,才属于你真正的知识。

第三成理论体系的知识,知识体系的文章我也写过,出门左转可以搜到。这一层的知识代表者,你对某一个领域,某一个知识类别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并且有了全面的认知,从基础入门到精通。可以提取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自己整理的理论框架。这还不够你还要做到,把这些知识教给一个不懂的人,并且让他明白你说的东西。当你把这些都做到了,就说明你有关于这些知识的理论体系了。


如何尝试做自己的体系?给你一个训练方法。想象一下,如果让你把苹果,介绍给一个从来没有见过苹果的人,你要怎么说?你想下自己需要从哪些方面去介绍,才你让他明白。

这些介绍都是要围绕这苹果,介绍的内容要有关联性才算有完整的体系。比如:你说外形像梨,有皮,有核这些都是基础知识,红色是甜的,脆的,这些是感受的知识,这些知识又都围绕这苹果做出的解释。这样一个完整的解释过程,就是你知识体系所需要的内容。

同样你把自己明白的知识,有系统不零散的教给一个不懂的人。不是到处拼凑的知识,而是有自己的思考总结提炼出来的。这样才算你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终知识体系都可以帮你,整理出一个个工具包一样的理论。存放在你的知识库里,等着你需要的时候,直接拿出来用。理论的作用是为了提炼自己的知识,可以更加简洁的去理解。帮助你在需要的时候,直接拿出来解决问题。

以下是我自己稚嫩的理论总结:

☞结果导向思维:用想达成的目标指导现在的行动。

☞小范围鸡头理论:在你周围的环境里先做到,做努力最厉害的那个人。

☞潜望镜理论:我们能看到的世界,都只是潜望镜里面的一小块景象。认识到局限,才能让你成长的更快。

☞思维成长方法论:知识是不却的,难的是如果在生活中使用知识。而使用就是思维方法的应用,思考改变命运。

☞熊摘玉米理论:熊摘玉米不停的摘一个,马上又去找下一个。听起来是不好的做法,但是放在认识答案上是很有用的。就是知识答案都只是,在一个特定环境和观念里面是对的,但是换一个环境和角度就不一定对。我们要认识到,答案本身的局限性。

学会提炼你自己的理论体系吧,祝你早日成才!

无戒90天写作主题训练营

鱼堂主:原创首发,欢迎转载分享请私信联系。今天的思考就到这里,有什么疑问和想和我探讨的故事欢迎你的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