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稻盛和夫眼中的《干法》

□问题

●年轻人逃避工作

●将”流汗工作“视为底层工作,想不劳而获,投机赚大钱

最近几年,抖音等APP的兴起,”网红“的字眼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当然也对大多数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还记得之前有报道称“采访小学生以后的理想是什么?”,他们的回答令人错愕,“当网红!”

我称自己对本书的理解为“3W”。

【Why:为什么工作】

说到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稻盛和夫说这样解释的,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心志。简单来说就是八个字,磨炼灵魂,提升心志。

工作造就人格,出色的工作唯有出色的人才能完成。就像欧美与日本的观念有些差别。对于欧美而言,劳动本身是一种充满痛苦、让人厌恶的行为。而在过去的日本,他们认为劳动虽然艰辛,却能带来喜悦感、自豪感。我想这也是日本服务行业能在全世界名声大噪的原因吧。

稻盛和夫认为,极度认真的工作能扭转人生。就像书中所写他小时候与父亲的对话,

“年轻时的苦难,出钱也该买。”

“苦难,能卖了最好。”

可能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乍看的不幸,实际上是幸福。这可能就是古语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有时候选择浑浑噩噩的过一生,其实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倒不如爽爽快快、努力的生活。其实我觉得这点我是最后发言权的,之前每到休息日,我便开始躺尸,任凭别如何诱惑我。但现在,我开始改变自己,试着走出去,看看休息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躺尸并没有让我感到快乐与放松,反而更加焦虑。相比之下,走出去,我却觉得幸福感更强烈一点。

要坚持“愚直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还要坚持每天反省,正所谓“吾日三省吾身”。只有自我诫勉,保持谦虚,才可以避免工作上的失败。

【How:如何工作】

如何投入、并且出色的完成工作?

◎让自己喜欢上所从事的工作

1.改变心态

有时候我们现在的处境可能并不如意,也可能你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但这并不代表自己就是错的。跟随大众的脚步向前走,固然容易,但也更容易迷失在那个嘈杂的世界。

2.迷恋工作

对于工作,我们有两种选择:

●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可能现实有时候是残酷的,在重重压力下,我们必须去从事一份我们并不喜欢的工作。但是这并不能成为阻碍我们前进的理由,试着让自己喜欢上这份工作,学会和工作谈恋爱。

其实这是良性循环:开始尝试喜欢工作→不辞辛苦→埋头苦干→获得力量→取得成果。

3.感动给人注入新动力(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4.抱着产品睡(与产品“共生死”),倾听产品的哭泣声,将自己的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时刻关怀、细心观察。

5.成为“自燃型”的人,勇于在旋涡中心工作

稻盛和夫说,人有三种

●可燃型

●不燃型

●自燃型

我觉得我现在只是一个“可燃型”的人,只有别人靠近我,才可以燃烧起来。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变成一个“自燃型”的人,主动领头,带动周围的人,勇于在旋涡中心工作。

◎追求完美主义

1.出色的工作产生于“完美主义”,因为有些错误不是橡皮擦可以擦掉的

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哪怕99%都很顺利,但只要是最后1%因疏忽而出了问题,那么前面所有的努力都会前功尽弃。工作中应该高度集中、事无巨细,养成有意注意。

2.事先”看见完成时的状态“就定能成功,抓住一切机会磨炼敏锐度

将完成时的状态,在脑海里过一遍,做出预算→模拟→形成联想→看见未来。将所有的事情都放到台面上提醒自己。与此同时,锻炼自己的敏锐度,使自己能对一切事物快速做出反应。

3.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最佳:同别人比较,是最好的

完美:自身具备可靠地价值,是绝对的√

【what:具体做些什么】

◎以“高目标”为动力

1.不断树立“高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

2.首先必须得想

因为存在经济周期,繁荣→衰退→萧条→复苏

所以要学会“水库式经营”,随时为经济不景气做准备。先要有这样的想法,再去对症下药。不要从一开始就否定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

3.把愿望渗透到潜意识,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即使知道前方艰难险阻,仍要努力前行。就像石头缝隙间的小草,即使知道自己看见阳光就会枯萎,那么努力生长也难逃一死时,仍然选择努力破土而出。

◎持续就是力量

1.持续的力量能将“平凡”变为“非凡”

人生,就是一瞬间、一瞬间的持续积累。就像爱迪生曾说,成功是1%的天才加上99%的汗水。踏实、勤奋、认真永远比一个只有聪明的人更加难能可贵。

2.全力过好这一天,比昨天更进步

伟大蓝图受限太多,社会环境瞬息万变,做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短期目标永远比长期目标来的更实在,设定目标,以天作为“生活的单位”,每天都比昨天进步一点点。

3.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相信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就要制定高目标,不可原地踏步。绝对不要说自己“不行

”,学会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从应该到达的未来的某一点倒算→评估自己现有的能力→再考虑用何种方法提高自己的能力。

前方哪怕艰难险阻、险峻高山,也要垂直攀登。迂回或许很容易,但容易忘记自己的初衷。

◎“创造性”的工作

1.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开荒者虽然很难,却可以通向难以想象的光明与未来。

2.“扫地”改变人生

创造性的工作→不拘泥于现状

每天一点的钻研创新,日积月累,今天比昨天进一步,希望做的更好,这种“上进心”是工作和人生中最重要的,也是进入真正的“创造”之门的秘诀。

3.外行的长处是可以自由想象(专家容易被自己的专业所束缚)

4.既然定了计划,就一定要实现

5.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思维方式:-100~100(两个极端能够改变整个结果)

热情:0~100,又称努力。可以由自己的意志力决定

能力:0~100,先天,因人而异

【金句分享】

1.我的人生中曾遭遇过无数的困难和挫折,但恰如奥赛罗棋盘上的黑棋子一下子返归白棋一样,困难和挫折后来都变为成功的基础。现在回顾起来,我感觉到,当被认为痛苦的事情后来全都给我带来了好结果。

2.冬天越寒冷,樱花就开的越烂漫。人也是一样,不体验痛苦和烦恼,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就不会抓住真的幸福。

3.所谓人生,归根到底,就是“一瞬间、一瞬间持续的积累”,如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