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套路——互联网创业公司防骗指南。

未标题-1.png

我今天给大家讲两个互联网公司的故事,都是真人真事。
先说第一件,是前几天听到好朋友给我讲的:朋友公司很小,上周四刚刚迎来了他们公司第一只安卓攻城狮。这位攻城狮知名公司背景,三年工作经验。价格可喜,入职迅速,公司爱不释手。入职前人家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公司给配一个顶配15''的macbook加随意显示屏,公司一想这不是程序员标配么人家不要hhkp pro已经是给公司面子了,配配配,遂在入职前一天给员工配了一个全新的顶配rmbp+LG外接屏。
来的当天一夜无话(咳咳),入职手续,配系统,装环境,熟悉业务之类的很快就过去了,临下班的时候,他给领导说明天家里有事,可能需要处理一下,就请一天,如果公司有顾虑就当我今天白干算下周一入职就行了,领导一听你既然这么说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家里有事重要,先去忙,下周一来就行,今天工资照算,不会让你白干的。
下班之后,大家有说有笑的收拾好电脑就走了。因为公司其实很多人都带公司给配的rmbp回家,公司也没在意这个事情。高潮来了,周五工程师请假,周末过完,周一这位工程师就跟人间蒸发一样,从此消失在了茫茫人海。
领导这才反应过来卧槽貌似他把新电脑带走了,拨他电话空号,拨他入职表格里面家长电话是假的,背调前同事电话,挨个打过去都发现查无此人。最绝的是,这哥么连身份证和学位证都是造假的。这个人再也找不到了,公司赔了一台电脑,这位仁兄一天工作8个小时净赚一台rmbp,堪称业界楷模。

detail.jpg

后来据说领导还报警了,然后这两天把公司大大小小全部员工都背调了一遍。哇哈哈哈哈.....
听朋友描述完当时实在是乐得不行了,但是晚上仔细思考这件事情的时候,发现真是恐怖至极,首先大家应该清楚,现在很多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基本上是不做背调的,而且这哥么能够入职的本质原因是,公司没有安卓,所以面试的其实是CTO和CEO(可能CTO也比较水吧具体我不是很清楚),总之就这么莫名其妙的上当了。我们几个好朋友在分析的时候都在想这样的人是不是惯犯,反正总而言之吧,说明在安全方面,互联网初创公司的漏洞实在是太严重了。
如果诸位看官在庆幸好在只是赔了一台电脑的话,我再给大家讲另一个故事,也是真人真事。
之前某朋友在职的创业公司一切顺利,成功在年前close了B轮,公司产品叫XXX(此处是指代为了下文更好叙述),然后再大年初一的时候,XXX公司所有员工和用户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
亲爱的XXX用户,XXX感谢大家的陪伴走入了新的一年,在新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用户体验和产品核心流程,XXX正式更名为XXx,请广大用户点击下方链接或登录Andriod / iOS应用市场下载XXx率先体验,祝咱们的各位用户新年愉快,一切顺风!
(这里的XXX和XXx只是一个代号,为的是告诉大家两个名字就是这样接近,几乎一模一样)然后大年三十朋友收到这条信息就特别疑惑,然后工作群里面就开始热闹了起来,最后得出的结论,XXx正是朋友公司的竞品公司搞的鬼。通过后来的用户调查,朋友和朋友公司的同事产生了疑惑,为什么XXx公司信息能够投放如此精准,几乎全部击中XXX注册用户,难道是公司用户数据泄露了?
后来年后工作,第一件调查的就是这个事情,后来得知公司能有权限调取数据后台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CTO,一个是负责数据库的核心团队成员老王,CTO自然根红苗正不会干出这种事情。于是夜审老王,本来只是以为这个老王叛变了革命,企图带着公司数据去投靠了XXx公司,然后趁着年后回来离职,再神不知鬼不觉的入职XXx,赚得一笔好处,深藏功与名。
结果没想到,仔细深挖。这个老王竟然一年以前就是XXx公司的正式员工,这是奸细啊,是特务啊卧槽!老王啊老王,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老王!
我朋友告诉我说, 年后第三天,警察来把老王带走了。
但是带走老王并没有什么用,因为XXx公司是在大年初一发的这条信息,虽然朋友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微博微信官网做出了澄清,但是毕竟过年时间的公关稿势必会淹没在刘谦的魔术和饭桌的饺子当中,等到初八大家上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用户确实是被这条信息转化了一部分,甚至还有精心培养的部分核心用户到初八才知道卧槽原来这XXx不是XXX公司做的,简直也是滑了天下之大稽。
终上所述,互联网创业公司,每一位员工入职之前。
请跟我一起念:

背调不可少,
背调不可少,
背调不可少啊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