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活的有底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两天有个读者问我:卡西,总是不自信怎么办?事实证明自己做的还不错,可整个做事过程却是纠结而心虚的,不断否定自己。

我想了想回答他,是因为底气不足的缘故。


底气不足源于内心空乏

我上初中的时候,是物理课代表,可是下到同学好友,上到父母班主任,包括一心想要拯救我的物理分数于水火的物理老师,他们都知道,我对物理的厌烦程度几乎达到了逃课的地步。

我一看到物理试卷就头疼,重力弹力摩擦力,压力浮力阿基米德原理……这都是嘛呀?我最最不能理解的是,画一幅图,给出一定条件,然后计算开关闭合时,电源电压值和电阻的阻值,看到这些题我的内心崩溃的想死好么?

我物理分数经常不及格她都坚持让我当课代表,可想而知,物理老师真的是个很善良的人,她一直对我实行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这让我充满了无力感,导致我无法理所当然的逃课。

她坚持要拉我一把的态度还体现在,动不动就让我回答问题,天知道我根本没有仔细听我连个毛线都说不出来啊。

然而终于有一次例外,我忘记是具体是一道什么样的题目了,只记得是质量的测量,还用到了天平,物理老师在黑板上写这道题的时候,我大概看了下,觉得很简单并且还想到了方法,难道上天垂怜,给我一次表现的机会?难道我要从此翻身把歌唱了?

可是我回顾了一下教室,所有同学鸦雀无声,低头的低头,思考的思考,我转回头的一瞬间便开始怀疑自己的答案,物理是要经过周密计算的,是看中数据和分析的,我怎么可能懵对呢?看同学们的样子这应该是一道特别难的题目,连学习最好的同学也没有举手啊,不可能轻易的就被我猜到了答案,我都有点想嘲笑自己了。

但愿物理老师放过我,不要再叫我回答了。

怕什么来什么,怕什么来什么,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啊,物理老师还是点了我的名字,我没有办法,犹豫了半天把我想到的方法说了出来,物理老师想了一下说:对啊,原来你说的这个方法更简单。教室里的声音也开始此起彼伏,纷纷同意我说的是对的。

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在地上,同时我还想骂一句卧槽,你们早干嘛去了,吓死老子了。

这件事在我的印象里很深刻,我甚至觉得如果我当时自信一点,借此机会拾起对物理的热爱,那么,我至今想起来都不至于太遗憾。

可事实是,由于我对物理的深恶痛绝,加上我内心物理知识的匮乏,还有本身的不自信,以及在物理方面不太被认可的标签,导致了我严重的底气不足,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答案,没有比这更让人难过的事情了。

你看,底气不足的成因有很多方面,外在的环境,内心的惶恐,周遭的评价,或质疑或批评的声音太多导致自己信心不足,自卑,但有一条至关重要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胸无点墨。

每一节物理课,我都没有百分百的认真听,有时候逃课,有时候睡觉,甚至有的时候用一摞书挡住老师的视线,与同桌下象棋,我对物理没有付出任何的努力,只有一次天上掉馅饼的机会让我答对了,我当然会怀疑这只碰上耗子的猫是眼睛瞎了。

我内心对于物理的知识,是空的,我没办法罗列很多种可能性让天平两端平衡,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有很多种可能性,就像我没办法给你讲光量子假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因为我除了这个名词,对它所代表的知识一概不知。

但是我在英语和语文领域就不会这样,每天的早自习晨读,一三五背诵英语单词和句子练习听力,二四六念唐诗宋词元曲读任何我觉得好的文章,哪怕遇到不会的题,我就算懵都能明白大概朝哪个方向懵。

因为努力过,因为有实力,才不会失去应有的底气。


我们为什么要有底气?

你读的书多了,自然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引证论据信手拈来,因为你大脑里有东西,思想丰富不空泛,腹有诗书气自华,底气让你从内到外都散发光芒。

你经常健身,自然身强体健,一脱上衣八块腹肌,虽不至于去炫耀,可是游泳、温泉等场合,甚至穿上紧身无袖背心都一脸坦然,因为对身材有信心,周围旁观的目光都是羡慕与爱慕,这更促使你自信百倍,平时锻炼的底气给你带来了自信。

一个人在自己专业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与他在这个领域的付出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他的知识和能力让他掌握了主动权,从而才能控制话语权。

做事情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底气,会为你创造很多适合你并对你有利的机遇。

比如遇事不露怯,给人以稳重大气的形象;比如自信,自信是什么?是一个人的精气神,你的自信会感染很多人,包括父母亲朋,包括上司同事,自信的人充满阳光的力量,能够带来积极态度的人,总是受欢迎的;再比如,底气充足,你会比较相信自己的决断,让自己不那么优柔寡断,这从一定程度上能够锻炼一个人的主见能力并逐渐提升分析能力。


底气会促使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不是有句这样的话吗: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你学到的那些知识和见识,都会融进你的血液,滋养着你的成长,成为你的力量,这些都支撑着你,作为你去拼搏的底气,促使你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们的努力,一定是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得到自己期盼了很久的东西,见到想念了很久的人,可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想的阶段。

你没有能力的时候,给你你想要的,你也留不住。

你没有底气的时候,很容易就被岁月的磨难打败,很容易就对达不到的目标放弃了。

当你的底气足够支撑你想要的东西,你才能够把握它,拥有它,制服它,让它为你所用。

你的努力都会成为你的底气,有了这些底气,你才能守住想要的东西,才有能力去守护你爱的人,才会在这漫长而艰辛的岁月里,有不轻易被击倒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en),1978年7月7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
    我是KiShua阅读 28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