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6

家庭中那只看不见的手-家庭文化。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对家庭生活都有美好的想象,在我们的想象当中,我们的孩子品行端正,并且崇拜尊重我们。但是正如任何有经验的父母告诉我们的那样,想象中的家庭与事实往往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文化是帮助我们缩小理想与现实差距的有力工具之一,我们需要理解他如何对家庭产生影响,并且做好塑造他的准备。因为文化是父母与孩子共同价值取向的保证。

我们都会有一种担心,孩子们总会有一天要面临各种艰难的抉择,而我们无法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也许会跟朋友一起去飞去一个遥远的国家,或者会在大学的考试当中不能解决,又或许他们需要决定是否帮助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等等。我们怎么做才能保证我们对他们的教育达到这样的效果呢?

首先要在孩子需要,独自面对选择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行为价值取向,以便他们在面临选择时懂得,如何去评估不同的选择,从而选择正确的行为,而最好的培养孩子们价值取向的工具,就是我们营造的家庭文化。

从这方面来讲,企业与家庭非常相似。就像你的父母希望你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一样,企业的领导也希望所有中层经理和员工,在没有持续监督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化是人们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工作的方式,这种方式一直被大家所沿用,并且一直行之有效,以至于人们根本不会想到要以另外一种方式去做事,特定文化一经形成,人们就自动的去做要取得成功需要做的事。比如,当面对顾客的抱怨时,经理采取的方式是潜在顾客,使得双方更加不愉快,那么接下来面对类似问题,员工将会采取类似的方世解决问题。想一想,问题出现时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本身,还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明确什么是最重要的,用前面有关能力的章节了话来说,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对公司价值取向的理解,并学会如何去实践这一价值取向。一个组织的文化是其内部取向与过程的独特结合,只要他们所选择的方式,对解决问题持之有效,不一定要完美,只要行之有效,久而久之将形成特定的文化,并且成为公司员工在面临选择所遵循的规章或者指南。

企业与家庭的相似之处很明显就像企业的经理指望员工在解决问题时,能够运用正确的价值选择一样,父母也希望设定一定的价值取向,已变,家庭成员在解决问题或面临困境时,能够本能的遵循这一价值取向,而不需要父母时时在身边指导或者监督,孩子们也不需要停下来思考,父母会希望他们怎么样做,他们只需要以自己这样的方式去做就行,因为家庭文化已经深深影响了他们,这就是一个家庭的运作方式。

一种文化可以是有意识创造的,也可能是无意之中创造的。如果你希望为你的家庭营造具有特定价值取向的文化,让家庭层面的行为能够以此为导向,那么就需要事先把这种价值取向注入家庭文化当中。

比如你希望为家庭营造崇尚善良的家庭文化,那么当你的孩子第1次遇到需要选择是否以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时,你就应该引导他们选择这一方式,并且帮助他们认识到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孩子不能够做到以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应该把他们叫过来,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应该选择以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

当然有时候我们会碰到一些问题,在组建一个家庭时,就会遇见,我们受到的是原生家庭的影响。个家庭,不同的家庭文化影响,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达成共识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我们定下了一个目标,塑造我们特定的家庭文化,但并没有从文化的角度去考虑它。事实上,我们所说的文化就是有意识的要去营造一种氛围,比如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祝互爱,善良,热爱工作等等。

家庭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的文化。关键是需要明确哪些因素对你来说是重要的,然后塑造相应的文化来巩固这种因素。比如我们不能简单的下命令,就让孩子喜爱做尝试家务,我们可以换各种方式,让孩子跟我们一起做家务,从中获得乐趣。

一种文化的形成,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关键在于你愿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去影响他,营造一种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你作出决定,一定的沟通,然后就能希望它马上进行发挥作用,你需要确定当你要求孩子做什么事或者告诉你的伴侣,你要去做什么事情,是你能去执行,并且能够坚持到底。大多数人都努力使自己言行一致,但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压力之下,保持言行一致,也许会很难,很多时候要求父母坚守准则比还要求孩子更难。

我们会发现坚守最初的准则非常难,无意间他们就是一种懈怠或蔑视准则的文化,影响自己的家庭。还是以打架的方式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跟父母顶嘴,从而使父母妥协并收回,不合情理的要求是,他们可能会因为自己觉得自己获得了成功而得意洋洋,允许这种行为发生,实际上是在塑造一种家庭文化,这种文化教育孩子们世界就是以这种方式运作的,他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其实我们所选择的家庭文化,不一定适用于任何家庭及其成员,重要的是理解如何去塑造一种文化,这样你才能使之朝着想要的方向发展。

时刻保持对与错的警觉性,对于家庭成员所做的事都要设想一下,如果他们一直采取这样的做法会怎样?即使像两个孩子打架一样,简单的事情也需要引起注意。的处理方式,可以让孩子认识到打架有什么后果?一直采取相同的处理方式,那么久而久之孩子的行为就会受到其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得到引导和管教,孩子的行为就会形成一种家庭文化,很难将它改变。

共同工作解决重复出现的挑战时就会形成标准,对于家庭来说同样适用,当你第一次用某个问题或者需要跟家庭成员一起做某件事情,你都需要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我们不能不仅仅控制孩子们的坏行为,还要表扬孩子的好行为家庭重视什么?是创造力与工作慷慨还是谦逊,孩子就知道他们做什么能得到父母的表扬。

就是文化的强大之处,它就像一台自动驾驶仪,重点是你要明白,要使它有效的发挥作用,就需要对它进行适当的规划,首先你想要的文化需要在家庭中塑造起来,如果没有在家庭成立的早期有意识的去塑造并巩固它,那么就会可能形成一种不喜欢的家庭文化,教导孩子摆脱懒惰和无礼的行为,告诉他们你因为他的努力解决某个问题而骄傲……等等,这实际都是在塑造家庭文化,尽管对父母来说始终保持一致,并且当孩子做对某件事情是他们的积极反馈,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文化就是在这种日常生活的互动中逐渐形成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Kurny 这是古老得不能再古老的列车 它长长的长着犄角的头部 不知何时起,已没有了生气 零零散散布了些红锈...
    Kurny91阅读 309评论 2 0
  • 进去甘肃境内,慢慢就领略到了这的天空之蓝,白云一团一团,很低,很低。路上还看到了槐花盛开,白的,紫的。云雾缭绕就是...
    亲爱的墨小锥阅读 253评论 0 0
  • 人的天性是被判分、铸造成甚至于比这些更加细小的部分的,从而,他没有能力能够很好地模拟很多东西,也不能同时进行许多被...
    柏的理想国阅读 153评论 0 1
  • 事务 存储管理器的作用是控制数据在磁盘和内存之间移动。 事务是讲数据库的一个或者多个操作组成一组。 事务的 ACI...
    V_coa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