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之时光机虫洞带来平行世界

大家好,我是《可惜我是水瓶座》、《每当变换时》都会情不自禁流泪的《单身男女》小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时你都喜欢看什么娱乐节目呢?是技能型跑男呢还是厉害的思维奇葩说呢!

虽然刚接触看奇葩说两期,就已经种草了。

奇葩说的形式更像我们上学中一帮同学课间就某一话题聊聊天。表达自己的观点,形式不拘泥and搞笑doubi,不是官方的“正式装”辩论形象。

看他们在台上的畅所欲言就像见到班级里一群叨叨bi的人,你走过去说一声“嗨!哥们在聊啥呢!”,然后巴拉巴拉也加入到里面。

奇葩说中有一期脑洞题是这样的:当你遇到一个人,且对方也对你有点爱意。

这时通过时光机你看到十年后和你在一起的那个人并不是你遇到这个人,这时你是选择追或不追呢?

一个问题多种思维。

先来看一下题目里给我们的信息。

主体:主人公、现在爱的人、未来的爱人、时光机

场景: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时光机看见十年后我和另外一人在一起。

问题:我追还是不追?

第一关键词:爱情、时光机

第二关健词:经历、拥有、结果、命运、

第三关键词:顺其自然、珍惜、负责

第一人称 :主人公

第二人称 :现在爱人、未来爱人

第三人称:时光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方:关键词爱情、结果导向

董靖以第一人称表达劝解第二人称放弃。运用反向思维把常说的俗话,反向推论。

- 恋爱越美好,分手越痛。推出分手怕痛,越怕触碰美好。结果是不能享受恋爱过程。

- 结果未知的情况下,勇敢尝试,努力追求,万一实现。但时光机已预示结果,结果已知,反推勇敢尝试、努力追求是做无谓的尝试。结果放弃是正解。

邱晨:以第二人称方向考虑,考虑爱的人和未来爱人的感受,主导结果之负责,探讨出人性话题。

提出两个问题:

- 会不会对现在的爱人坦诚时光机十年之说。

- 会不会告诉未来爱人,曾知道未来是你却在十年前追了别人。

明知道和你不能在一起,还耽误你十年,提出负责之说。不负责的人称为没有良心。

肖骁:还是结果导向之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老师总结的很到位:因为预知结果,所以影响因。变成一个不是纯然爱着对方的那个人。变成一个心怀鬼胎,无法纯然投入感情无法纯然结合。畏惧的是起心动念,而非结果。

正方:关键词经历、时光机

飞飞:以第一人称方向解说经历做自己、结果导向的因,十年发生了什么致使时光机这样的结果。

艾力:爱情是简单的,不需要算计。拥有比错过好。

如晶:第三人称时光机,运用了5w1h方法。

先说为什么发生会看到时光机的结果。结果导向的相互影响

- 由于做了时光机看到身边不是她,所以回来没有追她,所以身边不是她。

为什么发明时光机,通过时间的维度升华命运需自己主导和顺其自然的态度。

- 是预测未来,然后改变未来的。如同算卦,所有算出来的都是改变命运的。避免结局,而非逃避。

- 类比人类知道大结局,还是该做什么做什么。比如你在努力写作,努力学习跳舞、学习游泳等等你热爱的一切。

重新定义题目:把时间缩小看到十年后的结局,误以为我们没有能力去忘记那些可能会有的不好的结局。

- 时间限制。时光机查看的局限性,时光机只是预示的一部分内容,被非全部。

- 从局限的爱情题目上升到生命中遇到事情的抉择。顺其自然为最好。

总结题目意义,珍惜每一个人每一个机会。

- 当我们知道我们每人个的大结局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向对方一样去放弃我们的机会,而是珍惜每一个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泉灵老师总结的时光机使用指南最为出彩,用科幻的知识为我们解说的时光机预示的真实性。

推出虫洞、平行世界,反证你看到的情景可能是另外一个世界十年后的你,即使平行世界就和现在这个世界的你不想干。

最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深层思考重新定义问题,然后再找出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21世纪的婚恋观:理解白头偕老为结婚恋爱为好的一种标准吗?

爱情的最高的成就是完整彼此,是对方变得更好,心灵认知上更开阔彼此。——飞飞

你们都是在时间的洪流里面随波逐流的两个无辜又无知的人。被时间裹挟被命运驱赶,在无知之墓之前相聚,拉起手一起走向未来。

你一旦知道命运的答案,你就等于被诅咒,因为你已经被命运剧透了一脸。在也无法享受哪怕一份一秒人生的剧情。——邱晨

珍惜这个字很廉价、很普通,但我们常忘记所以我们用这个机会,珍惜每个机会。因为我们有个注定的大结局让你完结的时候。——如晶

爱情的本质是深度结合,把你打碎把我打碎,重新和在一起结合。

因为预知结果,所以影响因。变成一个不是纯然爱着对方的那个人,变成一个心怀鬼胎,无法纯然投入感情无法纯然结合。畏惧的是起心动念,而非结果。——罗胖

快乐本身不是快乐,是快乐的持续才是快乐。——思达

时光机成立,虫洞就成立,平行世界就成立,然后你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你,而非现在世界的你。

所有的事物都有映射。 ——泉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它们,总觉得生活都变得美好起来了呢 ①首先拿出一张小正方形纸,我的是5cm×5cm的,纸不用太大,除非你想要一...
    匪玉阅读 640评论 7 7
  • 人来人往,要走的人终究还是走了。身边的朋友渐渐变得寥寥无几,而剩下的几却是久伴我的。 过去总天真的以为时间不会...
    倩鱼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就是懒惰的后果,平时不多读书多掌握好词好句,等到真正用的时候才知道着急。希望以后如你所说,会多读书,多积累……
    Kevin焦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