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线性回归(一)矩阵求解

什么是线性回归

  相对于其他算法来说线性回归的原理相对简单,而且它的表现形式与我们数学中的线性方程较为相似,更加利于大家所理解。所以线性回归一般会作为机器学习爱好者学习机器学习时要学的第一个算法。

  线性回归直白的理解就是寻找几个自变量(x_{1},x_{2},\cdots,x_{n})与因变量(y)之间的线性关系,之所以称之为“线性”是因为自变量都是一次幂的形式没有出现二次或更高形式的自变量。

  比如下面的例子:
图1

  上图所示是身高与体重的关系(体重很可能与身高有关系,自变量有一个:身高,因变量是体重),很明显身高与体重可能存在图中直线所示的关系。像这种关系便可以应线性回归进行分析。

  再例如:
图2

一个人的可贷款金额可能与 他的住房面积和工资等因素有关系(房屋面积与工资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贷款金额,自变量有两个房屋面积、工资,可贷款金额是因变量),通过图中的数据寻找工资、住房面积与可贷款金额之间的关系便可认为是一个线性回归问题。

  线性回归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特点就是它研究的是连续的自变量与连续的因变量之间的关系,这个要与逻辑回归相区别。就像上两个例子中所示的住房面积和工资都是可以连续连续变化的,可能取到任何现实中合理的值,而相对应的贷款金额也会连续的变化;身高、体重同样也是连续的。逻辑回归中的h(x)是非连续的,其只有两个取值的可能。这也是一个问题选择逻辑回归还是线性回归进行分析的重要的条件。

线性回归模型

  回归分析可以相对简单的理解成如下的形式:
h_{w}(x)=w _{0}+w _{1}x_{1}+w _{2}x_{2}+w _{3}x_{3}+\cdots +w _{n}x_{n}=\sum_{i=0}^{n}w _{i}x_{i}
  其中w _{0},w _{1},w _{2},\cdots,w _{n}为自变量(因子)对于因变量y的权重。在线性代数中,其也可写成如下的形式:
\begin{bmatrix} w_{0} & w_{1} & w_{2} & \cdots & w_{n} \end{bmatrix}\begin{bmatrix} 1\\ x_{1}\\ x_{2}\\ \vdots \\ x_{n}\end{bmatrix}=w^{T}x=h_{w}(x)
  有了上述的模型,我们的目的是找到或求出权重w_{0},w_{1},w_{2},\cdots,w_{n}的值,以便找到x_{1},x_{2},\cdots,x_{n}h(x)之间的映射(函数)关系。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自变量与因变量不太可能满足一个严格的线性关系。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数据点都比较均匀的分布在直线的两侧,也就是误差比较小。我们的目标便是找到一组w_{0},w_{1},w_{2},\cdots,w_{n}使模型与实际的误差最小。

  线性回归得出的结果与实际的结果应该满足如下的关系:

y^{(i)}=w^{T}x^{i}+\varepsilon ^{(i)}
  上式中y^{(i)}是实际值,w^{T}x^{i}是模型的输出值也就是预测值,\varepsilon ^{(i)}是二者之间的误差。
  在理想情况下,或者说我们想让误差最好最好满足独立同分布的,也就是说每一条数据的误差相互之间没有影响而且他们都满足相同的分布。通常情况下,误差应该满足高斯分布(正态分布)如图3,即误差大的数据很少,误差都集中在某一个值的附近。那么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误差都集中在0的附近,而且数据点在模型产生的线两侧均匀的分布。那么就是希望误差满足均值为0,标准差为1的标准正态分布。

3.jpg

  则误差
w^{T}x^{i}
的概率分布密度函数可以写作:
p(\varepsilon ^{(i)})=\frac{1}{\sqrt{2 \pi}}exp(-\frac{\varepsilon ^{(i)}}{\sqrt{2}})^{2}

即:
p(y^{(i)}|x^{(i)};w)=\frac{1}{\sqrt{2\pi }}exp(-(\frac{\varepsilon ^{(i)}}{\sqrt{}2})^{2})=\frac{1}{\sqrt{2\pi }}exp(-(\frac{y^{(i)}-w^{T}x^{(i)}}{\sqrt{2}})^{2})

  上式可以理解为一个关于“
x^{(i)}
”对应下的“
y^{(i)}
”与权重“
w
”的函数。因为已知
x^{(i)}
y^{(i)}
,所以上式可以看作是一个关于参数
w
的函数,即是一个似然函数。求上式的极大值也意味着求一个合适的
w
,是
w^{T}x^{i}=y^{(i)}
的概率最大,也就是求上式极大似然估计。
  则极大似然函数为:
L(w)=\prod_{i=1}^{m}p(y^{(i)}|x^{(i)};w)

L(w)=\prod_{i=1}^{m}\frac{1}{\sqrt{2\pi }}exp(-(\frac{y^{(i)}-w^{T}x^{(i)}}{\sqrt{2}})^{2})

  转化为对数似然函数:
log(L(w))=log(\prod_{i=1}^{m}\frac{1}{\sqrt{2\pi}}exp(-(\frac{y^{(i)}-w^{T}x^{(i)}}{\sqrt{2}})^{2}))

log(L(w))=\sum_{i=1}^{m}log(\frac{1}{\sqrt{2\pi}}exp(-(\frac{y^{(i)}-w^{T}x^{(i)}}{\sqrt{2}})^{2}))

log(L(w))=mlog(\frac{1}{\sqrt{2\pi}})-\frac{1}{2}\sum_{i=1}^{m}(y^{(i)}-w^{T}x^{(i)})^{2}

  其中
mlog(\frac{1}{\sqrt{2\pi}})
是常量,求上式关于
w
的最大值,相当于求下面式
J(w)
的最小值。式
J(w)
与上式的后面的减数等价,相当于上式的减数去负再除
m
,只有这样
J(w)
才有实际的意义,即表示模型的平均误差的平方。
J(w)=\frac{1}{2}\sum_{i=1}^{m}(y^{(i)}-w^{T}x^{(i)})^{2}

  上式中的
J(w)
也就是线性回归的惩罚函数(或目标函数)。求目标函数的取极小值时对应的
w
即是我们需要的解。下面分别用矩阵的方法和梯度下降的方法对其进行化简。

矩阵化简求解

J(w)=\frac{1}{2}\sum_{i=1}^{m}(y^{(i)}-w^{T}x^{(i)})^{2}  可以用矩阵的方式表达如下:
\begin{align*} J(w) &= \frac{1}{2}(xw-y)^{T}(xw-y) \\ &= \frac{1}{2}(w^{T}x^{T}-y^{T})(xw-y) \\ &= \frac{1}{2}(w^{T}x^{T}xw-w^{T}x^{T}y-y^{T}xw+y^{T}y) \end{align*}

  对上式取w的偏导:
\begin{align*} \frac{\partial J(w)}{\partial w}&= \frac{1}{2}(\frac{\partial (w^{T}x^{T}xw)}{\partial w}-\frac{\partial (w^{T}x^{T}y)}{\partial w}-\frac{\partial (y^{T}xw)}{\partial w}+\frac{\partial (y^{T}y)}{\partial w}) \end{align*}
  在我之前的文章《机器学习——常见的矩阵求导公式》中对矩阵的导数进行了总结,根据文章中的公式7(x可看作列向量,那么x^{^{T}}x是一个常数)可得:\frac{\partial w^{T}x^{T}xw}{\partial w}=2x^{T}xw
  则上式可得:\frac{\partial J(w)}{\partial w}=\frac{1}{2}(2x^{T}xw-x^{T}y-y^{T}x)
  因为x^{T}y=y^{T}x所以上式可得:\frac{\partial J(w)}{\partial w}=x^{T}xw-x^{T}y

  令\frac{\partial J(w)}{\partial w}=0解得:w=(x^{T}x)^{-1}x^{T}y

  上面利用矩阵运算解得最佳的w,接下来将用梯度下降方法求解最佳w,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