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斗恶龙——作家和裁缝

  小镇来了一位作家。

  小镇不大,任何一个外来人口都会被镇上的居民注意到。

  作家总是提着一个黑色的皮包,他说,里面装满了回忆和梦想。他偶尔也会打开皮包,把里面的手稿拿出来,给镇上的小孩儿们讲故事。

  小镇处在一个很偏远的地方,离开国王的城堡还很远很远。但是当你望向太阳落下的地方,总能看见国王的城堡,在夕阳下熠熠发光。遇上农忙时节,麦穗随风起了波浪,给远处的城堡添上几根柔和的线条。

  作家住在小镇唯一的一家旅馆中。

  因为不是商贸繁荣的地方,往来的旅人不多,旅馆的生意并不好。

  旅馆的老板是个热情的大胡子。作家每次出门,总能看到他坐在柜台后,大声的打招呼。

  「嘿,年轻人,你从哪儿来?怎么会来我们这个小地方?」

  「我是从西边来的。你知道,作家总是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素材,有人的地方肯定会有故事。」

  「西边啊?王城那边吗?那可够远。」

  「是啊,为了收集故事,我已经走过很多座城镇了。」

  ……

  大胡子老板喝多了,枕着酒桶睡着了,不再搭话。

  出了旅馆的门,向左走,数过二十块石板路,是一家酒馆,不过早上并没有营业,所以作家并不打算向左走。

  向右走,就是一些沿街的小商铺。

  走了二十步,是一家裁缝店。

  突然这么说可能有点唐突。但是,在来小镇的路上,作家迷路过。

  在迷路的那段时间里,他的衣服无数次被树枝挂破了。现在只剩下身上这一套了。

  他想了想,进了裁缝店。

  裁缝店的生意挺冷清的,至少作家到之前是这样的。

  「啊哈,你就是最近刚来的那个作家吧?你要做衣服吗?」

  裁缝店的老板带着一副眼镜,站在木桌边,笑容可掬。

  「恩,是的,我想要一件外衣。」

  量尺寸的时候,作家注意到,老板的右脚一瘸一拐的。

  「老板,你的脚怎么了?」

  「恩?年轻时候受过伤,一不注意就瘸了。」老板不以为意的说。

  「老板,你不是在这里长大的吗?」

  「是啊。我是十几年前搬来的。」老板说着,摘了眼镜,揉了揉太阳穴,看起来十分感慨。

  「老板,你能给我讲讲你以前的事情吗?」

  「噢,我差点忘了,你是个作家。不过啊,以前的生活,都快记不清了呢。」

  ……

  「好了客人,你明天就可以拿到你的新衣服了。」

  出了裁缝店,正好是黄昏。

  作家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隐没在地平线后,远处的城堡仿佛在闪着光。

  等到天色完全暗下来,作家去了酒馆。

  酒馆不大,推开木门就能看得清全貌。

  酒馆的光线不亮,但是作家还是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老板,你怎么自己在这儿喝酒啊?」

  「噢,是你啊作家。工作完了自然是要来喝一杯的。」

  「可是老板你看起来好像有心事啊。」

  「嘿,你们这些年轻人真是。看谁都像有心事的。」

  「老板,你当裁缝,见过的人一定很多,听过的故事也一定有很特别的吧。」

  「你为什么来小镇?」

  「你知道,作家总是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素材,有人的地方肯定会有故事。」

  「有人的地方有故事,但是故事是虚幻还是真实却不好说。」

  「我在旅途中遇见过一个吟游诗人。他坐在田埂上,用他的提琴,唱了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作家说着,打开他的皮包,拿出一份手稿,念了起来。

  「『夜莺啊,停止歌唱吧,你所歌颂的爱情,早已随着玫瑰的凋零,一并死去。』」

  「年轻人啊,你见过爱情吗?它像一只知更鸟,欢快地歌唱,又欢快地离开,从不因为你的祈求而停留。」

  老板说完,喝光杯中的葡萄酒,又给自己倒上一杯。

  「作家,我也给你讲个关于爱情的故事吧。如果你觉得好,就记下来吧。」

  「很久很久以前,王城的东边有一座森林,里面有一条恶龙,一旦他发怒,整个王国就要遭殃。那时候啊,老国王颁布了法令,只要有勇者可以打败恶龙,就可以迎娶美丽的公主。」

  「噢,那是现在的国王打败了恶龙迎娶了公主吗?」

  「嘿,别打岔。当时自告奋勇的人真多,每天都有人进入森林,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平安回来。那时候,有两个年轻人也结伴上路斗恶龙了,其中一个是公主的恋人,一个是他的好友。他们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打败了恶龙。公主的恋人在斗争中,被恶龙的尾巴甩中了右脚。他们拿了恶龙的一片鳞片,他的好友一路搀扶着他出了森林。因为腿伤,他们两人在森林附近的一座小镇上逗留了半个月,直到传来邻国王子与公主的婚讯。那个勇者不顾腿伤,跋山涉水回了王城,却被拦在城堡之外,连公主的一面都见不到。那片龙鳞被他紧紧捏在手中,却没有人看它一眼。他在城堡外呆了两天,听着人们歌颂邻国王子勇斗恶龙的壮举。在他们的口中,王子对公主一见钟情,为了她披荆斩棘,终于把恶龙打败了,砍下恶龙的首级,公主被王子的英勇深深打动了。」

  裁缝讲到这里,喝了一口酒。

  「那是那个王子趁人之危,把勇者的壮举据为己有了吗?」

  「别打岔,故事还没讲完。之后,王子成了国王,公主成了王后,但是勇者的腿伤却完完全全治不好了。再之后,勇者的好友买通了守城的士兵,打听到了一个消息,老国王知道勇者的存在,也知道勇者的腿伤。勇者的好友是这么说的:『他不能让女儿嫁给一个残疾人,也不能把国家交给一个瘸子。』」

  「那之后呢?」

  「那之后啊,勇者变成一个瘸子,去了一个远离王城的地方,整天喝酒,好友当了吟游诗人,辗转各地,诅咒爱情。」

  裁缝深深的喝了一口酒。一个橡木酒桶又空了。

  作家像是完全沉浸在故事中,失去对外界的反应。

  等到他回过神,只看到老板一瘸一拐离开酒馆的身影。

  他想跟上去,却看到酒馆老板站在身旁,拿着厚厚一沓纸。

  「嘿,年轻人,这是你们今晚的账单。」

  「可是我一口酒也没喝啊。」

  「你不是跟裁缝一起来的吗?」

  「不,我只是……」

  「他是不是也给你讲了一个勇者斗恶龙的故事?」

  「你怎么会知道?」

  「每个请他喝酒的人都听过他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