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楚这个概念,你就不会再花冤枉钱

双十一、双十二来了,你守好钱包了吗?你是否又一头扎进购物的浪潮,下了几十个订单呢?

如果你仍然容易被打折所迷惑,买上一堆没用的东西;如果你每个月都月光却想存钱,那么或许你该了解一下,到底该怎样花钱了。

虽然“消费降级”这个话题越来越热,但是比起盲目的“消费降级”来,我们更需要了解的是金钱的本质和如何明智地使用金钱。


一、金钱的本质。


我个人认为金钱是一种资源。从表面上看,金钱是货币,用来交换或者说购买物品,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金钱是一种资源,我们每个人的生存,都离不开各种资源的支持,金钱既是资源也是中介,用来换取我们所需的其他资源。

你说有钱人没烦恼吧,但有钱人的烦恼或许你我都想象不了的,比如如何用金钱这种资源去撬动更大的世界,或者是得到连金钱都交换不了的资源。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呢,是因为最近受到了不少启发:日本人大原扁理每周只上两天班,平均一个月赚4500元,居然还能存下钱。

他是怎么做的呢,一句话可以概括为“不花钱的艺术”:吃的大部分自己做,甚至可以自己摘路边的野草,当然他知道哪些可以吃;很少买衣服,只买生活必需品,连一些生活用品都能自己做;不用手机,社交很少,娱乐的话常去书店看免费的书或者旅行。

当然,每个人的需求和情况不同,我并不是说要照着他学,而是从他的生活哲学中我看到了一种轻盈——不被物质所累。

我由此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花钱方式:那么多东西,真的有必要买吗?我是不是总在无意识地消费?我能不能不花钱而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前面说过,我认为金钱是一种资源,一个交换其他资源的中介,我们花钱,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生理上的、心理上的。

我想清楚了这个道理之后,每次花钱我都会问自己:我到底在购买什么?

比如买一件羽绒服,我是想要保暖,还是想要时髦?如果单纯想要保暖的话,我现有的衣服已经足够了,我可以穿旧衣服,也可以叠穿外套,那么这件羽绒服就不必买了。如果我想要时髦,我就必须接受“越时髦过时越快”的道理,然后做好这个衣服只能穿一季的准备。这么一想,这件羽绒服就更没必要买了。

我还会思考,其他我们想要获取的资源,能不能不花钱就得到?

在不影响别人和花太多时间精力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或者交换呀。比如去毛球器,使用频率较低,但是又比较需要,我就借我室长的,同样的,我室长也会借我的热水壶;我几乎不在寝室洗澡,都去健身房锻炼完了洗漱,比寝室环境更好,吹风也有,省了水费和电费,比较夸张的是,我在健身房看到过大妈洗完衣服之后走的。

我举的这两个例子仅供参考,目的是想说明,我们想要购买的资源,或许可以不花钱,具体怎么做就需要你的思考和实践了。



二、怎样明智地花钱


我们总有非花不可的钱,那么,怎样才能最大化地使用金钱?

野口真人在《学会花钱》一书说中“花钱的决策机制非常简单,决定因素就是我们得到的价值是否大于支出的金钱(价格)。”

“价值”大于“价格”时购买,小于时暂时观望。这个原则非常简单,高中政治老师也有讲过,这里就不多说。

我个人认为影响“价值判断”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效用

《学会花钱》里认为“效用,指情感的满足程度,具有很高的主观性。”

一瓶矿泉水,平常卖3块,但是现在你在沙漠里被困了三天,这瓶水卖3000块,你买不买?

如果你真的快渴死了,这瓶水卖3万我估计你都会买。

效用在生活中应用到了方方面面,比如商场里灯光明亮,镜子又大又清晰,有的还显瘦,加上导购的疯狂赞美,说不定你头脑发热就买下了那条好看昂贵但是不实用的裙子,回家了才后悔。

别被商家骗了,购买之前不如再去转一圈,问问自己真的需要吗?

我认为效用其实涉及到了价值观,你觉得什么对你来说重要,买了什么能够满足你,你就可以买。

我自己的话,给自己消费的规定是这样的:要么十分十分喜欢,要么十分需要,另外就是价格不能超过我所能负担的上限。

重点是负担得起。我也喜欢名牌包啊,可我既买不起也用不起,所以不能买,更不能借钱去买。

十分需要的东西里,我会挑选性价比高的、品质好的,选好了就不轻易更换。比如我看很多小姐妹都用的棉柔巾擦脸,我嫌贵,一直用的洁柔的可湿水面纸,用完了就去超市提上就走,省心省时间。所以双十一可以买什么呢?买一些你常用的品牌,特别是消耗品,可以稍微囤一点,囤多了也不行,用得浪费还容易厌倦。

十分喜欢的东西我会反复问自己:我有十分喜欢吗?有替代品吗?如果我有相似的东西我该怎么处理之前的呢?

这个观念是受到了“极简主义”的影响,我实在讨厌东西堆积的感觉,空间让人踹不过气的滋味太难受了,所以我会经常检查自己的物品,哪些不需要的,哪些该添置的,我认为对自己的物品了如指掌也是对生活有掌控力的一种体现。

比尔盖茨说“巧妙地花一笔钱和挣到这笔钱一样困难。”我认为如果你想明智地花钱,除了购买“价值高于价格”的物品之外,还需要了解,消费、投资和投机这三个概念。



三、记账该怎么记?

我以前不爱记账,后来实在是觉得花钱如流水,却没留下什么东西或者回忆,于是开始记账,也常常翻看账本,顺便还能当日记一样回忆一下。

但是我的记账属于流水账,最多可以分个类,《学会花钱》推荐的是用三个账本,分别是消费、投资和投机。

这里使用《学会花钱》的概念帮助理解:

消费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价值由效用决定。

投资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价值由将来创造出的现金流量决定。

投机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除了赌博的价值暂且被认为由其将来产生的分工(现金)决定,还包含贵金属和绘画作品等不会产生现金流量的商品。


我个人觉得,平常不赌博、不买彩票、不买收藏品的普通人用两个钱包(消费和投资)就完全够了,偶尔投机的收益或者支出计入消费的就够了。

使用分类账本的好处就是,你马上就能看到你的钱到底有没有在为你创造价值!如果你总是在消费,除了维持基本生活之外,你买了太多东西,那你或许就要反思反思了。

《学会花钱》里说:人的价值,不是由他拥有的现金总额决定的,而是由他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大小决定的。特别是我们年轻人,首先必须掌握的是挣钱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成长,突破自己。

当然,投资自己也不一定要花钱,你可以花钱上健身房锻炼,你也可以公园跑步;你可以去图书馆借书,也可以网上买书。

使用消费和投资两个账本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学会明智地使用金钱,如果你花钱投资自己,那钱就是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在资本的世界里竞争,我们必须学会正确地使用金钱。首先要理解金钱是一种资源,我们想要拥有它实际上是为了换取其他资源;其次要购买“价值高于价格”的产品,才不会花冤枉钱;最后是使用消费和投资两个账本,看清你到底有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

《学会花钱》还分享了如何投资股票和什么时候买房等方面的知识,小到一杯咖啡,大到一份工作、房产,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通过现金流量、不确定性、时间价值、概率错觉和回报收益这五个概念,让数学小白也能恍然大悟,把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变成未来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