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社团篇

大学生活在你们眼里是什么样的呢?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对于学霸而言,大学生活或许就是每天图书馆,教室,食堂,宿舍,四点一线地重复。

对于学渣而言,大学生活或许就是两个字,自由。

当然,家庭经济条件很差的,可能每天都奔波于各种兼职之间。

我不是那前5%的学霸,学习成绩好,毕业了能直接保送研究生,我也不是后面那5%的学渣,即使毕业的时候拿不到学位证也丝毫不在乎,我只是那90%的普通吃瓜群众,中规中矩的成绩,偶尔逃课,考前也会通宵达旦地复习。

从今天开始,我会从大学的方方面面来为你们剖析我眼中的大学生活,同时也是为了帮助那些刚进大学以及即将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看清大学生活的本质,从而不负四年光阴。

今天的话题是大学的学生社团组织


大学的学生社团是由学生自己组织策划成立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缴纳少量的入会费,便正式成为会员。学生社团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人文演绎篇。

1.简介与类别

人文演绎类的社团是发挥艺术细胞的最佳场所,就以我本科所在的学校举例吧,人文演绎类的社团下又分为以下这些类别:

音乐协会,舞蹈协会,摄影协会,演讲协会,书画协会,文学社,书法社,吉他社,魔术社,话剧社,动漫社,街舞社,瑜伽俱乐部等等。

2.我自己的故事

接下来,我就以自身的经验为例,来讲一讲有关大学社团里的那些事儿。

人文演绎类的社团,我最初想加入的其实很多,比如,轮滑,街舞,摄影,演讲,话剧,瑜伽等等,都想学一学,但最终考虑到时间问题和经济问题,每个社团的社费二三十元不等,轮滑社和瑜伽社最贵,好像是因为要买鞋,买瑜伽垫什么的。

我和我的舞协

我最终只加了舞蹈协会。

在此之前,我是一点舞蹈基础都没有的,纯粹是看着别人跳舞很羡慕,而我从小到大的体型一直都是不适合跳舞的,跳舞的人在我眼里很有气质,很有魅力,我很想成为那样的人,所以我放弃了很多其他的爱好,唯独舞蹈的梦想始终割舍不下。

舞协的第一次活动是见面会,由社长以及几个其他负责人来讲PPT笼络人心,再示范一支交谊舞,然后就是社员搭伴儿。

那时候,我根本不敢和男生说话,所以一直不敢主动去找舞伴,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

小Y就是这时候来找我的。

“同学,你是不是也没有找到舞伴?”

“嗯,你也没找到吗?”

“嗯,你看咱俩成不成?”

我高兴地点着头,就这样和他搭伴儿了。

舞协的活动是每周六的下午,在学校的某广场上,周围绿树成荫,我们在音乐的节奏下翩翩起舞。学长学姐们耐心地教给我们动作,我们认真地学着。那一刻,世界都安静了,我看不见天,看不见地,看不见来来往往驻足观望的行人,我的眼里只剩下年少时的梦想,在一点一滴地实践中变成了现实的样子。

虽然我现在的舞姿依旧上不了台面,虽然我依旧没有完全学会舞者的那种优雅气质,但是,我从来不后悔加入舞协,也几乎从不缺席每周六下午的那三个小时。

到了大二便开始换届,小Y留下来当了负责人之一,而我却选择了离开。舞协的记忆便永久地停留在那些逝去的日子里。

第二,科技学术篇。

1.简介与类别

第二类大学生社团便是科技学术类的,学霸的首选社团。我们学校的科技学术类社团又分为以下几种类别:

英语协会,韩语协会,日语协会,设计协会,法律协会,数学建模协会,读书社,天文社,科技社,科幻社,电脑爱好者,手机达人社,微博研究学会,国际关系协会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社团,没有学生办不到的组织。

科技学术类的社团主要是为学校的各类大赛准备的,社团的主要负责人组织比赛,普通社员参加比赛,当然,参赛服从自愿原则。听说国际关系组织就是专门举办那种“模拟联合国大会”的那种比赛。

2.我自己的故事

其实我大一的时候并没有参加这类社团,毕竟我不是学霸,而且经济条件有限(说白了,就是没钱呗,就是穷呗)。

但是到了大二,我又突然觉悟了……

那天,辅导员说了一句话。

“大家要好好学习,不要逃课……balabala……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多参加一些科技竞赛……balabala……尤其是A类竞赛,若得了国家一等奖就可以直接保研,比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balabala……”

一听到保研,我就兴奋了。因为,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我是一个要要读研的人,因为,这是我上大学之前我爸给我制定的唯一奋斗目标。

我和数学建模的故事

我大二才加入数学建模协会的。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关系,我依旧可以跟着社团去上专业的指导培训课,这的确没有跳舞那样来劲儿,但的确能学到好多东西。

后来便参加了一个省内的数学建模大赛,由于队友选择不慎,他们俩参赛积极性并不高,所以,最终,我并没有拿到任何奖项。

但是,梦想最美的地方不正是坚持么?

我并没有放弃,我们学校为了选拔参加国赛的队伍,又举办了一场小型的校内建模大赛,我重新和两个学弟组了队去参加,因为我们从头到尾都不曾言弃,所以,我们被选上了。

国赛三天,我们三人都是从未有过的专注,甚至吃饭都是速战速决,熬夜,通宵,都没有人说一句怨言,队长更是在我们为一个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进行巧妙地化解。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合作与分工的快乐,专注的充实感,还有探索问题的好奇心,得出结论的喜悦。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当我们的名字终于出现在国家一等奖的预选名单里,那一刻,付出的所有辛劳都不复存在。

虽然最终的结果,我们离一等奖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不幸沦为了二等奖,但是,我已知足,保不了研,那就自己考吧。

再后来,我们团队又一起参加了美国的数学建模大赛,结果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我们在为梦想拼了命地努力。

第三,体育运动篇。

1.简介与类别

除了文艺青年和学霸的社团,学校里还有聚集着一群运动达人的社团,比如,我们学校就有这样几个分类:

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网球协会,台球协会,乒乓球协会,国球爱好者协会,武术协会,跆拳道协会,拳击爱好者协会,游泳协会,自行车协会,轮滑社,田径健身协会,健美健身协会,棋牌社,魔方协会,桌游协会,电子竞技协会等等,这种社团也是层出不穷。

2.我自己的故事

我其实一开始想进的还挺多,比如游泳协会,羽毛球协会,健美健身协会等等,但是我最终选择的是棋牌社,并且还当上了负责人之一。

我和棋牌社的爱恨情仇

我刚进棋牌社的时候,只是因为自己从小会一点点象棋,所以想继续延续这个爱好,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

第一次去当然也是自我介绍之类的,然后就是自由下棋。后来也举报过几次比赛,我们社团包揽了全省大学生象棋大赛的前四名。

而我,由于是社团里少之又少的几个女生里最积极的一个,所以在大二的时候,新任社长邀请我留下来帮他一起管理社团。

于是,大二的时候,我真正成为了社团的负责人之一~五子棋部部长兼财务部部长。

大一参加了那么多社团,却未曾进入社团的体制内,棋牌社是第一次。

加入社团与管理社团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说,加入社团就是被社团负责人牵着鼻子走的话,那么管理社团就要考虑怎么牵别人的鼻子,带他们走好每一步。

社员交上来的会费并不是由社团负责人保管的,而是交给了社团联合会,简称社联,而我这个财务部部长的最大职责当然就是报账了,举办棋牌交流活动需要找社联批教室。于是,如何留住社员,如何鼓励社员参加活动,如果让社员团结互助,如何帮助不会下棋的爱好者学会下棋,如何让会下棋的高手精益求精,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还有与其他学校棋牌社的联谊活动等等。

社长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是,原本死气沉沉的社团在他的手里,终于一点一点有了起色,棋牌社,也正式更名为棋牌协会,并且冠上了学校的名头,以后,我们社团就可以代表学校出去参加棋牌类比赛了。

第四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类。

1.简介和类别

刚上大学的时候,听到“志愿者”这个词语,第一个感觉就是高大上,08年奥运会的时候特别羡慕那些志愿者,从此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学校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类社团也不少,如下:

爱心社,创业俱乐部,研友俱乐部,投资理财社,绿色志愿者协会,绿色联盟,螺丝钉之家,心雨社,三农发展研究协会,心理协会等等,有一些社团我连名字都叫不上,因为名字很唯美,内容很朴实。

当时想加入三农,因为听说是去支教的,很想去支教,但是我最终选择的是,绿色志愿者协会。

2.我自己的故事

当时是因为我想加入学校的一个非社团类的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但是报名者太多,而我又什么都不懂,所以没通过面试,于是就报了“绿色志愿者协会”,毕竟社团是只要交钱就来者不拒的,门槛较低。

但是,在这个社团,我并没有真正地成为志愿者,一个学年也就那么几次活动,不过好歹我们去了敬老院,还“光荣地”当了校庆期间的清洁工。

大二的时候,没有留社,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并没有真正地当成一个志愿者。

当然,有梦就有远方。志愿者之梦,我最终还是实现了。这在下一篇文章“大学生活~志愿者篇”里会详细讲到。

最后,社团联合会篇。

顾名思义,社团联合会就是管理社团的最大机构,搞社团的时候难免会和社联打交道。如果你不想加社团,也可以进社团联合会,他是和“学生会”“团委”“青志”这些组织类似的级别,高于社团,但是不适合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合想锻炼管理能力的人。


好了,关于大学生活的社团部分就讲到这里了,讲得不好的地方欢迎指正。


大家好,我叫田田,是一个喜欢探索,喜欢修图,没事就爱捣鼓软件的在校研究生,欢迎点赞关注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