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干预热线1

我们要做的心理危机,干预危机事件应急管理的一部分或是现场或是远程,当然我们做的是远程,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个人心理危机,更在于处理的是社会的心理危机,嗯,我主要给大家讲的呢,就是关于心理危机干预的方向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技术那这个方向。

行为层面来进行干预知道大脑它是三维的,各有各的功能,它有思维脑,情绪脑和爬行脑,思维脑指的是大脑皮层,用于理性思考,而情绪脑呢指的是内容杏仁核周围用于连接情绪是感觉中枢,爬行脑就是指脑干,主要是负责我们的肢体行为,控制我们的行动的。

那么在危机事件发生后呢,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以及家属的,他通常情况下都是疲惫不堪情绪激烈的,大脑皮层的控制功能,认知功能都比平时要减弱,这个时候有很多信息进来他就无法消化,所以这个时候,讲一些大的道理,对他们来讲根本就没有用,他们也听不进去,你去进行危机干预,搞什么认知,转变观念,完全没有意义。认识层面,简单,生动语言,让他的心理得到解决。

而危机事件中除了大脑皮层紧绷之外,人的身体也是紧绷的,所以你看,经过了这个问题啊,大家在这种气氛里面发生这么可怕的事情,有些人甚至会感觉自己要死了。这两天呢,我觉得咨询电话呢,就有人向我倾诉说呀,就感觉生活没意思,生不如死,然后这个,非常的消极,尤其是那些受到感染的,想到结果糟糕的,如果我得到感染后,没有药物来有效治疗,我也不知道后面是什么,所以他在这个时候呢,心里的恐慌,身体都是紧绷的,这个时候你跟他讲别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因为病人的情绪到了临界点,他大脑的杏仁核报警了,他整个情绪中枢都被激活了,进入了一种应激状态,然后整个。


做一些什么工作才对它是有效的呢?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让他放松身体,身体放松之后也可以提高心理的灵活性,控制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呢,在这个状态之下,怎么样来缓解身体的紧张,比如说活动一下肩和背压的身体恢复能量啊,呈现一种灵活的状态,那是比较有用的,嗯,所以这个心理危机干预啊,比较类似于我们的心理咨询室里面的讲话一样,更多的时候我们还可能是运用一个身体上的放松,或者是给身体做一个拉伸会更有用,这就是要我们教给求助者怎么样对身体一个放松,嗯,来怎么样的做拉伸,教给他这个基本的动作,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呼吸呀。这样就能够直接作用到我们的大脑,特别是深呼吸,腹式呼吸,然后不断的去进行冥想,停止大脑的活动,然后身体放松,让情绪得到缓解,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心跳血压都降下来,从躯体层面处理比较好。


这样进行干预了,这个呢也是可以的,我们可以通过电话热线指挥当事人来进行一些影响,做一些拉伸的动作,放松的动作,哪里不舒服就关心一下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其实当一个人又回到身体的时候,从紧张的信息里面,他回到身体的时候,大概他的恐慌情绪就会减少,就会稳定,这是第1个方向。


而第2个方式呢,就是要多用一些非语言的干预。有人说我们现在在做这个热线电话,或者通过网络平台怎么样做会员的信息呢?心理咨询那好像就是在话疗,话疗就是在讲话,其实不是啦,我们很多的老师,其实他并不认可网络的心理咨询,他们大多数。不过这个面部表情啊,说话的语气语调啊,还有现场的这种感受,才能够帮助到对方,而现在我们的心理危机干预呢,特别是这次瘟疫,见面就不方便了,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样来做呢?其实也是可以的,通过我们语调语气的改变,语速的改变,以及我们非语言的一些关切,这些年来对对方呢提供一些帮助,当然这是很关键的,因为来访者一定会察觉到你的声音,从你的声音里,寻找到你的情感,你的态度,因为这个时候就看我们咨询师怎么跟怎么领啊。

这是我们在讲方向,心理危机干预的方向,一个是躯体的,一个是感受类的,在身体的放松上,在躯体行为层面的一些解决可能会好一些了。会缓解身体的压力,调解情绪。

接下来呢,我们就来说一下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的技术,这里边确实有几个比较大的技术,但是我觉得首先要学会一下,建立关系的技术才行。

那怎么样的建立关系?做哪些事儿能够建立关系呢?一个就是做好基本的连接,因为所谓的关系呢,就是发生关联,一个人和另一个人。我们通常没有什么标准的做法

让对方能够在短时间内来信任我们吗?

我们是怎么表达热线电话,第1句话怎么说?怎么讲,才能让对方有兴趣?

一是表达我们的关心,引发他们的对我们的兴趣和我们时他们的好奇。没有标准作法。会做一些简单的自我介绍,比如说我是某某平台的心理咨询师,我是哪个公益项目的心理咨询师?或者说我是做什么什么热线的,我很高兴为您服务,像这样的话,一个正常的,别人能够预估到你的语言是正常的,是健康的,是符合礼仪的,那这样的就建立了这样一个心理。以上是陌生人之间的建立关系。

对方呢,是能够信任得到的,你不能上来就表达你很专业的一个角度去想,这个是没有必要的,所以一开始呢,我们就按照社会交往的方式,按陌生人和陌生人交往的方式来进行建立基本的连接,

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来访者很慌乱,讲话的时候呢,它不是特别的能够明了,然后特别的不清楚,你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就可以采用给对方这样的回应,嗯,你看哈,你现在说不清楚,或者说你现在不好说,这样吧,我来问,你来答,最重要的信息我来先说,你看这样行不行?所以呢,这样就给对方一个尊重,包括这种重视,对方就会特别的感到你很友善很。

当来访者停不下来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友好的提醒对方:你还剩有多少时间?还有什么重要的话来跟我们讲,然后呢,根据严重的程度,来酌情的建议,或者是转介为那后续的咨询,嗯,这是一个基本的连接,

第2个技术就是要关心对方的根本需求。我们要好奇对方讲话背后的动机是什么,他的根本需求是什么?他到底想问什么问题,它背后隐藏的原因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一个来访者,他非常不安,她很害怕被感染,那么这个担心和害怕呢,我们是,我们是不要处理,我们要处理的是什么东西,是什么引发了的担心?她很担心很害怕自己被感染,其实他是希望说这个话的,他希望咨询师能够听得到,那为什么呢?因为我早上出了一趟门,我本来在家里是很安全的,而我早上下了一趟楼出了趟门,那为什么要出这个门下这趟楼?其实她很想说,只不过这个呢,说出来以后呢不太好,需要咨询师呢去引导他去关注他的基本的心理需求,他为什么要说?其实他可能是见了一个人,这个人也许很重要,但是见完之后,一是被传染了,所以回来之后呢,他就很焦虑,那这个我们需要关心他,所以找到这个根本的心理需求点,我们才能做到第3个,就是解开他的压力源头。怎样才能够去解决这样一个事情?


第3个,解开压力源头来做工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嗯,你比如说有人可能会打电话来说,他担心自己也会被感染,有人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亲人被感染,就是怎么样才能够去解决这样一个事情,那么咨询师这个时候就应该围绕着他的话题聊下去,和他一起来面对,在他的生活里帮他想办法,解决那个压力源头问题,比如说一个人没有口罩,他没有口罩可能会引发他的焦虑,那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或者他的亲人已经被感染,那我这个时候,怎么来解决?就需要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找一个方案来做来解决,心理危机干预,有些时候他是给对方一个参谋,就像是他生活中的一个助手,和他一起来面对生活。才容易建立关系。

建立关系其实就是三个方面:

,一个是要有基本的连接,建立基本的信任,然后呢,关注对方的根本需求,满足他就是投其所好,第3个呢就是和他并肩作战,解决压力的源头,这样才可以,但是有的来访者哈,他当然特别特殊,它可能就是想说他并不去行动,我们也只要跟随就行了,因为这是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好这是我们讲的第1类的技术,关系的建立,


第二个呢,就是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常用的技术,那就是稳定放松技术,所谓的这个稳定化的技术,放松的技术,其实有很多种类,比如说安全岛,大家常用的安全岛,这个很多老师都会做是吧?

引导对方放松冥想,然后

我们可以先去了解一下这个人他最理想的,最安全的,最想念的是什么?比如说有人想念这个床,有人想念自己老家,有人想念到一次旅游的放松的这个场景,我们先去了解这个,然后把它作为这个安全岛的内容,那通过引导,嗯,当然可以有点音频,放一些音乐或者是做一些引导,让对方进入到一个理想的地方去,而在那里呢,对方呢,很安全,比如对一个失眠疲劳的医护人员,我们用引导语把他带回到心目中的安全岛,让他呢,在心中的安全岛里面,然后进行休息,调整,比如说这个熟悉的床啊,熟悉的话。然后才可能是回过头来对当事人的一个保护和放松辛苦的医护人员,通过冥想回忆,他们会带来这个回想体验,嗯,比如说关于哪些方面体现呢?有数学呀,数学呀,味觉触觉啊等等,而这个通道打开之后呢,他就能回忆到他生活当中曾经拥有的那些安全的温暖的温馨的地方,而这个过程就是一种休息一种放松,所以呢,我们可以用这种安全的方式来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当然这个稳定放松的小技术呢,还有一些咱们心理学方面的对吧?这个网上都有动作呢,通常比较简单,但是呢,它很有用,能给人带来一种调整整合的感觉。坏了还有什么经验流动的技术啊?还有重构技术啊,由于时间关系,那这里呢就不再一一介绍了,最后呢,极为重要的就是不断当事人的症状。换新,比如说这个对肺炎隔离,它能够唤起当事人,生命威胁场景,和他的创伤反应,或者本身他就是严重的精神病人,那么这个就需要进行医学鉴定,必要的时候呢,也可以直接进行转接,好了,今天呢我的分享就到此结束,希望能对大家能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想介绍一部由约翰·卡尼导演的最新音乐电影——《初恋这首情歌》,说到约翰·卡尼,你或许不知道,但是他导演的电影作...
    胶片电影阅读 485评论 2 2
  • 昨天的断舍离感触比较深刻,看到家里乱糟糟的是会很堵,讲到家里的陈列其实就是自己的陈列,忽然想到最近自己的状态真的不...
    路路君阅读 120评论 0 1
  • 对这家公司的感受: 1,狼性、结果导向明显,淘汰机制让人自动生发了各种内驱力。 2,适合的人群:有赚钱欲望特别强烈...
    巧青阅读 5,284评论 0 2
  • 催眠心理暗示在特别的时刻巧妙地插入跟特定问题关联的信息像播种一样意念会在意识里萌芽生根待到机缘吻合答案就开花 有时...
    思考空间阅读 412评论 3 10
  • 患者提问:鼻咽癌放疗后怎么恢复身体? 病情描述:最近几个月,老是感觉鼻子呼吸不畅,像是被什么东西堵着,经常会流鼻涕...
    思念你22阅读 9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